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从黑莓、苹果的经营理念看企业的兴衰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9-27 13:59 点击:次 
苹果的独特或者说让消费者所独有情钟的无非就是两点,与众不同的整体设计和人性化的应用软件。前者是乔布斯的天才和艺术的创造,在这一点上,其他竞争对手只 能邯郸学步;而后者是苹果公司数十年软件技术的积累,是典型的厚积簿发。同样,这也是其它竞争对手所望尘莫及
TAG:

------读怡然的“Apple 的经营理念与“苹果”粉丝”有感

“技术永远要服务于一个更高层次的理念,不应‘为了技术而技术’。”乔布斯把这一理念成功地运用到了苹果的经营思想当中,并且发挥到了极致。极其赞文章里的这句话。因为苹果有了乔布斯和他的理念,才有了iPhone,才有了iPad,才有了苹果的今天。

苹 果铸就了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商业神话,的确如此,在智能手机市场,苹果是后来居上,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地超过其它对手。2007年,苹果推出第一代 iPhone,一年之后,苹果推出第二代iPhone,改变了智能手机的游戏规则。至此将手机以及相关的产业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对于苹果的成功,原因是 多方面的。不间断地创新,价格的坚挺都不无道理。但根本的原因是乔布斯的天才的创造性的商业理念。这一点是所有竞争对手所无法超越和望尘莫及的。在 iPhone之前,苹果的掘起并非靠的是产品以及与产品相关的商品运作,靠的是苹果的iPod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从互联网下载音乐歌曲,这就是所谓的商业 ‘金点子’。iPhone和iPad的成功是乔布斯准确地把握了智能手机消费者的脉搏,iPhone的市场定位和未来市场的走向,在这方面乔布斯是个天才 的商人。而iPhone的外观、系统配置和系统设计更多的体现了乔布斯的艺术天赋与经商之道的完美的结合。

让我们来看看苹果的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黑莓”的成长经历,两者在市场竞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同的经营理念,及由此给企业造成的后果便显而易见了。

麦 克拉扎里迪斯在1985年创立RIM公司,英文全称是Research In-Motion,移动领域的研究。1992年,爱立信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商用 无线电子邮件解决方案,其中就捆绑了RIM开发的mobilib-plus应用程序接口。1992年,摩托罗拉、苹果、Palm等科技公司开始关注 PDA(掌上电脑),并试图占领这一新市场。当时大多数公司正试着给PDA装无线通信功能,而熟悉Mobitex网络的麦克拉扎里迪斯,则“试图把一个无 线通信设备加上掌上电脑的功能”。RIM成功了,1997年RIM推出第一代寻呼机,准确地说你可称它为收发邮件的机器,它装备一个类似电脑键盘的31位 键,用户可以一周7天 24小时随时在线接收邮件。在此基础上,2000年,RIM发布了第一台黑莓,内建对无线电子邮件、互联网、寻呼以及管理功能的支 持。在当时芯片和电池的发展都尚不足以支撑一台PDA能媲美电脑,第一台黑莓的功能已经很大程度满足商务人士的需求。对Mobitex网络的早期介入,让 RIM得以率先跑入智能移动终端赛道。随着无线市场的膨胀,RIM也迅速的扩大,在苹果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之前,RIM的黑莓智能手机一直独霸北美的市场。

如果我们比较一下苹果与RIM成功之路有什么不同,我想说黑莓的成功是得宜于技术层面上的创新和恰逢历史的机遇。用一句话来形容:黑莓是时事造英雄而苹果则是英雄造时事。

苹果的独特或者说让消费者所独有情钟的无非就是两点,与众不同的整体设计和人性化的应用软件。前者是乔布斯的天才和艺术的创造,在这一点上,其他竞争对手只 能邯郸学步;而后者是苹果公司数十年软件技术的积累,是典型的厚积簿发。同样,这也是其它竞争对手所望尘莫及的。所以苹果的成功是有着深刻的背景和历史的必然。

不过从产品的性能指标来看,黑莓和iPhone放在一起时,在电池寿命、电子邮件、稳定性键盘、存储、视频录制和 安全性能等方面,黑莓有明显的优势。真正的挑战出现在苹果2008年6月9日发布的iPhone二代。iPhone二代的革命性意义在于,乔布斯为之搭建 了一个在线应用程序商店,苹果发布了软件开发包,陈列于苹果的AppStore内,供手机使用者下载。接着,不可思议且令人着迷的事情发生了:你的,我 的,他的,都是iPhone,却又各不相同。相反,黑莓的系统是封闭的。黑莓的封闭性和安全性曾经成就了黑莓,但此时此刻也遏制了黑莓的发展,真正是成也 萧何败也萧何。一个公司、何以以有限的人力来抗衡全天下的人力,所以封闭系统在开放系统面前败下阵来是再自然不过了。

黑莓手机的早期的市场定位是政府、金融、军队及企业的主管,在企业级市场的长期浸淫,让它对消费市场的变化多少不那么敏感。互联网的普及和信息的爆炸,导致 个体的需求越来越显性化。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与对手苹果iPhone分庭抗礼,黑莓不得以放弃了自己的封闭特性,试图把自己变成另一只苹果。但黑莓不具有乔布斯那样的领军人物再加上自身的文化理念的局限性,黑莓公司只能停留在技术的层面而没有达到艺术和商业的层面,这注定了在智能手机的市场上,黑莓的势在 必然优劣地位。

乔布斯和苹果是伟大的,但不幸的是乔布斯已经被神话。今天、无数人对苹果的迷恋和追捧在相当的程度是非理性和盲目的。这种现象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人性的弱点。

文章:来源

(LiQing)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9/15057.html]
本文出处:blog.creaders.net/LiQing 作者:LiQing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