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智能家居标准之殇:统一不了的标准

落鹤生 发布于 2014-08-27 13:19 点击:次 
路由器被视为小米布局智能家居的重要举措,小米路由第三次公测的主题就是“智能家居”。细心的网友可能会发现,小米路由第三次公测版包装内放了一个BroadLinkRM-home智能遥控,而到了零售版这个由BroadLink提供的小玩意却不见了,你可知这背后有什么故事?BroadLinkCEO刘
TAG: 智能家居  标准  

  得标准者天下,于是智能家居标 准得热烈追捧。近日,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就正式发布了《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中间件技术标准》。据了解,该标准建立在互联互通开发工作的基础上,按照中 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的规则起草,规范各个设备生产厂商的子网关和主网关之间的数据交互,旨在推动智能家居的互联互通,并声称是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第一个联盟标准。

   在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的《智能家居产品互联互通中间件技术标准》之前,WIFI联盟、蓝牙技术联盟、ZIGBEE联盟、Z-WAVE联盟早就在智能行 业搞得风生不起,后来又来了个enocean联盟也是制定无线通信技术标准的主。而前不久所传的微软所要加入的AllSeen联盟目标是智能家居设备制定 统一的行业标准,接着出击的就是英特尔主导的OIC(OpenInterconnectConsortium)联盟也是要实现互相发现、连接和互操作。

  事实上,这还一些没有算在内。例如,为现有智能家居通信标准的找补充,Nest、三星等公司推出智能家居网络 标准Thread;苹果为涉足智能家居推出智能家居平Homekit中所暗含的认证标准;中国的知名智能家居企业物联传感老早研发的新标准协议 SMARTROOM;纽约的初创公司Quirky与通用电气合作开发了一款盒子也是集成多种通信协议,要全面兼容各类智能家居,等等。

   与之前联盟的标准目的相似,此次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推出标准,说是“要进一步规范了各个设备生产厂商的子网关和主网关之间的数据交互,定义了主网关和 子网关之间的通讯,用于实现各个子系统之间的控制、状态获取、设备事件发布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应用。”,“设备商不必更改已有的设备,只需对原有网关按 照本标准修改部分软件,就能实现设备的互联与统一。”听上去的解不错,这种标准至少提供了一种智能家居多种技术间难以“水乳交融”的方案,但是否就能真正 做到统一智能家居标准?

  其实根据相关描述不难发现,这个标准有重要的意义,至少对联盟有很重要。它更大的作用是给其他企业提供了一个其他联盟都会有的“站队”的选择方向,以“吸纳更多有志于参与"互联互通"工作的智能家居企业、智能家电企业、智能硬件互联网企业等”。然而,它实现的终究是“在联盟的框架内实现"轻松集成,简捷安装,稳定操控"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没有进入联盟可没有这一福利,实现“使联盟标准可为推进智能家居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应该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虽然是一个自愿参加、自律性、非盈利性的社会团体,但影响力还是有限,能否对行业起到推动作用目前不得而知。一方 面,它并不是一个官方权威的组织,另一方面很多国外联盟的触角已经伸入到内地。而在站队方面,与其选择与联盟内的国内企业一起搞标准,似乎还不如与国外大 腕一起并肩作战来得响亮,而国外联盟同样又是两只手数不完,最后智能家居标准如何统一?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408/17033.html]
本文出处:腾讯数码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