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杂项技术>PC常识>

重装windows或在windows下新建或删除分区导致不能启动ubuntu的解

落鹤生 发布于 2012-01-13 16:43 点击:次 
之前就看到过说重装windows之后grub会损坏的情况,没想到在windows下新建一个分区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今天在windows下新建了一个分区之后,重启一下发现ubuntu和windows都不能进去了。马上到论坛里去搜。虽然中间走了一些弯路,但最终还是搞定了。在这里总结一下自己的经
TAG:

本文参考以下帖子:
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t=2461(2楼)
http://forum.ubuntu.org.cn/viewtopic.php?f=139&t=135358&start=15(17楼)
之前就看到过说重装windows之后grub会损坏的情况,没想到在windows下新建一个分区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今天在windows下新建了一个分区之后,重启一下发现ubuntu和windows都不能进去了。马上到论坛里去搜。虽然中间走了一些弯路,但最终还是搞定了。在这里总结一下自己的经验:

用liveCD进入系统(随便哪个版本的都可以),打开一个终端

1、输入sudo grub

2、输入root (hdx,y)
    
注意:请不要完全照样输入!请弄懂这些命令的含义。

hd表示硬盘,格式是(hd硬盘号,分区号),从零开始计算。

所以(按照日常的习惯,从1开始数),(hd0,0)表示第一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hd0,1)表示第一个硬盘的第2个分区,(hd1,4)表示第2个硬盘的第5个分区。

(注意,linux系统里是用hda1表示第一个硬盘的第一个分区,不要把它和grub中的表示混起来。)

root (hdx,y)这里的(hdx,y) 是/boot 目录所在的分区(通常情况下,也就是你装ubuntu系统的分区,除非你安装 的时候把/boot分出去了。)如果你不知道你把ubuntu装在第几个分 区,可以在输入root (hd0, 时按Tab键来补全。(假设你把ubuntu装在第一块硬盘上)

按了tab后,你将看到一些有关各个分区的信息。通常你可以通过分区的大小和格式看出你把ubuntu系统装在哪里了。

3、输入setup (hdx)

setup (hdx) 通常情况下,是setup (hd0)。(多半你把ubuntu装在第一块硬盘上。)要注意的是,不要输入setup (hd0,0)。

4、输入quit,退出

这样,重启之后,你就会看到之前最熟悉的那个选择操作系统的启动画面了。


不过,有时问题还没有完全搞定,当你选择ubuntu启动之后,并不能进入ubuntu,而是出现类似这样的字符file not found press any key to continue。

这时的解决办法是:选ubuntu linux以后,光标移动到某个ubuntu启动项,按e键进行编辑,光标移到root (hd0,x) 那一行,按d删掉,然后按b启动。

进入系统后,打开终端,输入sudo gedit /boot/grub/menu.lst,找到经下两行,
## ## End Default Options ##
### END DEBIAN AUTOMAGIC KERNELS LIST


把这两行之间的每个root后面的(hd0,x)中的x改过来,或者直接在root前加 #把它注释掉。这样就完全搞定啦!

(robtang)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201/15623.html]
本文出处:百度博客 作者:robtang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