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管理纵横谈:硅谷管理模式的危机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01-11 09:49 点击:次 
2002年01月08日 11:21 粤港信息日报 洪明洲/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 一个以自由代理人(free agent)为主的企业体将有怎样的竞争力?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与这问题相对的是:一个员工忠诚度高的企业体的竞争力又是什么? 硅谷的竞争力主要靠许多技术高超的自由代理人
TAG:

2002年01月08日 11:21 粤港信息日报

  洪明洲/台湾大学工商管理系教授

  一个以自由代理人(free agent)为主的企业体将有怎样的竞争力?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与这问题相对的是:一个员工忠诚度高的企业体的竞争力又是什么?


  硅谷的竞争力主要靠许多技术高超的自由代理人,到处为企业“打工”,从而创造出硅谷的奇迹与繁华。技术高超的科技人最向往自由自主地工作,这些人也最不喜欢被人绑住,企业要绑住他们,必须付出极高的成本,倒不如用自由代理人制度,纯粹“打工”,银货两迄。

  为了配合自由代理人的“打工”作业,硅谷不断歌颂容忍失败、容忍背叛、追求冒险、赚了钱再投资、热衷改变、论功行赏、对产品全心投入、敞开胸襟完全合作、多元化、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等“飘移”文化。由于善用这样的工作环境,硅谷聚集了全世界技术最高超的科技人,全世界促销高科技的菁英也群聚在此,这些人没有忠诚度、流动率高,打一炮就走,这一硅谷文化是高科技人羡慕与迷恋的理由,许多公司纷纷想效法硅谷的管理模式。但史隆管理评论(Sloan ManagementReview)Jeffrey Pfeffer教授认为硅谷公司已经出现严重管理问题,病因正由于硅谷管理模式。

  硅谷的管理模式大致包含以下四项:

  一、自由代理人制度

  二、大量雇用约聘人员

  三、提供股票选择权

  四、工作时间长

  这样优厚的条件,使硅谷吸引大批高科技人才,但长期下来,硅谷员工的忠诚度低、流动率高却成了大部分CEO目前最困扰的问题.究竟在这样的管理文化下带来了哪些负面影响?是值得管理人深思的问题。

  -自由代理人制度及大量雇用约聘人员──为了节省企业成本而设立,却造成员工对公司没有向心力、忠诚度低,流动率高,间接使得员工征募及训练的管理成本增加。

  -股票选择权的提供──宠坏了硅谷的员工,在硅谷不提供股票选择权的公司,几乎找不到员工,更因为公司征才时,都限定至少要工作一年才有股票选择权,也因此形成了一种在某公司工作满一年,拿到股票选择权立刻走人,再到第二家、第三家公司如法炮制的致富模式,在硅谷一年换一个工作是很正常的。

  -工作时间长──长期在高度时间压力的挤迫下,员工的生活品质降低,久而久之一旦钱赚足够了,物质生活满足,员工也会想离开。

  企业的利益来自于顾客的忠诚度,而顾客的忠诚度则是受到员工忠诚度的影响.如果员工没有忠诚,如何造就顾客的忠诚?硅谷文化靠不断塑造变化,顾客必须习于这些变化,但很多产品与服务未必需要经常变化,如果顾客厌倦变化,硅谷的奇迹与繁荣将会崩溃,这是股票选择权无法绑锁的。 (洪明洲)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01/2410.html]
本文出处: 作者:洪明洲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