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黑莓原罪:太过专注于单一应用——Email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11-05 18:27 点击:次 
黑莓的原罪,其最大的战略失误,就是把自己的未来押注于唯一的智能手机杀手应用:email。
TAG:

黑莓的原罪,其最大的战略失误,就是把自己的未来押注于唯一的智能手机杀手应用:email。

  当人们谈论杀手应用(killer app)时,是指这款应用能够推动某一产品或类别在消费者中受欢迎。然而问题在于,长期来看,这种策略会扼杀创新,而且会使得企业太过于依赖这个单一产品来获得成功。

  最终杀手应用却杀死了自己。

  在RIM发展到顶峰的时期,黑莓用户开玩笑说他们对它的服务上瘾了,于是把它叫作“crackberries”(上瘾莓)。真正让人们上瘾的是黑莓的邮件和即时通讯服务,这是黑莓手机最大的卖点。

  邮件使这家加拿大公司成为科技巨擘,也决定了黑莓设备的一些独特之处:QWERTY键盘;专有的邮件和即时通讯网络;专注于企业用户。

  不过正是由于黑莓过于依赖邮件服务,使得它错过了往后的一系列智能手机创新:触屏、高级摄像头,以及十分重要的应用商店。

  黑莓的BlackBerry World一直未取得成功:

  到2011年中期,消费者使用iOS和Android设备已经下载了数十亿的应用,而BlackBerry World却只是一潭死水。

  由“杀手应用”带来麻烦的并不只有黑莓一家。Foursquare早期过于依赖签到,结果忽视了发展其它基于地理位置的功能,如当地评论,在这点上竞争对手Yelp胜利了。

  微软被认为没有赶上互联网和移动的大潮,也是因为它过于依赖Office套件这个杀手应用。

  Facebook算是一个正面例子,它没有完全专注于贴状态的功能,而是扩展到即时通讯,照片和视频分享,以及社交游戏上;还有Google,在搜索之外开创了Android、Chrome等牛逼的新事业。

  昨天,黑莓宣布私有化破产,CEO下台,换了有名的救火队长程守宗。黑莓的兴衰故事可以成为科技业的前车之鉴——只靠一个杀手应用无法维持成功。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11/16808.html]
本文出处:雷锋网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