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户籍制度改革:只要你愿意 就可以做城里人

罗索客 发布于 2003-03-06 17:00 点击:次 
2003年03月06日 11: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邹建锋 2002年12月1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将全区尚为农业户口的1.5535万人,一次性整建制变更为城镇居民,相应的社会保障、集体资产改造也将逐渐进行。有人士评论,这次在户籍制度上所做的改革,在北京市历史上是史无前例
TAG:

2003年03月06日 11:4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邹建锋

  2002年12月1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将全区尚为农业户口的1.5535万人,一次性整建制变更为城镇居民,相应的社会保障、集体资产改造也将逐渐进行。有人士评论,这次在户籍制度上所做的改革,在北京市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这次改革无疑在北京市城市化进程中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对以后全国的类似改革也起着重要的影响。


  事实上,北京在这个问题上的变革已经“落后”了。早在2000年,浙江省政府就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浙江城市化若干政策》的通知,在户籍、土地、投融资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取消了农民进城控制政策和“农转非”计划指标。

  该省各地闻风而动:在丽水市,政府喊出了“公民,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做城里人”的口号;在衢州市,落户城镇的“零门槛”政策正在进一步推广;在义乌市,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推行“农村人口城市化,外来人口本地化”;在温州市,市政府首次取消了市区“蓝印”户口和“绿卡”暂住证,并规定不得向在市区落户或市区农转非人员收取或变相收取城市增容费等类似费用……

  浙江一家媒体的记者记录下2000年11月28日发生在浙江奉化的真实一幕:这一天该市新户籍管理制度正式实施,凡在市区内拥有固定住所且具有稳定职业或生活来源的非城镇户口公民,都可以申办城镇户口。一位农村大妈在十几分钟内体验了由乡下人到城里人的转变后,不相信这一切是真的,嘴上喃喃自语:好了?这么快?

  的确,在严格实行城乡户籍管制的年代,“乡下人”和“城里人”之间的那种天壤之别给无数的农村人的心中带来了难以抹平的痛楚。人为制造的城乡二元结构导致了各种的不公平和冲突。

  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一些地方户籍管制也曾经出现过一定的松动。当时浙江的部分中小城市曾经尝试过让农民购买“蓝印户口”,1997年之后又出现了购房落户等政策。虽然与“天生”的城里人相比,农村人要成为城市居民还需要付出数万元的代价,但是毕竟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进城的通道。

  而2000年以后,城镇户口不再“值钱”,这不仅给广大进城谋生的农村人提供了更为宽松的落户环境,而且这更意味着,困扰了中国人50多年的城乡二元结构终于有了打破的迹象,农民能够扬眉吐气地进城安家了。

  可以这么说,中国的城镇户口曾经是“无价之宝”,绝大多数农村人对“农转非”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此后也曾成为有价的“无形资产”,如今,越来越多地方则已经成为纯粹的身份符号,符合一定条件的人都能够无偿取得。

  据统计,短短3年时间,浙江省城镇建成区净迁入人口288万人,城市化率提升了6个百分点,达到42%。资料显示,从1978年到2001年,全国城市数量从193个增加到668个,建制镇从2173个增加到20312个。城镇化水平从10.6%上升到36.9%。

  对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评论道:“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主题”。 (邹建锋)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303/3569.html]
本文出处: 作者:邹建锋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