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重整供应链

罗索客 发布于 2003-03-09 17:14 点击:次 
重新检视企业内部到外部的业务运作方式,找出新的机会,以便让这些作业更有效率。 重整供应链 陈汉中 ---在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亚洲的电子、半导体及电信设备等高科技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这些企业而言,采取新的业务运作型态,重新定义供应链作业,
TAG:

重新检视企业内部到外部的业务运作方式,找出新的机会,以便让这些作业更有效率。

重整供应链

陈汉中

---在全球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亚洲的电子、半导体及电信设备等高科技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对这些企业而言,采取新的业务运作型态,重新定义供应链作业,利用供应链整合赢得客户满意,提升核心竞争力,将是持续保持成功发展的关键因素。
---客户、投资人、合作厂商的期望值不断升高,科技的进步加上网络应用的日益普及,使得供应链的架构有了突破性的进展。相信不久的未来,无线及有线宽频的增值服务,以及持续创造企业价值的观念,将会为全球领先企业的供应链带来更大的改变。企业在组织上若能配合这种趋势,就更能够在不断转变的环境中,快速地因应外在的变化。

---供应链历经多次演进。20世纪70~80年代的第一代供应链,着重于组织机能表现、事件解决方案和以月计的订单处理周期上。随后的第二代供应链,则着重在企业内部以交易为主轴的流程绩效、基础的企业整体资源管理平台、中央集权式的管制系统和以周计的订单处理周期。

---今天的环境与企业各自建构第一代、第二代供应链系统时的环境大大不同。企业不论大小,都体会到它必须大幅度地调整企业开展业务的方式。

---所谓供应链重整(Supply Chain Reengineering,简称SCR),就是“重新检视企业内部到外部的业务运作方式,找出新的机会,以便让这些作业更有效率”的过程。从结果看,最好是在流程上进行改变,让新的观念发挥作用。对于供应链上的竞争,输家和赢家的不同在于,赢家的供应链运作更快速、更有效率,而且更经济。企业应该将供应链的环境视为一个高度整合、运作不停的网络结构,而不再局限于工厂、仓库、发货中心等个别作业的单位。

---有效的供应链应该包括能自主运作的伙伴群,每一个分子对整体环节都有更高的可见度、更简单的组织架构,并且都将作业绩效的提升作为主要目标。

---业务重整最主要的工作,是重新塑造以价值为基础(value-based)的供应链体系。所谓以价值为基础,是指在供应链的体系中,企业各自只专注于有附加价值的核心专长,其余无附加价值者则委托专业伙伴处理。与专业合作伙伴配合,可以让企业善用他人的投资、研发及特殊专长。价值主导的结果,使各个企业集中全力发展其核心竞争力,并且在客户心目中建立专业厂商的形象。

---高科技制造商现在面对的挑战是为客户和投资者创造价值,它们必须发展快速应变的能力,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流程,提高价值链的弹性,加速产品创新及开发上市的速度等,而这些都是企业未来成功的重要因素。

---(本文作者系德勤咨询高科技制造业服务部门资深经理) (陈汉中)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303/2557.html]
本文出处: 作者:陈汉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