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央行首次披露9-11事件对中国经济五大方面的影响

罗索客 发布于 2001-11-01 23:19 点击:次 
出口受阻 外资涌入 本报记者王旭报道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其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对我国200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首次详细披露了“9.11”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而几天前,在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证监会主席周小川、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等金融专
TAG:

出口受阻 外资涌入

  本报记者王旭报道 昨天,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其货币政策分析小组对我国2001年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其中首次详细披露了“9.11”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可能影响。而几天前,在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证监会主席周小川、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等金融专家共同参与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01年第四季度例会上,专家们也指出,现在要充  
分注意美国恐怖袭击事件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

  央行分析报告中提到的“9.11”事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主要包括五大方面:第一,对我贸易增长的影响。这一突发事件对出口贸易的额外影响很可能有一个季度的时滞,也就是说,明年上半年开始我国的出口难度会进一步加大。由于这一事件不仅加速了美国经济衰退的到来,可能延长本次美国经济周期,并且有可能使本次衰退加深,从而会加大和延长美国经济不景气对我出口贸易影响的力度和时间。

  第二,对我储备增长的影响。由于我国出口贸易的阻力增大,贸易顺差会加速减少,从而影响我国外汇储备的增长。同时由于国际油价仍会上涨,今年我国的进口原油支出会相应增加,这也要减少我国贸易顺差。

  第三,对流入我国外资的影响。由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均将陷入衰退,尤其是美国作为全球最安全投资场所的观念受到挑战,国际剩余资本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重新调整投资策略,中国很可能是这种全球投资策略调整的受益国,也就是说,流入我国的直接投资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增加,加之我国即将入世所形成的推动力,外国资本会顺势加快流入我国。这种影响可能跨越今明两年。

  第四,对我国汇率水平的影响。由于美元汇率很可能仍会走贬,如果人民币与美元汇率保持相对稳定,人民币因此对其他货币会相应地走贬,幅度很可能比“9.11”事件前预期的要大,估计在5%至10%之间。

  第五,对我国利率水平的影响。由于“9.11”事件后,各主要工业国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以减轻事件对本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估计今年内全球的货币态势将进一步松弛,这可能对我国利率的总体水平产生向下的压力。 (jack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111/2815.html]
本文出处: 作者:jacky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