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使新员工迅速进入角色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06-17 09:16 点击:次 
新员工进入新企业总有“忐忑不安”的心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合新企业。企业对新员工一般也有一段时间的试用期。为了顺利度过这段“磨合期”,达到企业,新员工双赢的目的[既消除新员工被解雇的风险,有降低企业的“雇用成本”] 双方除了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外,还应注意
TAG:

     新员工进入新企业总有“忐忑不安”的心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合新企业。企业对新员工一般也有一段时间的试用期。为了顺利度过这段“磨合期”,达到企业,新员工双赢的目的[既消除新员工被解雇的风险,有降低企业的“雇用成本”] 双方除了应采取积极的态度外,还应注意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

     1,新员工的自身努力

   (1)尽快融入企业的文化。通过入司教育和自己的用心观察,通过积极的交流沟通,理解企业文化的精髓,搞明白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接人待物”的原则是什么?对企业文化的把握不仅仅要看企业宣称的宗旨和提倡的精神,还要通过具体事例和各种途径[如公司会议,和新上司和同事私下交谈]去感悟,找出“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东西。深刻领会企业文化的内涵并努力使自己的行为规范符合企业的文化,使自己的身心融入企业的大家庭中。

   (2)尽快提高相关的知识和技能。到一个新单位往往由于自身能力和经验的缺陷,信息的不对称,环境的不熟悉而不能尽快胜任工作。这就要求新员工必须要付出更多的艰辛和努力,不仅要谦虚谨慎,而且要善于向他人学习。尽快展示自己的价值。当然也要注意不要“急于求成”,看准了再表现。要知道不好的第一印象需要很长时间才有可能改变。“欲速则不达”将的就是这个道理。

   (3)新参加工作的学生要注意做好从“学生”向“员工”的转变。要注意调节自己的心态。防止一进公司就“不习惯”和“看不惯”,然后由于不能很快适应环境和胜任工作而“盲目悲观”,从而失去对工作的信心和克服困难的勇气。

    2,企业要营造有利于新员工成长的环境

   (1)上司的亲切指导。上司有培养新员工的责任和义务。上司要经常与员工沟通,弄清楚新员工的品行和能力等方面的情况,以便正确的领导和培养新员工。在给员工分配工作和任务时,首先要思考所分配的工作和任务是不是“正确的事”,要知道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更为重要:其次,要指导员工明确工作的目标和要求[具体的衡量标准]:第三,要提供工作所需的必要资源。另外,在培养新下属的过程中,上司应注意沟通技巧的应用和自我品行的修养。对新员工的进步要及时肯定。对新员工的建议和意见要给予重视。切不可为树自己的权威,而对下属横加指责,这样下属表面上可能会唯唯诺诺,但实际上领导的威信可能会大打折扣。从管理学的角度讲,上司和下属发生矛盾时,不对的永远是上司。

   (2)同事的热情帮助。老员工需要发扬企业的团队精神,避免狭隘的本位主义思想,更不应有“欺生”的现象发生,其实,“同事”就是“同志”。大家既然有缘在一起工作,就应共同努力成就事业。“众人拾材火焰高”的道理我们很明白。一个部门,一个团队只有齐心协力,相互帮助,才会形成内聚力和竞争力,就象条条小溪汇成大江一样。部门领导要致力于本部门的团队建设,倡导下属间开展积极的“比,学,赶,帮,超”。公司也要制定相应的团队鼓励政策。注意表彰“先进集体”。

    (3)人力资源部,工会等组织的主动关心。人力资源部要与新员工加强沟通,密切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及时解决新员工在工作和生活方面的困难。帮助新员工协调与上司,同事和下属之间的关系。工会作为“职工之家”,更要积极主动找新员工谈心,向企业有关方面反映新职工的心声和意见,协助企业做好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

     应当指出,良好工作氛围的营造,不仅需要企业各级员工的主观努力,也需要一套相应的考核激励措施和制度加以保证。人力资源部可以将新员工的满意度和稳定率作为其上司的一项考指标。把“热情帮助同事”作为一般员工的一项考核指标,把关心和帮助新员工成长作为人力资源部和工会的重要工作目标,考核结果与相关人员的绩效工资和奖励挂钩。只有建立了这种良好的用人机制,才能把新员工这种新资源转化为企业的新资本。

  

                                    摘自{中国贸易报}2001 6 22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06/2598.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