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存在理性的价格战吗

罗索客 发布于 2003-02-25 09:53 点击:次 
风云 ---一位先哲曾说过:人们往往爱关注事情的表象,而忽略了事情的本质。 ---针对一些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大打价格战、自相残杀的情况,外经贸部的石广生部长日前疾呼:国内企业要以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为重,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要发挥团队精神,千万不要再搞那些令国
TAG:

风云

---一位先哲曾说过:人们往往爱关注事情的表象,而忽略了事情的本质。
---针对一些国内企业在海外市场大打价格战、自相残杀的情况,外经贸部的石广生部长日前疾呼:国内企业要以国家、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为重,在开拓海外市场时要发挥团队精神,千万不要再搞那些令国人痛心的恶性竞争。这位部长说,一些国内企业,在参加海外项目的招投标时,对准的目标不是国外参加竞争的企业,而是国内的同行,宁可谁都中不了标,也不能让你中标。

---石部长的呼声,听起来并不陌生。在许多官员的眼里,国内企业似乎缺少起码的理性——出口企业自相残杀,简直就是愚蠢透顶。但这只是事物的表象,官员们有意无意地回避了深层次的问题。

---经济学的理论认为,由于市场资源的稀缺性,所以企业必须选定某种游戏规则来决出胜负,甚至是生死较量。

---在国内市场中,价格战已经是司空见惯,一般被认为是企业间的正常竞争行为。但国内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大打出手,在官员们看来,就有些非理性的倾向了。

---实际上,国际贸易的游戏规则并不带有任何强迫性,没有人强迫国内企业参与恶性的价格战,但“自相残杀”的场面却是客观的现实。应该明确的是,对于供过于求而且是同质化的商品来说,价格战是最有效的竞争手段。别人降价了,自己如果不跟进,市场份额就会减少。在商场中如何讲“觉悟”呢?因此,任何价格战都是理性的,企业明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中国企业面临的一个深层次问题是,无法实现资源的最优化整合。在IT产业中,中国有全世界为数最多的PC厂商;在汽车业中,中国的整车厂商数量全球第一;中国还有全世界最多的家电厂商等等,这说明国内大多数产业还处在粗放经营的阶段。

---为什么国内企业在生产资源配置方面无法实现最优化呢?政府对此应该承担一些责任。政企不分、审批制,导致了社会资源整合的高成本,并形成了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的各种障碍。

---同样,地方政府对地方企业的扶持,也加剧了国内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风潮。接下来,价格战就在所难免了。 (风云)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302/534.html]
本文出处: 作者:风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