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福布斯》公布2001中国大陆百位首富企业家

罗索客 发布于 2001-11-03 00:40 点击:次 
《福布斯全球》2001年度中国大陆100首富企业家排行榜由胡润(Rupert Hoogewerf)及其助手编制完成(除特别说明外,所用的货币单位都为人民币),本排行于10月26日正式公布。 2001年度中国大陆首富企业家名单:(1-20位)、(20-40位)、(40-60位)、(60-80位)、(80-100位)。 《福
TAG:

《福布斯全球》2001年度中国大陆100首富企业家排行榜由胡润(Rupert Hoogewerf)及其助手编制完成(除特别说明外,所用的货币单位都为人民币),本排行于10月26日正式公布。

  2001年度中国大陆首富企业家名单:(1-20位)、(20-40位)、(40-60位)、(60-80位)、(80-100位)。


  《福布斯全球》2001年度中国大陆100首富企业家排行榜从去年的50名扩大到今年的100名,刘永行,刘永好及其兄弟和希望集团名列第一,希望集团的是一个以饲料为基础跨行业经营的民营企业。

  刘氏兄弟(刘永行,刘永好及其兄弟)领导的希望集团,主要依靠饲料,发展到今天净资产已达83亿,名列本次排行第一。排行第100名是53岁的宋郑还,拥有财富5亿,他的好孩子集团生产的童车占有美国28%的市场。由于股票价格的下跌,荣智健的财富比去年减少90亿,从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四位。

  《福布斯全球》杂志和胡润(英国注册会计师)认为,"中国大陆100名首富企业家"的排名是一次严肃的探索过程,以期望得到对蓬勃发展中的中国民营企业佼佼者的实力估计和基本了解。在今年的调研活动中,这支队伍几乎走遍了全国各地,采访了约三分之一的入榜者并与所有人取得了联系。

  排行榜显示:最热的行业是房地产,以许容茂的世贸集团为首位,共有25个公司将房地产作为主要行业,其次是医药(主要是中药),投资和建筑材料。

  18名去年入选的企业家没有再出现在今年的排行榜中。有一些是因为入选标准的提高,今年的第100名拥有财富5亿,去年的第50名是4亿,1999年的第50名是5000万。为什么增长这么快?一方面是中国媒体市场化步伐的加快使更多的新名字凫出水面,另一方面是由于民营企业自身的成长。任正非(2000年度第三名)变化最大,因为财富估计方法的变化(参考"方法"部分)他没能进入今年的排行榜。

  榜中的前12名(2000年度:9名)估计拥有25亿以上的财富,前60名(2000年度:28名)估计拥有8亿以上的财富。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中国,一个人均年收入只有9000元,约有10%的人口还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国家。

  《福布斯全球》2001年度中国大陆100首富企业家排行数据分析

  个人背景

  --平均年龄45岁(最年轻的是30岁的徐明,最年长的是71岁的孙生有);

  --73人曾因文化大革命被迫中断教育,除了14人以外,其他都在文革后接受了高等教育。

  --19 人没有受过高等教育。

  --6 人曾经留过学,后又回国创业。

  --7位是女性,其中陈丽华排名最高。

  --除了一个荷籍华人,9个具有香港居民身份外,其余都来自中国大陆

  地理分布

  --人力资源的流动:三分之一的企业家离开他们的家乡,到别处发展事业

  --总部所在地:大多数分布在中国东部地区。其中上海和浙江各有14 个,北京有12个,广东9个,香港 5个。

  --出生地:华东39人,华北18人,东北14人,中西部14人,华南11 人

  资本市场

  --47个企业至少有一个上市的子公司。29个在大陆上市(其中24个在上交所上市),10个在香港主板上市,4个在香港创业板上市,4个在新加坡上市,2个在纳斯达克上市,一个在纽约联交所上市。只有两位在一个以上的地方上市。

  --最早上市的是荣智健的“中信泰富”,1986年在香港主板上市,随后是仰融的“华晨汽车”,1992年在纽约联交所上市。大多数的国内上市从1994 开始,而直到2000 年才有企业陆续到新加坡,纳斯达克和香港创业板上市。

  民营企业的成长

  --2001年度的第100名有5亿财富,第50名有9亿;(2000年度的第50名有4亿,1999 年度的第50名有5000 万)

  --张果喜在1973年就开办了他自己的企业,是本排行榜中开始最早的,大多数在八十年代中期开始创业。

  --本次排行中保留了2000 年前50 名中的32 名,1999 年前50名中的13 名。

  --5 名从九十年代初的海南房地产热中获得了第一次创业经历。

  --本排行榜财富估计总额 1500 亿。

  参政议政

  --6 位是全国人大代表

  --16 位是全国政协委员

  --共产党员的人数估计不到10%

  其它

  100 人中,属兔的最多,有16 人,其次分别是属龙12 人,属鼠11 人,属猴的最少,只有4人。

  方法

  来源本次排行榜是在大陆的第三次发布,与上两次相同,是由胡润先生领导的调研小组一行五人(包括4个驻在上海的中国人)历时数月完成的。与往年相似,主要来源是中英文报纸,杂志,网站和上市公司的公开资料等。今年,还加强了与各地媒体的联系。

  "中国大陆企业家"的定义今年,我们扩大了"中国大陆企业家"的范围,也包括了那些在中国成年,并且主要的事业是在中国大陆的企业家,而不管他们现在的国籍。

  财富估计方法一般情况下,我们用集团(公司)的净资产作为估计依据,对于在国外上市的公司根据市值估计。在本排行中,有4个公司是在国内整体上市,因为发起人的股份是不能自由流通的,在计算个人财富时,我们将他们持有股票的市值折至四分之一以反映实际价值。本次排行采用的汇率是1美元:8.3人民币,市值以九月底的股票价格为准。

  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由胡润(Rupert Hoogewerf)及其助手编制完成。欲了解更多详情请访问福布斯网站www.forbes.com

  胡润(Rupert Hoogewerf)欢迎任何相关探讨和评论,请发邮件至:rupert@hoogewerf.com

  声明:2001年度“福布斯中国大陆富豪排行榜”由胡润(Rupert Hoogewerf)及其助手编制完成,仅代表其个人意见。新浪财经发表该排行榜并不意味着新浪网赞同其观点或描述。 (jack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111/2964.html]
本文出处: 作者:jacky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