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经营案例:ABB蜕变之痛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07-05 18:09 点击:次 
2002年04月05日 13:14 商务周刊 亏损和养老金丑闻使这个电子工程业的巨人轰塌。现任CEO除了励志革新外,还必须重建投资人对公司的信心 记者/龚伟同 欧洲通用电气信誉决堤 对于ABB公司股东来说,2月13日实在不是什么好日子。这天,曾有欧洲通用电气美誉的ABB公司公布2001
TAG:

2002年04月05日 13:14 商务周刊

  亏损和养老金丑闻使这个电子工程业的巨人轰塌。现任CEO除了励志革新外,还必须重建投资人对公司的信心

  记者/龚伟同

  "欧洲通用电气"信誉决堤


  对于ABB公司股东来说,2月13日实在不是什么好日子。这天,曾有"欧洲通用电气"美誉的ABB公司公布2001年业绩,亏损6.91亿美元!与业绩报告同时公布的还有一条惊人消息:要求公司创始人、前CEO佩尔西·巴列维(Percy Barnevik)归还他已从公司支取的巨额养老金(约8700万美元)中的大部分。由此,这家在《财富》500强企业中排名第200的欧洲电气巨头创下了两项"记录"。一是有史以来它从未出现过如此高额的亏损,二是从未有过任何一家欧洲公司公然要求前领导人退还养老金。投资者对它的信心彻底崩溃了。

  对投资者打击最大的似乎还不是巨额亏损,而是后者。公司与巴列维矛盾的公开化更令投资者担心:巴列维的CEO任期早在几年前已满,为什么时至今日此事才浮出水面?这是否意味着ABB还存在其他财务问题?ABB会不会成为安然的翻版?

  在欧洲,巴列维被视为杰克·韦尔奇似的杰出企业家。1988年,在他一手策划下,瑞典阿西亚公司(Asea)与瑞士布朗·勃法瑞公司(Brown Boveri)合并,ABB即为"阿西亚·布朗·勃法瑞"的缩写。在他担任CEO期间,ABB营业收入增长了近1倍,达到347亿美元,净利润12亿美元,增长2倍。

  1997年,巴列维从CEO一职上退下时,一次性领取了大约1.48亿瑞士法郎(约合8700万美元)的养老金。董事会在一则公告中称:"这些养老金的放发批准程序不合规定。"巴列维的尴尬还不止这一点。有一个不太引人注目的细节:当时仍担任ABB董事长的巴列维将其住所从瑞士搬回英国伦敦,因为如果他仍留在瑞士,这笔养老金就要交税。尽管这可以解释为合理避税,但仍难免让人对他个人乃至ABB的诚信产生疑问。

  巴列维东窗事发是在去年年初。当时,为了能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按要求ABB公司向美国证交委提交了公司的有关文件,一直隐藏在云山雾海里的巨额养老金问题才显现出来。以马丁·埃布纳为首的股东首先发难,向巴列维质疑,他给了前CEO林达尔,即巴列维钦定的继承人多少养老金。巴列维闪烁其词,直到2001年8月,才给予答复。他总共给了林达尔8500万瑞士法郎养老金和解雇费。股东们大为震惊,要求巴列维也公开自己的养老金情况。在了解真实情况后,2001年秋,董事会要求巴列维退还部分养老金,被他拒绝。ABB董事会称,它是无可奈何的情况下才公开相关情况的。

  对ABB的信心溃堤还可以追溯更早。2000年,当林达尔(Goran Lindahl)突然辞职后,在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现任CEO约根·森特曼(Jorgen Centerman)被迫2次下调其前任制定的业绩增长目标。去年甚至就有传闻说,ABB不是被其他公司提出收购就是会遭遇股东"造反"。收购没有出现,股东造反倒真是应验了。2001年,ABB股价下跌了70%。截止2002年2月22日,股价已跌至10.5瑞士法郎。

  资本的意志

  3月10日,ABB与巴列维和林达尔终于达成协议。巴列维同意退还9000万瑞士法郎,林达尔退还4700万瑞士法郎。双方虽然撕破脸皮,倒还没有闹到法庭上见的地步。此事的背后,资本的意志体现得极致。

  不论是养老金问题,还是去年年底巴列维被迫辞去ABB董事长一事,都与瑞士财长、ABB的最大股东马丁·埃布纳(Martin Ebner)有关。1997年,埃布纳的BZ集团趁亚洲金融危机,大举买进ABB公司股票。BZ集团共持有ABB公司10%股份,而且可以影响另外15%的股份。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07/2694.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