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案例剖析:埃克森是怎么引火烧身的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07-05 17:53 点击:次 
2002年07月05日 09:23 人民网-市场报 车驾明 1989年3月24日,美国埃克森公司的一艘巨型油轮在阿拉斯加州美、加交界的威廉王子湾附近触礁,原油泄出达800多万加仑,在海面上形成一条宽约1公里、长达800公里的漂油带。事故发生地点是一个原来风景如画的地方,盛产鱼类,海
TAG:

2002年07月05日 09:23 人民网-市场报

  车驾明

  1989年3月24日,美国埃克森公司的一艘巨型油轮在阿拉斯加州美、加交界的威廉王子湾附近触礁,原油泄出达800多万加仑,在海面上形成一条宽约1公里、长达800公里的漂油带。事故发生地点是一个原来风景如画的地方,盛产鱼类,海豚海豹成群。事故发生后,礁石上沾满一层黑乎乎的油污,不少鱼类死亡,附近海域的水产业受到很大损失,纯净的生态
环境遭受巨大的破坏。

  事发后,埃克森公司却无动于衷,既不彻底调查事故原因,也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清理泄漏的原油,更不向美、加当地政府道歉,致使事态进一步恶化,污染区愈来愈大。到了3月28日,原油泄漏量已达1000多万加仑,造成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原油泄漏事故。

  美、加当地政府、环保组织、新闻界对埃克森公司这种置公众利益于不顾的恶劣态度十分气愤,群起而攻之,发起了一场“反埃克森运动”。事件惊动了总统,总统于当日派出运输部长、环保局局长等高级官员组织特别工作组,前往阿拉斯加进行调查。

  调查表明:造成这起恶性事故的原因是船长玩忽职守,擅离岗位。这一事件引起美国公关界的重视,他们一面分析“埃克森”的原油泄漏事件中公关失败的原因,一面提醒企业经理们要从中吸取教训。

  英国公关协会会员、公关学者卢卡斯泽威斯教授对这一公关危机进行了系统分析,指出埃克森公司犯了以下错误:反应迟钝;企图逃脱自己的责任;事先毫无准备,既无计划,也无行动;对地方当局傲慢无理;自以为控制了事态发展;不接受任何解决意见;存在侥幸心理;信息系统失控;忽视了能够赢得公众同情和支持的机会;错误地估计了事故规模;丝毫没有自责感。

  从管理沟通的角度分析,在埃克森公司此次处理危机过程中,错过了好几个重要的“机会之窗”。

  同新闻媒介的沟通。事件发生后的第二、三天,新闻媒介还不是那么敌对,只有少数记者到过现场,对此做些一般性报道。但是后来埃克森公司对新闻界采取不理睬的态度终于激怒了新闻界。

  同环保组织的沟通。开始时,环保组织是一般性地表示悲伤。如果埃克森公司及时与他们联系,说明事故原因,争取他们的理解和同情,共同寻求解决办法,完全可以避免事态的恶化。

  同政府官员的沟通。事故的前三周内,美、加当地政府官员只是敦促埃克森公司尽快采取有效措施,并未提出过分要求,也不把同美国大公司的关系搞僵。但埃克森公司傲慢自负,对当地官员的要求置若罔闻,不理不睬,终于使他们也加入了批评和反对埃克森公司的行列。

  与公众沟通。特别是指那些为埃克森公司清除油污的工人。这些工人是在极艰苦的条件下作业,进展缓慢。埃克森公司应不惜代价鼓励更多的人来清除油污,这样会加快清除工作的进行,尽早结束这场悲剧。 (车驾明)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07/2672.html]
本文出处: 作者:车驾明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