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IT旧闻>

避税天堂成对华投资跳板 维尔京群岛排第二

罗索客 发布于 2002-11-26 19:11 点击:次 
2002年11月26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 范海涛: 吸收境外投资排出十大来源地,“避税天堂”成为台资企业投资内地“跳板” 昨日,日本贸易振兴会提供的最新数据再次表明,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国投资接受国。日本贸易振兴会结论来源是,2002年上
TAG:

2002年11月26日 08:43 北京青年报

  文/本报记者 范海涛: 吸收境外投资排出十大来源地,“避税天堂”成为台资企业投资内地“跳板”

  昨日,日本贸易振兴会提供的最新数据再次表明,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外国投资接受国。日本贸易振兴会结论来源是,2002年上半年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总额达到231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8.3%。


  而记者也从外经贸部获得了2002年1月至10月中国利用外资统计表,本年度中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47.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0.05%。外国直接投资从何而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中国香港、维尔京群岛和美国是外资直接进入中国内地最多的国家和地区,另外,日本、中国台湾、韩国也是境外资金来华的大户。

  -香港仍是内地吸收外资最大来源

  有关部门透露了今年1月至8月以实际投资外资金额计算的对华投资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香港地区以114.23亿美元成为对中国内地投资最多的地区,维尔京群岛以38.41亿美元位列第二,美国以34.69亿美元位列对华投资第三位。另外对中国内地今年1月至8月投资最多的国家和地区依次是日本28.83亿美元,中国台湾24.81亿美元,韩国17.88亿美元,新加坡16.39亿美元,开曼群岛9.43亿美元,德国7.77亿美元和英国6.28亿美元。根据统计,这前十位国家和地区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86.73%。

  值得注意的是,外商对华投资十大来源地有太平洋上的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为什么名不见经传的小岛居然能在争相在华投资的国家和地区中占据优势?外经贸部研究员马宇告诉记者,维尔京群岛和开曼群岛被称为避税的天堂,由于当地税收非常低,以及台湾地区企业在内地投资受到台湾当局限制,所以很多台湾地区企业在小岛上注册公司投资内地。由于我国都是按照最后一站计算投资来源地,所以在该岛上注册投资内地的企业都算做外来投资。马宇说,有很多国内的企业也是在那里注册公司,然后又把资金投回国内。

  -前10个月新批外企2859家

  有关政府部门透露,今年1月至8月份,亚洲十国(地区)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合同外资金额和实际使用外资均持续增长,增幅分别达33.15%、45.16%、23.12%。美国和欧盟的对华投资相应数据也有大幅增长。

  另根据外经贸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我国2002年1月至10月份外资利用率仍然继续保持上涨势头,截止到2002年10月底,全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417655个,合同外资8202.8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4399.44亿美元。其中2002年10月份,全国共批准外商投资企业2859个,合同外资66.1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51.64亿美元。 (范海涛)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211/3214.html]
本文出处: 作者:范海涛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