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北京大学博士生对凤姐首次作出回应

罗索客 发布于 2010-02-08 11:06 点击:次 
近日,罗玉凤问题被媒体和网络吵得沸沸扬扬,国际媒体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包括法国的世界报(le monde)、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德国明镜周刊(Spiegel)、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等等
TAG:

近日,罗玉凤问题被媒体和网络吵得沸沸扬扬,国际媒体也开始关注这个问题,包括法国的世界报(le monde)、法国费加罗报(le Figaro)、德国明镜周刊(Spiegel)、南德意志报(Süddeutsche Zeitung)等等。燕园的同学也开始讨论这个问题,甚至还有住在畅春新园宿舍的研究生准备发起成立北京大学凤姐问题研究中心,以此为切入点研究中国社会存在的种种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解读,但是理性探讨问题的人不多,比较深刻的分析文章也比较少。其实,凤姐现象不是孤立的,它反映了这个时代的诸多问题,许多问题也是我们应该冷静思考并加以面对的。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1、凤姐现象反映了我们社会存在的巨大贫富差距,反映了我们国家巨大的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和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差距。罗玉凤所说的择偶标准从本质上说是我们国家在经济飞跃发展过程中体现的诸多问题。她想改变人生的命运,渴望获得成功,于是她投了一万份简历。她在上海的人才市场找工作时,肯定发现用人单位的一些极端苛刻的要求,比如“硕士以上学历、经济学背景、北大清华毕业的优先、具有国际视野、身高175以上、25-30岁之间”等等。这些条件给了她巨大的刺激,因为她无论如何努力也达不到这个条件。于是她在择偶时将这些条件全部加进去了,而完全忽视自己的实际情况。从本质上说,凤姐所提的择偶条件只是她在上海人才市场找工作的过程中看到的种种人事招聘要求在她自己头脑中的一种反映,是社会存在在社会意识中的一种反映。我们国家的东部和西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差距,我们国家的城乡发展水平的差距,在凤姐的择偶标准中完全体现出来了。
  
  2、凤姐现象反映的是经济社会巨大变化大背景下对人性全面发展思考的欠缺和对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的忽视。她从西部农村来到东部大城市,一下子进入另外一个世界,她所接触到的信息完全颠覆了她原来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凤姐抛弃了深爱她的勇林,找了高大帅气有文化的小志,但是她无法得到小志的爱情,她自己也陷入了巨大的精神痛苦中。大家如果看过“霓虹灯下的哨兵”这部电影,里面男女主角的影子实际上都可以在“凤姐现象”中找到。同样都是发生在上海滩的真实故事,内容如此相似,让人感慨万千!中国人这个群体在改革开放的巨浪中沉浮漂泊,物质条件的改善带来的是巨大的精神压力。“发展是硬道理”被理解成了收入的增加、房子车子的购买等等现实物质财富的发展,却大大忽略了人的全面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都成了追求*的科学,没有任何人安心做学术和基础研究。未来的中国如果想跻身于先进国家之列,尤其应该注意全体人民尤其是弱势群体的人性的全面发展。
  
  3、凤姐现象反映了中国媒体发展取向的混乱和社会群体心理发展的不成熟。国内媒体在政治导向逐步弱化的今天,开始了经济导向为主的发展趋向,对任何问题的报道只是追求收视率和吸引眼球,完全忽略了对现象背后的本质的挖掘和分析。凤姐被各大电视媒体轮流采访,却没有一家媒体深刻而全面地研究和分析这个现象背后隐藏的深刻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网友的意见和留言绝大多数都是讽刺嘲笑凤姐,却没有人用历史的比较的眼光去研究和探讨凤姐现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体现出来的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媒体和群众都在一种浮躁氛围中一唱一和,走了两个极端。西方文明进入中国带来的种种问题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来解决,比方说东方人在无信仰的前提下的彻底物质化、东方意识形态在西方意识形态冲击下的脆弱不堪、在所谓“价值观多元化”口号下的社会价值观混乱等等。希望本文能抛砖引玉,与全体国人一起交流探讨。
  
   北京大学畅春新园1号楼凤姐现象研究中心(筹)100871
   联系邮箱:wenxue@pku.edu.cn
 

 

(lkreasx)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2/8509.html]
本文出处: 作者:lkreasx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lkreasx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注册会员 注册时间:2010-02-08 10:02 最后登录:2010-02-08 10:02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