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企业文化决定员工受压程度

罗索客 发布于 2008-04-01 12:02 点击:次 
3月6日中午12:20分左右,华为公司深圳坂田研发区,中央软件部员工张立国从餐厅3楼跳下,砸中1楼中餐椅,被120急救中心救护车送往医院后,旋即宣告不治身亡。通报显示,张立国生于1972年,去年11月26日从其它公司招聘进入华为公司。 而就在此事件发生的9天前,2月26日
TAG:

3月6日中午12:20分左右,华为公司深圳坂田研发区,中央软件部员工张立国从餐厅3楼跳下,砸中1楼中餐椅,被120急救中心救护车送往医院后,旋即宣告不治身亡。通报显示,张立国生于1972年,去年11月26日从其它公司招聘进入华为公司。

  而就在此事件发生的9天前,2月26日中午13:25分,成都华为研发中心(天府软件园)一员工从4楼纵身跳下,当场死亡。

  这是继去年华为公司出现员工过劳死、自杀等恶性事件之后,又一次关于华为员工轻身的新闻。

  培训:强调“艰苦风斗”

  2003年,华为在深圳投资了10亿建造了“华为培训中心”,员工都管这个中心叫做“华为大学”——所有新进员工,不管是应届大学毕业生还是跳槽进入,都必须先进入这个中心学习。

  一般研发人员的培训周期以两周为起点,有些从事销售的技术人员,会接受1年以上的培训。

  以两周的培训为例,员工住在园区内“百草园”的宿舍区,早晨起床晨跑,然后去培训中心上课,学习企业文化,听老员工讲授经验,并针对自己的部门专业,学习相关知识。

  一位在华为待了7年的员工回忆,在培训期间,“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会被不断强化,员工要能吃苦,善于团队拼搏合作,对企业拥有忠诚度。华为的这种企业文化,风格独立凸显,令人印象深刻。经过2个星期或者更多的封闭训练之后,每个人都会感觉脱胎换骨,开始适应华为的工作节奏和思维模式。

  点评:IT行业本身人才流动率高等一系列的特性,决定了这个行业不允许出现断裂层,这也就要求从事这个行业的个体本身不是特别有个性,所以它的管理就一定有些机械、高压,带有一些半军事化的特点,要求束缚人的个性化的东西,不会给个人太多自由空间。华为的封闭式培训,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种强势的培训方式,带有非常强烈的暗示作用,这种形式对于一部分人来说可能是合适的,但显然不适合所有人,特别是一些个性很强的人。所以,个人在选择企业时,首先要考虑的就是它的企业文化,适合自己的才能干得长久。

  任务:是基本工作量的120%

  培训完成之后,正式进入公司工作。

  每月月初,部门领导会布置当月工作量——超出基本工作量20%左右,并鼓励你全部完成。

  技术部门有一个专业术语叫“攻关”——一个新研发出的版本,碰到问题后,由技术人员集中解决。这是最忙的时候,常常通宵达旦。所有涉及这个项目的技术人员都要一起努力,反复研究反复分析,一直到试出正确答案为止。2006年,华为研发部的员工胡新宇就因为“攻关”,连续加班数天,感到极度不适,突然猝死。

  每个人都是一个环节,任务紧,一旦停下来,就会有同事不断催促你——大家会因为你这个环节出了问题而集体停工。“最忙的时候,每天除了完成工作,要接到几十个别的同事的催促电话,问你这边好了没有,真正叫作‘催人奋进’。”一位已经从华为辞职的员工说,项目经理给安排的任务总是高出基本工作量,新员工一般会拼命加班完成,但老员工会跟领导提出,完成有困难,所以新人普遍感觉很有压力。

  点评:一个成功的企业基本上都会有工作超量的情况。如果已经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了,那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变得非常重要。一是不要勉强自己,如果苦了累了,一定要跟领导或者同事好好沟通,世上没有事情是不能沟通解决的,要坚信这一点;二要及时换掉不好的情绪,下班后尽量不要去想不愉快的事情,丰富自己的生活。即便生活完全被工作充斥,那么也要及时调整心态,以“玩”的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好好工作就是好好玩,学会享受工作的乐趣。

  考核:末位淘汰

  在完成工作的同时,华为有相当严格的考核制度。

  每个员工一月一评,先对自己本月完成了些什么项目进行基本自评,交给部门领导,然后进行互相评估。最严格和最重要的,是季度考评。将所有人的工作表现分成ABCD四个等级,A等占10%左右,B等占20%-30%,D等占5%,其余都是C等。按照隐形的规章制度,如果得到一个D,就要直接走人,如果连续得到4个C,也要走人,这种残酷的末位淘汰,让华为竞争激烈,人人都要不断向前。

  考核制度也直接同个人待遇挂钩。A等的人的奖金比D等的人多出约20%左右,且表现好的员工,显然能够获得更多的升职机会,更容易得到赏识。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大多数的企业都会采用这样的奖惩制度,提高效率的同时,员工也感受到了压力。

  点评:竞争制度显然有利于提高成绩。但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真的遭到了淘汰,也并不一定是坏事。你被淘汰说明你应该离开这个环境,要给自己正确的心理暗示——这个环境不够人性化,换一个地方我会工作得更好。华为的工作氛围带有高压的强刺激性,被淘汰者要告诉自己,并不是因为我做得不好或者懒惰,只是我不适应这个环境。别轻易否定自己,这很重要。

  休息:不强制不鼓励

  华为有一个著名的休假制度——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的周六,是小周末。如果你在这一天上班,那么就可以累积成为下一年度的年假一天,换言之,如果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六都上班,在下一年就有12天的带薪年假。

  但华为还有另外一个关于休假的制度。如果放弃休假,就可以换成现金。一个5年不休假的员工,第一年的月薪可能只有1万元,但在第5年可能达到2万,公司对于这些不休假的员工的奖励,是按照最新的工资标准核算成奖金发给员工。这样一来,一些员工为了赚钱,就会放弃休假。

  除此以外,加班,在华为很常见。一位去年从华为跳槽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他基本每周5个工作日中,平均加班3到4天,每天在两个小时以上,每天7点出门,10点才能到家。但他补充说,在这个行业中,华为并不是特例,几乎每个IT从业人员都面临加班过多的问题,有些公司要求员工24小时不能关机,随时待命,有些要求员工放弃休假——这些虽然都不具体体现在公司的制度上,但是约定俗成的规矩。

  点评:撇去钱和假期,现在许多白领的加班是因为完不成工作量迫不得已。但人毕竟有心理极限和生理极限,为了避免过劳或者焦虑等负面情况出现,一定要调整心态,变被动为主动。可以做类似的心理暗示:我现在是这项工作的老板,这个项目由我主宰。一旦有了主动性,由“为老板干活”变成“为自己干活”,潜能就能爆发,除此以外,要善于利用身边的资源,和同事互相鼓励,有效沟通,让自己保持愉悦的心情。

  华为员工非正常死亡事件簿

  2006年5月28日晚,25岁的胡新宇因病毒性脑炎被诊断死亡。胡新宇2005年硕士毕业以后直接到深圳华为公司从事研发工作,经常在公司加班加点,打地铺过夜。4月28日,胡新宇身体极度不适,他请了假去医院就诊最终不治身亡。

  2007年5月5日,肯尼亚航空公司一架载有百余人的客机喀麦隆坠毁,包括华为公司驻南非地区部喀麦隆地区的市场产品经理刘胜在内的全部人员不幸遇难。

  2007年7月18日下午,26岁的华为员工张锐在深圳梅林某小区的楼道内自缢身亡。进入华为只有60多天的他,生前曾多次向亲人表示工作压力太大,并两度想要辞职,为此父亲两度来深看望劝说。但在父亲第二次来到深圳时,张锐选择了以这种方式与亲人告别。

  2007年8月11日,在长春市国联小区,华为长春办事处员工赵炳与人在电话里争吵20分钟后,纵身从7楼跳下身亡。

  2007年12月5日上午,在深圳华为项目工作的技术部乔向英在宿舍起床后进入洗手间漱洗时突然莫名倒下。但此事后华为称消息有误要求各媒体撤下,未能正式确认。

  2008年2月26日,位于成都人民南路天府软件园的华为研发中心发生一起跳楼自杀事件,一名华为员工从4楼纵身跳下,当场死亡。

  2008年3月6日中午,华为公司深圳坂田研发基地员工张立国坠楼。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804/6919.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