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转帖]作为面试官得到的几点体会

罗索客 发布于 2007-07-25 18:29 点击:次 
关键字:面试经验 俱乐部的面试工作总算接近尾声了,作为新成立的“嵌入式开发”小组的负责人,有幸参加了三次面试审评工作。以前都是被别人面,现在自己坐在考官的位置,角色的转换,使我了解到:原来面试绝对不是自己原来想象的那样! 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面试的
TAG:

关键字:面试经验

俱乐部的面试工作总算接近尾声了,作为新成立的“嵌入式开发”小组的负责人,有幸参加了三次面试审评工作。以前都是被别人面,现在自己坐在考官的位置,角色的转换,使我了解到:原来面试绝对不是自己原来想象的那样!

是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面试的时候被面试者往往过分强调自己加入一个组织能得到什么,但是作为考官的我,更多想到的却是你加入本俱乐部,能给我们带来些什么。遗憾的是,几乎没有面试者在这方面去考虑。这是我们在今后找工作、申请留学的时候都可以借鉴的。

其次是面试时被面试者表现出的态度和精神面貌也相当重要。你可以很厉害,但如果不懂礼貌,或则说过分自信、甚至盛气凌人,这样的人绝对是不受欢迎的。相反,即使实力上有所欠缺,但表现得十分诚恳,就算是几分腼腆,给人也会是一种孺子可教、有潜力可挖崛的感觉。这次有一个人从简历上来看的确有几分实力,但是一进办公室就问:“呀,这就是实验室啊?”“你们这里都干些什么啊?”给人的印象就像是上面的领导来指导工作的感觉,显然被拒就不可避免了。还有一个人,本来面试都差不多了,但是最后一句“你们什么时候通知我啊?要这样等下去得等到什么时候啊?”而留下了非常糟糕的印象,在最后的集体讨论中被一致否决。而一个非常腼腆的小伙子,尽管说话时非常的紧张,不停地搓着手,但我们可以从他的谈话中看出他的诚恳、他的真诚、他对技术的热爱,这样的同学,虽说基础不好,也不是计算机专业的,但我们还是把他留下了。

最后但绝非最不重要的(Last but not the least),简历一定要有针对性。与主题无关的东西不要在简历上写也不要在面试说。面试不是Conversation,考官希望在短短的几分钟之内知道你这个人是不是他所需要的。过多的其他信息往往喧宾夺主。今天最后一个小子,常常的简历看起来巨厉害无比:会C、C++、Pascal、Fortran、Delphi、C#、Java,在Linux下写过程序,连OS/2这样一个极不常见的操作系统都玩过。天啊,疯牛级的人物!当我们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进行面试的时候,才发现这些不过都是在夸夸其谈。我们总是试图问他一些非常细节的技术问题以探明其底细,但是每次他都不正面回答,而是十分巧妙的绕开了。我们的结论只能是这种人也许根本就不熟悉技术,只会用表面的东西来唬人。也许他换一种方式来写简历,只把自己最拿手的东西写上,我们面试的时候也好有针对性地提问,不至于被大量的旁枝末节而分散精力。

总之,这次招新活动虽然耽搁了不少时间,但是收获是巨大的。面试方想要从面试中得知其实非常明确:我们招的人是否符合提供的岗位。包括此人的人品是否诚实,是否能静下心从事所分配的任务,是否有责任感,是否能与其他队员和谐相处等等,反而技术层面的东西考虑得不是最多。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707/6760.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