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案例剖析:百年跨国公司中国生存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07-05 18:08 点击:次 
2002年04月16日 11:06 《商界》杂志 开栏语:有人说,2002年是中国的外资年。 这一年,开放的中国开始迎来更多大大小小的外企。全球500强跨国企业已有近400家在华投资了2000多个项目,各种研发中心达100多个。外企来到中国,既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也在渐渐促使国内企
TAG:

2002年04月16日 11:06 《商界》杂志

  开栏语:有人说,2002年是中国的外资年。

  这一年,开放的中国开始迎来更多大大小小的外企。全球500强跨国企业已有近400家在华投资了2000多个项目,各种研发中心达100多个。外企来到中国,既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也在渐渐促使国内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的经营、管理、研发水平;外企是狼,也是鲶鱼;是对手,也是老师。跨国公司有的占据着行业的全球制高点,有的行销百年而巍然不倒,在
与他们的近距离角逐中,我们如何去学会更多?对跨国公司而言,如何适应中国这个陌生的环境同样是一个挑战。

  与我们进入陌生的环境中一样,跨国公司来到中国,也有自己的迷茫,有自己的困惑。因此,我们从本期开始推出《外企在中国》这个栏目,希望能将更多跨国公司的成功与失败,优秀与拙劣,勇气与困惑一一奉献给大家,希望能带给大家一些帮助,一点鼓励。

  本期推出的A.O.史密斯公司是一家有着128年历史的美国公司,热水器生产有60年历史,位列美国制造业500强。在20世纪50年代即成为全美热水器行业最大制造商之一。1998年,A.O.史密斯公司来到中国,对他们而言,这个神秘未知的国度有太多的东西需要理解和学习。在东西方文化的激烈碰撞下,他们小心翼翼地开始了新的跋涉。

  百年跨国公司中国生存

  文/本刊记者周攀峰赵代波

  艾欧史密斯公司在中国毫无名气,几乎所有的权威媒体都看不到他们的广告,唯一在媒体留下一点痕迹的,是在中国入世的几小时内,艾欧史密斯向中国公司增资1.6亿元,使其总资本达到了5.6亿元。

  不过,艾欧史密斯公司可是全球赫赫有名的热水器制造商,位列全球制造业500强,在美国家用热水器和商用热水炉行业稳坐第一把交椅,2001年热水器销售额达15亿美元。

  传承百年理念

  1998年,对全球最庞大市场的觊觎使艾欧史密斯公司“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在南京成立了艾欧史密斯热水器(中国)有限公司。面对一个陌生而且特别神秘的国度,艾欧史密斯有自信的理由:他们能做全世界最好的热水器,有上百年历史的品牌,而追求美好幸福的生活质量应该是全人类的共同愿望,中国人应该也会追求“最好的产品”。

  历史的惯性使艾欧史密斯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开始认真梳理自己传承百年的商业原则——不断追求“一种更好的方式”。这个商业原则使它从1874年创立开始,不断地进入新的行业又不断地放弃原有的行业,婴儿车金属零件、自行车架、汽车车架乃至炮弹弹壳、重型轰炸机起落架。艾欧史密斯总是在别人企业放弃的时候扩张,总是在别人认为最不该出手的时候出手:在美国汽车业大潮来临前放弃全美最大钢制自行车零件制造商身份,开发出世界上第一个汽车车架自动装配线,并一度占到整个汽车产业市场的2/3;1929年经济危机时大量生产钢制啤酒桶;2001年,“9?11”事件使美国乃至世界各大公司都感到阵阵寒意,裁员、倒闭成风,艾欧史密斯公司却兼并了美国第三大家用热水器和商用热水炉生产销售公司斯达特,进一步巩固了艾欧史密斯公司在全球热水器行业的领先地位……

  成功的商人,尤其是屡获成功的商人对自己的经验有着坚若磐石的信任。艾欧史密斯“沉默”、“低调”、“追求一种更好的方式”的商业原则开始渗透到其中国公司的每一个角落。

  文化决定行为,经历了合资风波的艾欧史密斯公司对这一点有着切肤之痛。独资后,员工培训成为压倒一切的重点。他们把培训分为几个层次: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07/2693.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