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IT旧闻>

大陸台商企業紛設研發中心根留台灣政策 面臨嚴厲考驗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10-16 10:11 点击:次 
王綽中/台北報導 正當政府強力要求投資大陸台商要將研發留在台灣之際,許多投資大陸台商卻基於生產成本和產品時效等因素,紛紛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特別是大型台商企業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的趨勢更是方興未艾,這讓政府「根留台灣」的政策面臨嚴厲考驗。 投資大陸的台
TAG:

  王綽中/台北報導 正當政府強力要求投資大陸台商要將研發留在台灣之際,許多投資大陸台商卻基於生產成本和產品時效等因素,紛紛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特別是大型台商企業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的趨勢更是方興未艾,這讓政府「根留台灣」的政策面臨嚴厲考驗。

  投資大陸的台商在經歷十多年的發展後,正在籌劃未來發展的遠景。台商艾美特電器(深圳)有限公司執行副總蔡正富接受「人民日報」訪問時表示:「艾美特從最初三百五十萬美元投資追加到現在的兩千萬美元,其中近八百萬美元是所獲利潤。我們正在建設九萬四千平方公尺的新廠房,五年後力爭成為世界最大的電扇廠商。」

  與「艾美特」一樣,東莞大嶺山鎮的台升家具有限公司十一年來已增資四次,投資擴大了近十倍,成為國際家具製造行業的巨頭。報導指稱,東莞的近四千多家台資企業,絕大部分都有不同程度的增資,增資最頻繁的達十多次。在江蘇,已有六百家台資企業增資,增資額超過二十五億美元。

  台商增資擴產在大陸建立起龐大的生產基地後,許多台商已把建立研發中心、IC設計中心及軟件開發基地作為長遠的發展目標。八年前到東莞投資的台達電子,已從一個三百人的小廠發展成占地十八萬平方公尺的大型工廠,同時還在天津、上海等地建立了多個配套工廠、電力電子研發中心。

  報導指稱,目前包括宏電、神達、大眾等一批台資企業都已在大陸設立頗有規模的大型研發中心。廣州暨南大學經濟學教授陳恩認為,台商在大陸設立研發中心方興未艾,隨著製造能力大量轉移過來,加之台灣科技人才不足,研發基地將會逐步跟進。

  由於大陸擁有龐大市場,台商正紛紛調整投資戰略,佈點卡位搶占先機。「大陸市場這麼大,誰都想嘗試。」深圳威誠\電器有限公司董事長江衍雄表示,很多過去只做外銷的台商,正在籌劃開拓大陸的內銷市場;而在艾美特公司的「五年規劃」中,五年後在大陸市場的銷量計劃超過一千萬台,占其產能的一半以上。

  報導指出,隨著台商越來越多借重大陸的人才甚至資金謀\求發展,台資企業「本地化」進程日益加快,伴隨著大規模的產業轉移,「研發在台灣、生產在大陸」的模式也正面臨著生產成本、產品時效等因素的挑戰。

  專門負責大陸市場的明基電通信息技術公司中國營銷總部總經理曾文祺就說,「台灣電腦廠商如果沒有當地的設計團隊支持,可能很快被主流市場所淘汰。」蘇州明基將於今年建成研發基地,將研發人員從兩百人擴充到五百人。

  大批台商在大陸建立研發中心時,還選擇與科研實力雄厚的北京、上海、南京、蘇州、西安等地的大學及科研單位合作。「從九四年開始,我們在大陸的工廠每年都從大陸各大學招收約兩千名大學生。」

  報導還說,台灣製造業排名第一的鴻海公司在大陸設立的富士康集團取得成功,也主要得益於實施「本地化」人才培養戰略。這個集團已在大陸的昆山、南通、深圳等地設立了多個專門培養公司人才的教育和培訓機構。公司董事長郭台銘對此認為:「沒有本地化就不會有富士康的國際化。」 (王綽中)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10/3200.html]
本文出处: 作者:王綽中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