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专家:99%要案侦破需视频监控信息

落鹤生 发布于 2015-04-19 23:23 点击:次 
4月16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波展望了数字媒体的发展趋势,认为“智能交通”和“视频侦查”是数字媒体的两大重点应用领域。
TAG: 视频监控  公安  

4月16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图像视频大数据产业创新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李波展望了数字媒体的发展趋势,认为“智能交通”和“视频侦查”是数字媒体的两大重点应用领域。

  数字媒体三大挑战:存不起查不准管不住

  数字媒体是指以二进制数的形式记录、处理、传播和获取信息的载体,包括数字化的图像、视频、文字声音、图形和动画等媒体。海量的数字媒体,构成了“大数据”的主要组成部分。

  李波表示,数字媒体技术已成为影响社会生活和国民经济的最主要的信息来源。但人们遨游于“信息海洋”时,面临三大挑战:存不起、查不准、管不住。

   李波说,据IDC公司统计,2014年全球新增数据总量为4.1ZB(1ZB=10的15次方MB),其中超过75%来自个人,主要是图片、视频和音 乐,如果按1TB硬盘300元计算,需要用12300亿元的硬盘来存储。同时,谷歌、百度等商业化搜索引擎,主要支持的是基于文本的搜索,以图搜图离预期 尚有差距,跨媒体形式的搜索能力有限。另外,媒体的数字化和网络化也使得盗版、伪造、谣言、淫秽、反动等非法媒体内容日益猖獗。

  数字媒体发展趋势:三维云处理个性化与强互动

  “虽然面临如上的三大挑战,但数字媒体仍是最具发展潜力的重要领域之一。”李波认为,数字媒体未来发展的趋势是真三维、云处理、个性化与强互动。

   李波表示,三维产业逐渐成为信息科技升级的主要驱动力,比如高精度场景刻画、3D打印、数字城市等,人们对数字媒体的需求逐渐从二维向三维过渡。另外, 数字媒体数据量大,内容分析关联复杂,越来越多的分析和服务需要搬到“云端”来实现。同时,网络电视、社交网络的兴起代表着个性化与强互动结合成为媒体消 费的新模式,数字媒体和其他数据深度融合,将产生一系列的个性化和智能化服务。

  数字媒体重点领域:视频侦查智能交通

  李波分析了未来数字媒体应用的两个“大户”。首先是视频侦查。李波说,视频侦查已成为继刑侦、技侦和网侦后的第四大案件侦破技术,我国99%的大案要案的侦破需要视频监控信息。“我们所讲的‘大数据’,其中约有一半是监控视频的数据。”他表示,视频侦查技术目前仍存在人工判读效率低、图像模糊难以辨识等难题,需要对相关技术加以进一步研究。

  数字媒体另一个重点领域就是智能交通。李波表示,我国“十二五”规划预计,未来十年在智能交通领域投入将达1820亿元,但当前存在数据处理和传输量大、智能化程度低等问题,同样也急需数字媒体技术的支撑。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504/17285.html]
本文出处:人民科技网 作者:秩名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