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LCD的连接方式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1-22 17:42 点击:次 
目前一般彩色 LCD 的连接方式有这么几种: MCU 模式, RGB 模式, SPI 模式, VSYNC 模式, MDDI 模式等。
TAG:

目前一般彩色LCD的连接方式有这么几种:MCU模式,RGB模式,SPI模式,VSYNC模式,MDDI模式等。
1.MCU模式:
目前最常用的连接模式,一般是8080模式和6800模式,这个主要是时序的区别。(68系统已经不存在了)。会解码命令,由 timing generator 产生时序信号,驱动 COM 和SEG驱动器。 8080模式资料位传输有8位,9位,16位和18位。连线分为:CS/,RS(寄存器选择),RD/,WR/, RESET/,再就是资料线了。用MCU模式时由于资料可以先存到IC内部GRAM后再往屏上写,所以这种模式LCD可以直接接在MEMORY的总线上。优点是:控制简单方便,无需时钟和同步信号。缺点是:要耗费GRAM,所以难以做到大屏(QVGA以上)。
2.RGB模式:
可以分为模拟RGB, ADC接口和数子RGB接口。至于需要不需要HSNC,VSNC信号,要看采用什么样制式的控制驱动模式。行同步,桢同步,时钟之类的信号是针对RGB界面的TFT LCD,没有内部RAM,具有HSYNC,VSYNC,ENABLE,CS,RESET,RS信号,由于它不带RAM所以资料是直接往屏上写的,不能保存,所以要往屏上不断的写资料,不这样做屏就会变白。所以通常接个外部RAM,把资料存在外部RAM里,再往屏上刷。或干脆把屏接在带RAM的多媒体IC上 ,此类LCD 不含LCD CONTROLLER,需要带CONTROLLER CPU才能支持,这样的屏是不能接在MEMORY界面上的.
3.SPI模式:
采用较少,连线为CS/,SLK,SDI,SDO四根线,连线少但是软体控制比较复杂。
4.VSYNC模式:
该模式是在MCU模式下增加了一根VSYNC(帧同步)信号线而已,应用于运动画面更新
5.MDDI模式:
高通公司于2004年提出的接口MDDI(Mobile Display Digital Interface),通过减少连线可提高移动电话的可靠性并降低功耗,这将取代SPI模式而成为移动领域的高速串行接口。连线主要是host_data, host_strobe, client_data, client_strobe, power, GND几根线

LCD的接口有多种,分类很细。主要看LCD的驱动方式和控制方式。
        大致可以分为 MCU接口和RGB接口。

        对于前者主要又可以分为8080模式和6800模式,这个主要是时序的区别。
        对于RGB接口则可以分为模拟RGB, ADC接口和数字RGB接口。至于需要不需要HSNC,VSNC信号,这个是在RGB接口中,但也要看采用什么样制式的控制驱动模式,也可以不需要的。
        对于MCU模式,会解码命令,由 timing generator 产生时序信号,驱动 COM 和SEG驱动器。 

        RGB 的接口,在写LCD register setting时,和CPU 没有区别。区别只在于图像的写入方式。

        MCU模式需要的信号有WR,RD,RS,RESET,CS。
        RGB模式需要的信号有HSYNC,VSYNC,ENABLE,CS,RESET,有的也需要RS。
        用MCU模式时由于数据可以先存到IC内部GRAM后再往屏上写,所以这种模式LCD可以直接接在MEMORY的总线上。
        用RGB模式时就不同了,它没有内部RAM,HSYNC,VSYNC,ENABLE,CS,RESET,RS可以直接接在MEMORY的GPIO口上,用GPIO口来模拟波形,但有没有这么多空闲的GPIO口是个要考虑的问题,另外由于它不带RAM所以数据是直接往屏上写的,不能保存,所以要往屏上不断的写数据,不这样做屏就会变白。
所以通常接个外部RAM,把数据存在外部RAM里,再往屏上刷。或是干脆把屏接在带RAM的多媒体IC上。

(renjwjx)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1/10803.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renjwjx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