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某某公司的智能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罗索客 发布于 2009-08-25 11:11 点击:次 
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对于传统的CCTV系统的优势愈发明显,其高度的标准性、开放性、集成性和灵活性,为整个安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智能视频监控则是网络化视频监控领域前沿的应用发展方向之一。
TAG:

一、 概述
  
  近年来,数字化、网络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对于传统的CCTV系统的优势愈发明显,其高度的标准性、开放性、集成性和灵活性,为整个安防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中,智能视频监控则是网络化视频监控领域前沿的应用发展方向之一。
  智能视频技术源自计算机视觉技术,而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研究的主要分支之一。简单地说,智能视频技术是指计算机通过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算法来对图像或者连续视频画面进行运算处理,识别并且跟踪视频图像中的各种目标,让计算机像人脑一样理解图像或者视频中的内容。 视频监控中所提到的智能视频技术主要是指:“自动的分析和抽取视频源中的关键信息。”如果把摄像机看作人的眼睛,而智能视频系统或设备则可以看作人的大脑。
  在传统的CCTV系统,甚至在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中,采用过运动检测报警等图像技术,但漏报、误报率很高,使得这种技术在实际使用中效果不佳。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不同的物体,发现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并能够以最快和最佳的方式发出警报和提供有用信息,从而能够更加有效地协助安全人员处理危机,并最大限度的降低误报和漏报现象。
  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对视频画面中的海量数据进行高速分析,过滤掉用户不关心的信息,仅仅为监控者提供有用的关键信息。智能视频监控以数字化、网络化视频监控为基础,但又有别于一般的网络化视频监控,它是一种更高端的视频监控应用。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大致由两部分组成,即智能视频分析处理子系统和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其中,智能视频分析子系统承担着对重点摄像头所拍摄的连续视频画面内容进行实时分析,分析、记录画面中各种目标情况,一旦目标运动情况违反预先设置的规则,则通过网络方式向系统发出报警信息。网络视频监控子系统的作用是当接收到智能视频分析子系统的报警信息后,根据预先设置的规则,联动报警输出、录像、云台等功能。
  VCI1000S是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开发生产的新一代嵌入式视频分析系统,它具有功能强、体积小、稳定性高等有点,与“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可以无缝连接,互为补充,形成完整的网络平台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二、 智能视频分析子系统组成
  
  智能视频分析子系统是由位于前端的VCI1000S嵌入式视频分析服务器,位于监控中心的报警服务器、客户端以及与“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器通讯模块组成。下面分别加以介绍。
  1.VCI1000S视频分析服务器

  VCI1000S是智能型视频分析系统的核心,它采集摄像机所拍摄的视频图像,并能将影像中的人、车或者物体的状态从任何背景中分离出来,加以辨认、分析与追踪。比对出所追踪对象的行为模式与预设的诸项安全规则,若发现违规之处,VCI1000S立刻通过网络发出报警信息并显示在监控台上,同时把信息记录在中心报警管理服务器上以供未来调阅及复核。
   VCI1000S外围接口有:
   ● 超高速数字讯号处理器 DSP
   ● 一个 75 奥姆 BNC 视讯NTSC视讯接头
   ● 一个 RJ-45 10/100BASE-T Ethernet
   ● 一对 RS485 网络接头端子
   ● 一个 9 针式 RS-232C 接头
   ● 六对各别独立运作的 GPIO 接头端子
  2.报警服务器
  报警管理服务器是安装在微机服务器上的一套软件系统,它往往配置在监控中心。报警服务器用来记录VCI1000S通过网络传输过来的报警信息和图片信息。同时,在报警服务器上还配置有“工具箱”软件,它是多个设定软件工具的总称,它包括整个智能型视频分析系统的架构设定工具、VCI1000S与视频通道的设定工具、安保规则的设定工具等。
  3.与“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器通讯模块
该模块为驻留在报警服务器上的一个软件模块,它的作用是当前端VCI1000S发生报警时,将报警信息通过网络方式传送到“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服务器,以完成诸多联动功能,如行动输出、联动报警录像、自动调用云台预置位等。
  4.报警客户端
报警客户端是位于网络上微机上安装的程序,主要用来接收并向客户显示详细的报警信息,并提供报警信息、图片的检索与回放。它通过报警服务器接受VCI1000S所送来的报警信息并将该信息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它指示报警信息发生的时间与地点、所违反的安保规则、违规时间前后的快照等。
  智能视频监控视频分析子系统组成如下: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三、 智能分析子系统功能
  
  目前,智能视频分析系统在视频监控方向的应用主要在对运动目标的识别、分类和追踪。可以设置的规则、功能大体分为以下几种:
   1. 侦辨与分类 Identify and Classify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自监摄器材所拍得的视讯中侦测动态对象,依动态特性辨认其为人员、车辆…。分类、追踪以究察该人、车动态是否产生威胁与潜在危害。

   2. 警戒区域 Polygon Area

   针对人、车进入或离开特定管制区域的监控;其应用例:停机坪、码头车站的工作区域、营业场所后台…等。
   3. 绊线 Tripwire and Multi- Tripwire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针对人、车通过特定运动方向绊线的监控;其应用如:警戒线、单向闸门流向、栅栏攀爬…等。
双绊线过滤特定的动作特征;例如违规左转的车辆、超速…等。

   4. 闲逛 Loitering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针对不合理滞留过久的人、车发出警示讯息,以提醒安管保全人员加以盘察注意。


   5. 偷窃 Steal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针对特定重要资产的保全;例如:贵重的挂画或摆饰、装备器材、场站内的车辆或机具…等。


   6. 遗留物 Leave Behind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针对可能的爆裂物、易燃物、生化污染物…的恶意弃置。

还有其它许多精致的监控规则,可以依据用户现场的实际需要加以应用。

四、 “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子系统组成与功能
  
  “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系统是一套基于网络平台的完整的视频监控系统,它主要由前端的DVS、DVR、IP摄像机,位于中心的视频监控服务器和网络监控客户端组成。这套系统的主要功能有:
   ·实时监控
  负责分组镜头的多画面显示,支持画面轮巡。可以对指定镜头进行手动截图和手动录像,文件名称和路径可以修改。可以控制云台转动和镜头变焦、聚焦、光圈,还可以编辑和调用预置位,进行预置位轮巡。不同级的别用户之间能够通过协商,确定谁具有云台镜头的控制权限。
   ·报警通知和预置位联动
  预先定义移动侦测、视频丢失、报警开关量输入等报警信号,当出现报警时,可以通知到指定的用户(浏览器端),并调用摄像机的预置位,弹出相关的视频窗口,还可以联动控制解码器的开关。
   ·设备监测
  监测设备是否在线,同时能够在线的用户。
   ·电子地图
  创建、编辑、修改电子地图,在电子地图上可以添加镜头、镜头组,并可以级连多级地图。在客户端可以双击链接标识转到相应镜头、镜头组或者地图,可以对镜头进行PTZ控制。
   ·中心计划/报警录像
  在中心服务器上对前端摄像机进行中心计划定时录像,录像时间段可以在浏览器端设置,也可以查询已经设定的定时录像。报警录像是指预定义的报警信号出现报警时,可以联动录像模块在中心服务器上进行录像,录像时长可以设置。
   ·分布式录像
  这是一个独立的模块,安装在中心服务器以外的其他PC上,将这台PC作为独立的录像服务器。当一个监控系统规模较大,有大量摄像头需要集中录像时,中心服务器的网卡处理速度和硬盘容量不足以满足要求,这时采用分布式录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问题。
   ·分级式管理
  当一个监控系统规模较大,并存在多级管理中心时,需要采用分级式管理方式。各级管理中心分管不同的镜头、用户,并具备不同的权限。
   ·视频代理
  受前端视频服务器硬件结构和处理能力的限制,一台视频服务器所允许的同时访问人数有限。而某些应用需要有大量用户访问同一设备,这时需要使用视频代理模块,扩展用户访问量。
   ·6017/6050模块
  这是独立的模拟或者开关量采集设备6017/6050对应的软件模块。此模块可以采集模拟量和开关量,并根据定义的报警条件,联动报警通知、预置位和报警录像。
   ·矩阵
  支持对某些型号的矩阵进行控制,是保护用户原有投资的扩展性模块。
   下图是“守望者’网络视频监控子系统示意图: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五、 智能分析子系统与视频监控子系统的联动与结合
  
  智能分析子系统与网络视频子监控系统的联动与结合主要体现在把视频分析服务器作为一种视频报警传感器,它能够实时地向“守望者”监控服务器发送报警信息;同时,在“守望者”监控服务器上根据客户预先对视频监控系统的设置,完成智能分析系统所不具备的联动功能,如联动云台预置位、联动行动输出(警号、门禁等)、联动录像等。同时,可以在“守望者”监控终端上弹出报警画面,显示详细报警信息等。
  下图是两个子系统结合,形成一个完整的网络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示意图:

智能视频监控方案


六、 结语与展望
  
  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是视频监控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视频监控的出现正是这一趋势的直接体现。智能视频监控设备比普通的网络视频监控设备具备更加强大的图像处理能力和智能因素,因此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高级的视频分析功能,它可以极大的提高视频监控系统的能力,并使视频资源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智能视频未来的主要潜在应用
  安全类相关的应用是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主要智能视频应用,特别是在“911”恐怖袭击、马德里爆炸案以及伦敦爆炸案发生之后,市场上对于此类应用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些应用主要作用是协助政府或其他机构的安全部门提高室外大地域公共环境的安全防护。此类应用主要包括:
   ● 高级视频移动侦测(Advanced VMD):在复杂的天气环境中(例如雨雪、大雾、大风等)精确的侦测和识别单个物体或多个物体的运动情况,包括运动方向、运动特征等。
   ● 物体追踪(Motion Tracking):侦测到移动物体之后,根据物体的运动情况,自动发送PTZ控制指令,使摄像机能够自动跟踪物体,在物体超出该摄像机监控范围之后,自动通知物体所在区域的摄像机继续进行追踪。
   ●人物面部识别(Facial Detection):自动识别人物的脸部特征,并通过与数据库档案进行比较来识别或验证人物的身份。此类应用又可以细分为“合作型”和“非合作型”两大类。
   “合作型”应用需要被监控者在摄像机前停留一段时间,通常与门禁系统配合使用。
   “非合作型”则可以在人群中识别出特定的个体,此类应用可以在机场、火车站、体育场馆等安防应用场景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车辆识别(Vehicle Identification):识别车辆的形状、颜色、车牌号码等特征,并反馈给监控者。此类应用可以用在被盗车辆追踪等场景中。
   ● 非法滞留(Object Persistence):当一个物体(如箱子、包裹、车辆、人物等)在敏感区域停留的时间过长,或超过了预定义的时间长度就产生报警。典型应用场景包括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
除了安全相关类应用之外,智能视频还可以应用到一些非安全相关类的应用当中。这些应用主要面向零售、服务等行业,可以被看作管理和服务的辅助工具,用以提高服务水平和营业额。此类应用主要包括:
   ● 人数统计(People Counting):统计穿越入口或指定区域的人或物体的数量。例如为业主计算某天光顾其店铺的顾客数量。
   ● 人群控制(Flow Control):识别人群的整体运动特征,包括速度、方向等等,用以避免形成拥塞,或者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典型的应用场景包括超级市场、火车站等人员聚集的地方。
   ● 人物面部识别(Facial Detection):识别人物的面部特征,并通过这些信息来判定人物的身份。
   ● 注意力控制(Attention Control):统计人们在某物体前面停留的时间。可以用来评估新产品或新促销策略的吸引力,也可以用来计算为顾客提供服务所用的时间。
   ● 交通流量控制(Traffic Flow):用于在高速公路或环线公路上监视交通情况,例如统计通过的车数、平均车速、是否有非法停靠、是否有故障车辆等等。

(佚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08/7422.html]
本文出处:网络博客 作者:佚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