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助力有线电视从传输向运营转变——银河 PUSH-VOD 系统

jackyhwei 发布于 2010-10-06 15:40 点击:次 
将目前常见的几种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服务类型进行比较,一种是最基础的广播型电视服务,一种是NVOD,还有是真正的VOD业务。这几种业务有什么不同:广播型的业务还是像以前的电视一样,虽然是台多了,但是普遍的受众没有选择的余地,没有选择的内容,放什么看什么。
TAG:

 


3月22日,在由广电总局无线局《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独家承办的“CCBN2009数字电视中国峰会”上,江苏银河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兵博士发表演讲。



在有线电视整体数字化平移的过程当中,我们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如何使运营商获得更大的利益,如何把我们的产品推下去。

在平移的过程当中可以看到增值业务最合适和最成功的业务是VOD,但是VOD业务目前面临了很大的困境在于需要进行大量的前期投入,需要进行双向网络的改造。在很多的地方特别是偏远的地区,不可能进行如此大量的改造,但是我们有如此迫切的业务需求怎么办?我们提出了这样PUSH-VOD的系统。

一、PUSH-VOD 系统的核心思想

将目前常见的几种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服务类型进行比较,一种是最基础的广播型电视服务,一种是NVOD,还有是真正的VOD业务。这几种业务有什么不同:广播型的业务还是像以前的电视一样,虽然是台多了,但是普遍的受众没有选择的余地,没有选择的内容,放什么看什么。NVOD相对于有一些,我们可以选择在不同的时段来看内容,可选择的内容是固定的,还是由运营商来确定的。互动电视VOD业务有非常好的互动能力,强调了互动的能力,可选的业务非常多。很显然互动电视业务是非常受欢迎的业务。但是我们没有大批量地推广开来,只是在大城市做的好些,很多地区在平移,涉及到了互动电视的问题,前端我们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NVOD我们可以加少量的服务器和少量的资源就可以完成,但是互动的不可能,必须要进行双向的改造。从实现服务所需要增加的投入来看,广播电视已经做到,NVOD非常少,互动电视业务非常多。可以看到互动电视业务与PUSH-VOD系统是矛盾,虽然资源消耗极大,但是有非常好的优势和有很良好的互动性。

我们在思考有线网络的特长是什么?不可能跟电信运营商和移动运营商去比拼,希望发挥我们自己的优点就是我们的广播特征。有没有可能在广播的技术特征上实现一定的互动业务呢?

现在已经实现的VOD业务运营商遇到的或多或少的问题是什么?第一高峰时段资源不足,在高峰时段很多的用户会集中点播一两部热点的电影,造成在短时间之内,资源大量集中,而在单向网之内我们根本无法提供VOD业务,需要进行双向化改造。目前的运营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高峰时段资源不足的问题现在无限制地增加发流数量,增加IPQAM的数量,这是不可能的。在这基础之上,运营商进行了媒体服务器的前移,采用多镜像服务器方式。

在此基础上我们进行了深入的思考,我们是否能够进一步将服务器平移,进一步将资源分散。这个时候我们想到广大的终端用户的资源,我们是否可以用终端用户的资源来实现我们的VOD业务。我们发现,当我们把VOD业务真正推到用户的机顶盒上时,IPQAM也增加了。这就是PUSH-VOD的思想,核心思想是在一个集中时段以广播的模式将大量的内容同时下载到所有的用户的本地终端内,从而使得在用户实际使用时系统只需要进行终端本地操作不占有网络资源,提供了个性化的服务。

PUSH-VOD有几个基本的特点,首先是使用少部分的资源进行广播预推服务。我们在非高峰时段把用户关心的热点资源进行推送,用户端机顶盒之间可以存大量的东西,也能带来一定的互动的效益。

PUSH-VOD的概念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我们仿造了很相似的概念提出的,我们在互联网业务上普遍存在的现象,欧美的国家存在着预推的业务。互联网业务和有线电视点播业务也存在着短时间内大量访问的情况,这造成了极大的缓冲和连不上。欧盟的国家进行了预推,大家对这个业务感兴趣的可以提前进行点播,进行预下载和进行观看。过去的VOD不一样,我们使用一部分资源以固定的时间大容量的方式进行强推。

二、银河PUSH-VOD 系统在几种环境下的应用

1 PUSH_VOD 系统在单向有线电视网中的应用
单向网络中能够很好的发挥其优势,因为PUSH-VOD提出的思想和推出的目的是为了使运营商不需要进行大规模投资和不需要进行双向网络改造就能获得互动的功能获得增值业务的收益。我们的PUSH-VOD使它在单向网络中很好地发挥它的优点,用户也是一样,随时可以点播自己喜欢的视频、音频、图片等内容。也可以进行快进、快退、检索、重复播放等功能,而对运营商来讲前期的投入是非常少的。

2 PUSH-VOD系统在双向有线电视网中的应用
如果我们能将热点的节目推到机顶盒的内部硬盘内,将极大地减少用户点播时实际占用的专用频道和播出流资源,可以有效地提高系统运营的效果。

3 PUSH-VOD系统在专用环境中的应用。
目前有一些专用系统像党员教育系统、农村信息化平台,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网络环境不一定具备双向互动的条件,特别是偏远地区,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双向改造。而传递的内容具有信息量很大的特点,很可能是视频、大量的文字,大量的图片。而何时观看、观看什么内容、如何观看等方面用户必须有完全的主动权。

4 PUSH-VOD 系统在IPTV中的应用
真正的双向系统或者是真正的IPTV系统PUSH-VOD是真正有用的,这跟双向网络很相似,也是为了解决终端用户带宽不足的极端情况。但是IPTV环境中的PUSH-VOD与有线网络当中的PUSH-VOD略有不同,利用业务网络的空暇带宽把数据量一点点推到用户的终端上。而在有线系统中我们使用了专用的通道进行大规模数据量的强推,一部分电影可能需要8个小时才能下载完,但是我们只用10分钟全部推下去。

三、三种VOD系统比较

再来看看PUSH-VOD和其它的VOD的比较,看看有哪些优点和缺点。首先做个假设,我们在50万个城市进行点播,假如有1万个用户需要点播的业务,我们电视台每天播出20套热门节目,每个台点播8个节目,每套节目在NVOD时平均分4节来播放。我们比较一下,对于NVOD来讲需要占用的频点资源是8个频点,我们需要占用10个频点。对于VOD来讲不存在这种算法的概念,有多少个用户就需要集中多少的带宽、频点。对PUSH-VOD来讲,我们认为绝大部分的用户都下载到了硬盘了,用的是本地资源不是带宽资源。

(pascal4)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10/10264.html]
本文出处:《广播电视信息》 作者:pascal4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