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手机无线连接(GSM/GPRS)方式

jackyhwei 发布于 2010-08-20 15:05 点击:次 
无线连接可谓全面,但设置令人费解,所以发此贴子作一详细解释
TAG:

无线连接可谓全面,但设置令人费解,所以发此贴子作一详细解释

一 中移动的无线连接
1)GSM(CSD)--GPRS(EDGE)--3G(HSDPA)
         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译作全球移动通讯系统。GSM是第二代无线通讯网络标准,俗称2G(2nd Generation)网络,也是第一代数字信号通信网络标准。第一代1G(1st Generation)是模拟通讯,已被淘汰。
   
         CSD(circuit switch data),译作电路(循环)交换数据技术。CSD是在GSM上最早实现的拨号上网方式,用模拟式数据传输。接入号是17266(如移动梦网)。CSD通 信费为0.15元/分钟(月使用500分钟内30元,超出按分计费)。CSD方法占用信道,上网就不能打电话;CSD理论速率为9.6kbps,实际下载速度也和这差不多。TOM网和移动合作17201业务也是通过CSD,服务号是17201。
   
        GPRS(General packet radios service),常译作通用无线分组服务。所谓的2.5G技术,是2G向3G过渡的产品,是对GSM的升级。GPRS还是基于GSM协议,它不占信道, 理论速率最大是171.2kbps,目前实现为53kbps,实际速率一般为40kbps左右。由于采用分组方式传输数据,可以较快速度的传输数据,并且 支持无线VPN。计费也是按流量来算,收费是0.01元/kb(各地可能不一样),还有相应的套餐。GPRS套餐外收费是惊人的,拿1分钱/KB来说,1M是10元,一个电影再怎么压缩,几十M总是有的,那就是几百元。又因为有cmwap和cmnet的区分,请详细看下面
    
        EDGE(Enhanced Data Rate for GSM Evolution),常译作增强型数据速率GSM演进技术。是对GPRS的升级,EDGE不改变GSM或GPRS网的结构,也不引入新的网络单元,只是 对BTS(收发基站)进行升级,运营商只需投入少量资源,却可以达到384kbps的速率,峰值可达2Mbps。从而可以在三代之前实现向用户提供视频电 话会议和高速电子邮件传输等无线多媒体服务,所以被人称为2.75G或准3G。目前资费似乎是包月,和GPRS一样需要向移动开通。不开通的话仍然是 GPRS速率。
         3G(3rd Generation),3G是个通称,由于在国内现在还没开通,所以只能称3G。它的技术标准主要有三种WCDMA、CDMA2000、TD- SCDMA。主要是欧洲厂商支持,包括爱立信、阿尔卡特、诺基亚、朗讯等。WCDMA能够基于现有的GSM网络,故在技术上有先天优势。CDMA2000 由北美公司主导,是从CDMA 1X网升级上来的。TD-SCDMA是由中国大陆(主要是大唐电信)独自制订的3G标准。可以看出Kaiser支持的肯定是WCDMA。如果中移转向 TD-SCDMA的话,Kaiser肯定没法用3G。

        HSDPA(High Speed Download Packet Access),常被译作高速下行分组接入,因为它优化了下载的速率,是对WCDMA的升级。大陆现在肯定是用不了。

2)Wap/Cmwap/Cmnet
       Wap是一种通讯协议。打个比方,你要寄一封信(wap),可以通过邮局多种方式寄出去,如快递(GPRS),或者平邮(CSD),或者特快专递 (WCDMA)。当然你也可以寄包裹(如E-mail),这是后话。Wap最早通过CSD的,也就是拨号,后来Wap也可以使用GPRS或者EDGE 等等。为什么有的机友说:我都GPRS包月了,怎么还有Wap费用?那就是你的Wap走了CSD线路,所以要按时长收费。

        那么为什么又有Cmwap(China Mobile wap)和Cmnet(China Mobile Net)的区分呢?这是中移动搞的鬼。就象葛优给神州行做广告:我看行,下回给全球通做广告:我看也行。都是一个东西移动偏要分作两边,愚弄大家,从中渔利。中国移动GPRS网络的两个不同APN(Access Point Name--接入点)。cmwap只提供了WAP代理和HTTP代理,手机上网能 访问的范围有限,接入时只能访问GPRS网络内的IP(10,*,*,*);而cmnet提供了NAT服务,使用该服务的手机可以直接访问 internet。当使用cmwap时你只能使用http代理协议(80和8080端口)和wap网关协议(9201端口)。想用pop3收个 Email?或者别的端口玩个游戏?除非程序提供了使用http代理的方法(比如移动QQ有http协议),否则白想。这也是很多机友说:手机上的软件无法连入网络?正是他们在使用的是移动梦网(cmwap)接入的。而cmnet无任何限制。

      那大家会想,我都用cmnet行了。呵呵,收费有区别。我不有GPRS包月套餐吗?为什么有区别?网上20块钱的包月卡一堆,你别以为万事大吉,你会发 现一大堆东西用不了,速度也慢。有的网友也问:我GPRS包月了,费用哪来的?cmnet根本无法包月,只能包流量(套餐)。以前有cmnet、 cmwap包月费,现在全是GPRS套餐。有些低额的套餐只管cmwap的,你如果用了什么软件走了cmnet,你就开始按流量收费了,而没走包月费用。 只有大额的套餐不限cmnet、cmwap,但总会有流量限制的。具体情况需咨询运营商,移动手机就是这么定制的,你用软件是你的事。
      
         随着商业竟争和技术的发展,cmwap、cmnet会消失,国外根本就没这区别。顺便看下联通怎么做的。联通GSM网络访问wap网站只有一种方式 --CSD(按分钟计费);联通CDMA网络访问wap网站只有一种方式--CDMA(按流量计费),联通管这叫作“互动视界”。

(Dreamcod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8/10007.html]
本文出处:CSDN博客 作者:Dreamcod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1)
10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