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电视播控系统主通路冗余技术及应用体会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7-08 09:54 点击:次 
为了确保电视的播出安全,现代播出设备均采用了双电源供电及多风扇等冗余技术,通常还会在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和关键节点上采用一些重要的冗余设备备份 技术,如将视频服务器应用于播出场合时,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双机镜像热备份或其他的冗余方式
TAG:

为了确保电视的播出安全,现代播出设备均采用了双电源供电及多风扇等冗余技术,通常还会在系统中的关键设备和关键节点上采用一些重要的冗余设备备份 技术,如将视频服务器应用于播出场合时,无一例外地采用了双机镜像热备份或其他的冗余方式,且都是将主备两路硬盘播出信号同步送到信号切换装置(切换台或 切换开关)。同样,自动播控系统软件的数据库服务器都是采用主备方式,运行自动播控软件的工作站往往也采用主备方式。这些措施较好地规避了播出风险,但在 信号主路径上的冗余技术也应该值得重视。下面仅以实际投入应用在本机房的播出系统为例,探讨相关技术演变及一些应用体会。

    一、系统的技术原理

图1是系统的原理框图

    该系统采用嵌入音频的数字SDI信号传输方式,在系统中采用主备两套播出矩阵(32×8)。矩阵的1~32输入端均接入可能要参与播出的信号源,包括主备 硬盘信号(HDM与HDS),用于应急播出的VTR、直播、转播等信号。为了节约投资,主备矩阵承担两套节目的播出,图1中仅画出一个频道的情况。这两个 矩阵互为备份,其中每个矩阵既作为一个频道的主播出矩阵,又是另一个频道的备播出矩阵。这样既可以节省两个播出矩阵,又能使一个频道主通路上的播出矩阵实 现冗余。播出PGM信号通过D7视分后送入QMC切换台,预监PST信号经D8视分后送入QMC切换台。图1中下方的播出矩阵平时作为该频道的主播出矩 阵,正常的播出预监信号(PST)和播出信号(PGM)经过QMC,从QMC的PGM1和PGM2输出到后面的播出通路。而当主播出矩阵失效时,则可由图 1中上方的播出矩阵接管工作,该矩阵的EMG和BYP信号分别经D5和D6视分,送到QMC的EMG和BYP输入端,只需操作切换台控制面板的EMG或 BYP按健,即可将备路矩阵来的信号源送到QMC的PGM1和PGM2输出端。这样就实现了播出矩阵的冗余。

    一般情况下,QMC内部部分电路损坏,可以通过切换EMG保证信号源切出,如果损坏严重,则可以通过BYP切出,因为QMC断电后会自动将其PGM输入端 与PGM1连通(继电器常闲状态)。此时,信号源的切换需依赖于图1中上方的播出矩阵控制面板的操作。为了防止极端情况的发生,我们在QMC路径之后又设 置了一个备份切换开关(16×2)作为切换台的冗余备份设备。在16×2切换开关输入端的第一路接入QMC输出的PGM1信号,另外,将最经常参与播出的 信号源接入到16×2切换开关的其他输入端,平时16×2切换开关固定切在QMC这一路,一旦两个播出矩阵都损坏,可以由16×2切换开关应急播出。

    这样的设计考虑虽然可以在两个播出矩阵均损坏的情况下保证将要参与的播出信号切出,但是16×2切换开关的损坏将导致整个播出通路中断。因此,我们在 16×2切换开关之后又设置了一台有行同步功能的2×1切换开关,将主播出矩阵上的16×2输出接至断电直通的输入端,另一输入端则接入来自QMC的 PGM2输出。这样一旦16×2切换开关损坏,则可通过控制切换开关2×1倒换,将来自QMC的PGM2播出信号送到播出末级视分。

二、应用体会

    从上述分析中可以看出系统主通路上采用了许多冗余技术措施,但总体相比以往的系统通路复杂了,在应用时需要操作更加精准,否则达不到应有的效果。

    首先,需要十分熟悉系统的通路,制定相应的操作预案。针对可能要出现的故障现象,制定详细的应对操作方法,并烂熟于胸。不然,系统出现故障时,播控人员不 知如何应对,则系统冗余应用就发挥不了应有的作用。甚至在极端情况下,反而会因操作不熟练而进行误操作,扩大播出事故。从图1所示的系统原理可知,除 QMC本身的面板用于播出控制外,16×2切换开关也是播出主通道上的控制面板。另外,EMG和BYP也各有一个控制面板,它们都是可以控制播出切换的装 置。具体在何种情况下操作哪个面板,以及如何用好这些功能,都需要值班技术人员在头脑中形成清晰的概念。因此,无论构建如何健壮的系统,当故障出现时,都 需要人来操作应对,人是第一关键的因素,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业务素质,加强责任心才是最为关键的。任何一个好的系统也只有在此前提下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其次,即便播出通路的冗余措施十分完善,我们仍要重视供电系统的安全。其实安全供电保障的重要性勿庸置疑,UPS故障或外电中断等现象发生时该如何应对,也是需要值班人员认真掌控的。

    第三,由于采用数字SDI加嵌入音频传输方式,因此对音频的监视需要特别细心。多数设备中默认的GROUP1都传送CH1和CH2的声音,源信号声道录错 时,往往不易被发现,因为可能很多监听设备均能听到声音,但实际问题却出在播出通道传送中的声道出错,结果导致接收端没有声音。

    第四,在系统通路中难免要用视分,视分发生故障时,有两种处理方式。一种是采用传统的跳线方式,将损坏的视分用跳线直接跨过,且系统采用的SDI加嵌入音 频方式与模拟系统需跳二根线相比,只需跳一根线。因此,系统中关键设备的入/出端是需要设置跳线盘的,不能自认为跳线盘容易氧化而导致接触不良,就简化使 用;另一种方式是可以借用系统中的冗余设备,实现跳跨发生故障的视分。如D7损坏,主播出PGM信号则无法送到QMC,此时可以按EMG或BYP,将切换 转移到由EMG或BYP矩阵面板进行操作,这样就可以跳过损坏的D7视分。同样的如果E2损坏,可以将2×1开关扳到PGM2输入端,然后由16×2切换 开关接替播出切换,来规避E2故障带来的停播。

    第五,从原理上讲,要真正实现通路互为备份且操作明晰,就要采用完全对称的主备两个通道,且每个通道采用的对应设备都完全一样,这样在操作上和系统直观性上都是比较理想的,但系统的造价会相当高。

    第六,播出系统送到网络或发射台的主备两路信号,最好是来自不同路径的播出信号。图1中,如果主备传送均取自E5或E6,则一旦E5或E6损坏,就会造成 主备播出两路传送信号的中断,所以E5必须采用带断电旁通的视分,将具备直通功能的输出接至E6的输入端,这样主备播出传送信号可以分别接至E5和E6, 以此保证其中一个视分损坏只影响到一路传送信号的中断。

    三、小结

    保证电视安全播出十分重要,只有值班技术人员十分熟悉播出系统的技术原理和操作方式,设备和系统的功能才能得到更好地发挥。因此,值班技术人员努力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不断总结应用体会,才能更好地在一线值班中为安全播出做贡献。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7/14685.html]
本文出处:《现代电视技术》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