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主管的管理心态是公司经营成败的关键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2-17 12:59 点击:次 
如何让部门主管能确实改变管理心态,挑起部门事务的责任承担,才能真正由上而下全面的改善公司的经营。以下为针对部门主管的管理心态所提出的问题,也希望藉此让部门主管自我省思激励。
TAG:

当本部门人员连续发生失误之时,受罚的人员永远是部属个人,部门主管会没有督导及教育责任吗?即使是隶属新人的下属发生失误,如果不是主管未给予适 当的教导,就是下属原有能力不足,无法适任他现有的工作,而主管却仍继续放纵让其发生失误,也显现部门主管对于本单位的绩效不予重视,如此不仅间接鼓励不 良人员继续犯错,对于优秀分子的士气也是一大打击。最后的结果是公司赏罚制度模糊,制度流程完全偏离走样。如何让部门主管能确实改变管理心态,挑起部门事 务的责任承担,才能真正由上而下全面的改善公司的经营。以下为针对部门主管的管理心态所提出的问题,也希望藉此让部门主管自我省思激励。

问题一:当部属的预定工作进度未能及时达成,身为主管的你会知道吗?

答案往往是不会知道,因为属下没有及时向主管求救或报告延误原因,就算是能知道其讯息也多半是来自别的受影响单位所提出的控诉。

属下为何不会向自己的部门主管及时求救:

1.对于主管的能力没信心,即使及时提出报告,除了被责备外,也得不到任何协助。

2.反正主管不关心,就算未提报告,主管也不会知道,就算知道也有理由可用来推托,不会受到主管责罚。

3.属下根本不了解该项工作内容及要求进度,因为主管并未明确分配工作,及说明工作内容,工作注意事项,及进度要求。

问题二:对于部属当日的工作内容及进度要求,身为主管的你能确实掌握吗?

答案多半是肯定的,但是如果只是每个部属的例行职务,这种答案毫无意义。真正的掌握是能避免属下因失误或错误造成进度延误,也就是针对可能出错的部份, 要先行管制。

如何有效掌握部属的工作:

1.了解部属当日的工作内容,才能确实掌控工作进度。

2.一对一的详细询问,远比一群人的会议讨论更能掌握实情,提高效率。

3. 对于工作内容的状况了解,才能提供有效的人力物力支援及适时的教育训练。

4. 对于部属工作效率的了解,除了代表主管的关心,更是对部属过失的实质警惕。

5.一般工作心态上,主管不希望属下做出未经授权的决定,属下也害怕主管自己或是其他同僚取代其工作责任范围。

问题三:在何种情况下,身为主管的你曾经协助部属进行跨部门的沟通联络作业?

答案经常是部属未提出请求因而主管不知情,或是在制度及流程的限制下,连主管也无法与其他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联络。

主管跨部门沟通联络的重要性:

1.属下与其他部门无法沟通时,为了日后可将责任推诿归属其他单位,而且可用以掩饰自己的失误责任,经常故意隐匿事实不报告本部门主管。

2.利用主管跨部门之间的联络,可沟通部门间的歧见,并显现制度流程及实际作业间的差异问题点。

3.若跨部门主管间对事务有共识时,可先采取优先处理的补救措施,再来研究改善制度流程。

4.如果因部门主管间的看法不同无法沟通时,受影响单位主管应该立即主动提出,请上级裁决做法,以争取作业时效,及确认部门职权及责任归属。

老板如何检验工厂内的各部门主管,有无前述的问题点:

基本上工厂的营运中心是在于生管单位,不管是各项人力物力的支援调配,各部门间的作业进度追踪管制,都是藉由生管的规划及联络协调。也就是说任何单 位的疏失,所产生的问题及影响,生管单位应该是一清二楚,也必须立刻协调采取相对的补救措施。在工厂内各立场不同的业务,工程,品管,物料,生产部门间, 唯有生管单位能保持公正独立心态,为高层主管提供正确管理及考核资讯。

建议只要有进度问题发生时,由生管立即召集部门主管会议讨论,就可以很清楚各部门主管对于所发生问题的了解度及关心度,也可以藉此警惕部门主管加强本单位的作业管制。

管理心得-----“严与宽“相对于“公与私“

近日有些心得领悟,想要野人献曝一番。对于管理上宽与严的工作要求,往往是管理者最大的困难拿捏,尤其是最上层的管理者,往往不是失之太严,就是失 之太宽,从军队的管理模式,我好像找到了答案。我们都知道,在接受军事训练的时候,班长对于这些新兵的操练,都是相当的严厉,相对的排长或连长则显得比较 宽松和蔼,同样的,排长对于属下的班长也是要求很严厉,如此军队的纪律才能有效维持。但是抛开公开场合,可以发现班长与班兵私下的感情会较好,而排长或连 长与班兵一定是维持一段距离,才不至于影响管理。

这种模式如果套用在公司的经营管理上,可以呈现出同样的效果。在公事上,老板对于部门主管的要求,应该要力求严厉,不留情面的执行赏罚,才能督促部 门主管去推动改善,强化部门的作业绩效,减少作业失误。对于部门主管态度宽松,当然会让他们缺少压力,甚至上行下效,大家敷衍了事。然而私下则可抛开身 份,与属下像好友般的聚会或交谈,以得到属下的工作建议,及平衡属下所承受的压力。

另外,老板与低层的干部员工,则应该采取相反的态度方式。也就是在公事上,尽量和蔼包容即使有错误的行为,只能将问题追究其部门主管,这样可以避免 因越权管理,伤害部门主管职权威信,影响整个部门的指挥运作。同样的,在私下的场合,老板不能与低层的干部员工有较经常的联系,以免不是员工受宠而骄破华 纪律,就是部门主管因为顾忌较多,无法落实管理。

(weng3309)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2/10911.html]
本文出处:weng3309.52rd.net 作者:weng3309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