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不是“人才”的问题

罗索客 发布于 2003-02-25 10:33 点击:次 
黄钟苏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此言也许没有错,但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在良好的管理基础和透明的市场游戏规则下,人才对一家企业的发展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地区经济之间的竞争,是否也是人才的竞争呢?在这里,我想更广泛地探讨
TAG:

黄钟苏

---“在市场经济中,企业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此言也许没有错,但我理解这句话的意思是:在良好的管理基础和透明的市场游戏规则下,人才对一家企业的发展将起到关键的作用。
---地区经济之间的竞争,是否也是人才的竞争呢?在这里,我想更广泛地探讨关于“人才”的问题。

---春节刚过,在西安召开的陕西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会上就传出消息,陕西省2002年毕业的大学生、研究生中,有相当高的比例已签署毕业后的工作意向,而且还是到浙江、广东等沿海省份工作。于是,有媒体惊呼:西部的人才又一次“流失”,又一次“孔雀东南飞”了!

---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落后于东部沿海地区,这已经导致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为了不使这种地区间经济发展的失衡进一步扩大,中央提出了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按理说,那些刚刚接受完高等教育的人才,现在应该能够在西部地区寻找到更多更好的机会。

---实际情况与我们推理的结果正相反。这是因为,政府部门在制定一个地区的发展规划时,常常是从自己的需要出发,而忽略了那些让市场主体发挥活力的基本条件。比如说,地方政府总是希望吸引来外部的资金,这样当地GDP就可以获得一个满意的增长,自己也就获得了满意的政绩。但西部地区的政府官员们能否拿出“创新性”的举措?他们是否认为那些流失的“人才”应该是地方经济的主角?

---西部地区的气候没有沿海地区好,而且地理位置也限制了外向型产业的发展。但除了这些客观因素的差别外,西部地区民营经济占地区经济的比例,也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一方面国有资本正处在“大撤退”的阶段,另一方面又没有建立一个培育民营经济的“温室”,西部地区的经济当然就会缺乏活力。

---而这种情况在西部地区的突出表现是,那里的经济发展水平甚至吸收不了那么多的大学毕业生。这就造成了“短缺”与“过剩”的同时存在。

---必须强调的是,大声疾呼“西部人才流失”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尽管像“迁徙自由”等类似的沉重话题并没有被媒体广泛关注,但人才的自由流动,已经成为当今社会中的一个普遍现象。

---在一个地广人稀、资源丰饶的西部,落后的经济水平更多地与陈旧的体制有关,而那些选择去发达地区工作的西部“人才”,都将从他们自己的选择中获取更大利益。谁能改变这种局面呢?

---

---人语

---“3·15”不应该变成一场晚会、一句口号、一种象征。

---——“3·15能不能玩点新花样?”很多人问

---支持国企改革可以,可千万别成了最后的晚餐。

---——市场人士提醒,一些国有企业“吃了财政吃银行,吃了银行再吃股民”

---关在笼子里的老虎有个特点:它只有“虎威”,而没有“虎胆”。

---——受行政垄断保护的大型国有企业,被网友比喻成关在笼子里的老虎

---当债务总额不变时,提高自身资产的价格是改善资产负债表的最好方法。

---——日本股市上涨后,持有大量上市公司股票的日本银行终于转危为安

---当前的期权政策,导致企业“告诉山姆大叔的内容和告诉股东的内容截然相反”。

---——一位美国政客说,由于股票期权的免税,使安然公司逃避了6.25亿美元的税款,同时掩盖了其混乱的财务状况

---只有大家都输一点,国有股减持才能多赢。

---——有学者认为,在利益冲突中学会妥协,比无休止的争论有用得多

---一曲同功与异曲同攻

---——基于某个架构下的管理角色之间,平衡与和谐往往比个体的功能更重要 (黄钟苏)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302/2614.html]
本文出处: 作者:黄钟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