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美国人关注中国未必是好事

罗索客 发布于 2006-04-07 01:04 点击:次 
作者: 丁刚 (推荐: 一读者) 万维读者网 2006年04月06日 和普通美国人聊天,你会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关注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美国“百人会”不久前的调查表明,同10年前相比,了解美中关系的人由18%上升到了60%。而《纽约时报》去年刊登了近3700篇涉及中国的报道,
TAG:

作者: 丁刚 (推荐: 一读者) 万维读者网 2006年04月06日

和普通美国人聊天,你会发现,他们对中国的关注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高。美国“百人会”不久前的调查表明,同10年前相比,了解美中关系的人由18%上升到了60%。而《纽约时报》去年刊登了近3700篇涉及中国的报道,与1995年相比,报道总量是原来的3倍多,头版的文章数翻了一番。
美国人对中国更加关注,是不是就意味着中美关系的改善呢?从目前的情况看,显然还不能作出肯定的回答。实际上,我们看到的是,美国人对中国更关注了,问题也更多了、更复杂了。

美国老百姓对中国更加关注,原因很多,但最主要还是中国的发展已经更多地关系到了美国人的切身利益。就拿《纽约时报》去年头版刊登的有关中国的报道来说,就有相当一部分涉及经贸关系,比如中国央行调整人民币汇率、中海油收购尤尼科等。经贸争端之所以会成为中美关系目前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因为它与美国普通百姓利益相关。

其实,哪里的老百姓最关心的都是涉及自己利益的事情。政治、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问题固然会影响一国之百姓对他国之看法,甚至会在一定的时期,引起某一类人的强烈反应。但最终能锁住他们目光的,还是利益。

过去我们常说,中国人对美国的了解要远胜于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那是因为美国人没有那样的需要。现在美国人希望更多地了解中国,开始更多地关注起中国来了。但是,关注中国未必就等于理解中国,关注当中也有惧怕和疑虑的情绪,甚至掺杂着某种程度的敌意。

美国人并不是对什么国家都关注。而有句老话说得好:美国人关注哪个国家,对哪个国家来说未必是好事。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比如冷战时期,苏联就是美国最关注的国家。

美国人关注别国的心态与美国现在的国际地位有关,也与美国人的传统有关。美国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在美国人眼里,这个国家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都是值得好好保护的,所以要随时提防坏人的破坏。美国人有世界眼光,把整个世界都当成自己的市场,把改造世界视为保障自身安全的目标。但同时,他们也就会为这个世界所累,表面上总是趾高气扬,内心深处却常常疑心忡忡。

当然,美国人现在看中国与当年他们看苏联完全不同。当年,美国人是带着极端恐惧的心理去看苏联的,因为一旦美苏交战,那将是一场意味着世界末日的核大战。如今,美国人看中国,少了不少恐惧,多了一些矛盾。

最主要的不同,是中美关系已经越来越多样化了。美国人看中国有了不同的视角和不同的感受。比如,出口商与零售商就不一样,制造汽车的工程师和设计软件的程序员也不一样,投资银行的老板和钢铁工人更不一样。再比如,在与中国的交往中,一些美国企业扩大了出口市场,另一些则可能失去原有的市场,大家的感受各不相同。

中美关系越是多样化,就越是交织和纠缠着相互之间多种多样的利益,就越是难以用非黑即白的简单方式来界定。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表面看来,美国人对中国的关注眼下可能疑虑更多一些。但是,比起前些年某些美国人一谈起中国,就会拿人权、民主来说事,现在的多样化又是一种切切实实的进步。它反映了中美关系正在向社会的各个层面延伸,政府的决策趋向也越来越多地受到自下而上的影响。

受美国人关注虽然会意味着矛盾、问题的增多,但要想让美国民众对中国更加了解,还必须得经过这样一个漫长而充满了曲折与摩擦的阶段。美国人看中国,心态十分复杂:防范、惊讶、担心、疑虑、好奇……而所有这些心态都会促使他们更多地了解中国,进而促使他们对中国的关注从俯视慢慢地转变为平视,而这正是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因此,从长远看,美国人更关心中国又是一件好事情。毕竟在中美关系史上,美国人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了想了解中国的需求,美中之间也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样大规模的民间交流。中美关系走到今天这一步,你就是不想让美国人关注中国,也已经不大可能了。对此,我们显然还需要有更充分、更长期的心理准备。

(东方早报。作者系《人民日报》高级记者)

(iwgh)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604/6040.html]
本文出处: 作者:iwgh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