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复旦大学回应DNA验曹操墓质疑:家族有独特基因(3)

jackyhwei 发布于 2010-07-19 11:19 点击:次 
复旦大学回应DNA验曹操墓质疑:家族有独特基因(3) 结构改造加固 苯甲基硅油 栏杆机 蓄电池修复机 软膜天花 拉蓬天花 回应:人类基因谱系将破解历史 对于课题组的计划,许多网友称被雷到了,认为这么做的企图只能是向上面忽悠一大笔钱。而北京大学免疫学系王月丹博士也在
TAG:

复旦大学回应DNA验曹操墓质疑:家族有独特基因(3)
回应:人类基因谱系将破解历史
对于课题组的计划,许多网友称被“雷到了”,认为这么做的企图只能是“向上面忽悠一大笔钱”。而北京大学免疫学系王月丹博士也在博客上称其为“无厘头”的科学研究,甚至质疑这条消息的真实性:“一个重点实验室,却去做这种不靠谱的研究”?
面对外界的种种质疑,李辉说:“那完全是从外行的、不科学的角度去评论。”他告诉记者,实验室有一个计划叫基因地理组计划,是由国家地理牵头、IBM赞助的一个国际协作计划,就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15个顶级的分子人类学实验室共同参与,分担全世界人群民族家族的研究任务,勾画出一个非常庞大的全球人类发展脉络的谱系树。这就需要在全国进行大规模的采样,对不同的姓氏有代表性的人进行从头到尾的分析。因此,DNA验证曹操墓只是该计划中很小的一部分,因为正好遇到了,便先从这里着手而已。李辉表示,这项研究不但对历史学有帮助,对自然科学的研究等也很重要——比如,人类进化到底是怎么进行的,进化过程中的地方病、家族病、流行病到底是怎么出现的?至于该课题科研经费的来源,李辉表示,目前主要来自国际协作计划和复旦大学。
而在韩昇看来,通过此次DNA检测,历史学家或许能以全新的方式勾勒出整个曹操家族的迁徙分布,从中更可获得中国人口变迁史的全新解读。凭借人类学家的帮助,一些历史悬案也许都可以获得解答。
争议四:无厘头学术研究?
争议五:曹操本姓夏侯?
回应:曹操之父其实出自曹氏
按照历史记载,曹操的祖父曹腾,在东汉官至大长秋,为宦官之首,位高权重,曹操父亲曹嵩是他的养子,因此,曹操的真实身世,一直为人津津乐道。东吴人写的《曹瞒传》中称曹操之父曹嵩为“夏侯氏之子,夏侯惇之叔父。太祖与惇为从兄弟”,晋人郭颁《世语》也沿袭此说。许多人由此质疑:曹操本姓夏侯,检测曹姓 DNA不可行。
对此,韩昇解释说:作为严肃的史学家,陈寿作《三国志》里并未提过曹操是夏侯家,而《曹瞒传》是曹操的对手吴国人所作,传说成分居多。韩昇表示,曹腾位高权重,且出自谯县旧家,他养子继承官爵封地,决不会随便。按照当时过继承宗的基本原则,当然是从本宗他房中过继。韩昇调查发现,曹家有从本宗的兄弟家过继的传统,这完全符合中国人家族传统的过继原则。在曹操的儿子中,有6个过继承宗的例子,无一例外,均取兄弟之子。曹丕儿子中,有4个过继的例子,也全都来自兄弟之子。至于曹操第三、第四代中的过继事例,也毫无例外地来自本宗。
记者了解到,课题组一开始便同时征集曹姓和夏侯姓男子作为志愿者参与DNA检测。虽然从历史学的角度韩昇已经排除了曹嵩是从夏侯家过继来的,曹操并非夏侯后裔,但他表示:“最后还要看李辉老师的DNA检测的结果。”
采集样本已过千
结果将在两个月内公布   那么,曹操后裔究竟分布在哪些地方?韩昇说:“通过家谱研究,可以划定更接近曹操后裔的采样地点。”目前,全国公布的曹家著录的族谱共275件,其中上海图书馆收藏了118件。韩昇和课题组其他成员一起从这“代表性”的118份曹氏族谱入手,绘出了一张“曹氏分布图”——古曹氏主要在汉时名为沛郡的地方活动,也就是如今江苏北部、安徽的一部分、河南到山东交界地区。从族谱的反映情况来看,此后曹家发生了很大的迁徙,方向往南走的居多,且主要是分布在长江流域,如浙江的东阳、萧山、绍兴、余姚、金华,江苏的宜兴、镇江,安徽的泾县、歙县、绩溪,湖南的郴州、益阳、长沙,还有上海。
12日,韩昇告诉记者,目前课题组派出了数支工作组在全国数十个采样点进行了采样,根据新的线索还增加了许多新的采样点,比如广东南雄等。他透露,课题组不久将召开新闻发布会,系统地介绍研究成果。
 

(boold365)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7/9843.html]
本文出处: 作者:boold365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boold365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10-07-17 17:07 最后登录:2010-07-19 11:07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