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认识PDA力量的源泉——移动芯片史话

落鹤生 发布于 2010-04-19 22:35 点击:次 
当我们回首pda充满着光彩的14年,我们感叹,惊讶于pda从花瓶到实用蜕变,欣喜于pda强大功能带给我们的感官享受……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也朝着多元化,高集成的方向发展
TAG:

从第一部pda Newton 1992年推出以来,pda 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14年,14年里pda产品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的pda在带给我们便捷的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无限幻想和期盼的空间。而如今,当我们回首pda充满着光彩的14年,我们感叹,惊讶于pda从花瓶到实用蜕变,欣喜于pda强大功能带给我们的感官享受……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产品也朝着多元化,高集成的方向发展,pda仅有pim功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对高性能、多用途的追求,也使得更快速、更强大得处理芯片孕育而生,甚至近几年还出现了专门的移动图形芯片。强劲的……◎#¥%※哎哟!别扔砖头!我这就切入正题!
既然pda真正能够融入生活是从palm pilot开始的,那我们也从此说起。

一、CPU篇


1.           Motorola
1)Dragonball系列
频率:16—66Mhz
时间:1996-2002
型号:68000, Drangonball, Dragonball EZ/VZ

从第一部palm开始到palmos 4.1 掌上芯片中的霸主一直是motolora。因为当时垄断市场的pda系统是palmos,而由于os的限制,palmos pda只能使用motolora的cpu。而palm公司在palmos 对motolora cpu的优化甚至超过了对系统本身的改进。可是因为PPC的出现和palmos5对ARM架构的支持,Dragonball渐渐不能满足需要而惨遭淘汰。
  

Palm pda 的开山鼻祖 palm pilot使用的便是motorola的cpu.


几款采用Motorola CPU 的经典Palm.

Dragonball和其它motorola的cpu都是基于68000平台(通常称68k),集成度非常高,使用它的掌上电脑,基本上用不到芯片组,包含了一个pwm音频发声器,一个内存控制器,一个LCD控制器和一个连接控制器等。这为pda小巧的尺寸提供了可能。值得一提的是﹐PALM不需要显示芯片﹐所有的图像运算交给处理器来处理﹐而LCD控制器作传递信息到屏幕。而且,处理器所佔用的内存很少。还有,尽管pwm音频发声器可发出超过65000种音频,完全能模仿各种各样的声音,但不支持mp3解码,因此如要听mp3,必须要接一块DSP,sony就是如此让其的clie支持了mp3。
下面看一下wiki上的资料
Motorola/Freescale Semiconductor's DragonBall is a microprocessor design based on the famous 68000 core, but implemented as an all-in-one low-power solution for handheld computer use. It was designed by Motorola based in Hong Kong.(呵呵,竟然是香港人的杰作
The DragonBall's only major design win was in earlier versions of the Palm Computing platform; from Palm OS 5 on it has been superseded by ARM-based XScale processors from Intel. The processor is also used in some of the AlphaSmart line of portable word processors. Examples include the Dana and Dana Wireless.
The processor is capable of speeds of up to 16.67 MHz and can run up to 2.7 MIPS (million instructions per second), for the base and EZ model. It was extended to 37 MHz, 3.5 MIPS for the VZ model, and 66 MHz, 10.8 MIPS for Super VZ.
It is a 16-bit processor with 32-bit internal and external address bus (24-bit external address bus for EZ and VZ variants). It has many built-in functions, like a color and grayscale display controller, PC speaker sound, serial port with UART and IRDA support, UART bootstrap, real time clock, is able to directly access DRAM, Flash ROM, and mask ROM, and has built-in support for touch screens.
It is an all-in-one computer on a chip; before the dragonballEZ, Palm handhelds had twice as many ICs (integrated circuits).

2)i.MX系列
     频率:200Mhz-300Mhz
     时间:2003-
     型号:i.MX31, i.MX31L, i.MX21, i.MX27, i.MXL
其实i.MX系列不能完全算作Motorola的产品,在生产此系列芯片的同时,Motorola已将其半导体部门拆分了出来成立了新的公司——Freescale。i.MX系列放弃了motorola沿用多年的68k架构,转而使用ARM架构(待会再说ARM),性能较Dragonball有了较大提升。但是采用此芯片的PDA并不多见,与早先几乎所有PDA都采用Motorola的局面形成了鲜明对比,但在行业上却有不少应用如pos机,而且近来不少MP4也采用了i.MX芯片。

i.MX的图片     

这似乎是一块PMP的开发板


Sony Clie的TJ系列和zodiac都采用了i.MX芯片。

2.Intel
1)StongARM系列
     频率:100-206mhz
     时间:2000-2002
     型号:StrongARM SA1100,SA-100

此系列是Intel最早的移动芯片,也开创了高性能移动芯片的先河,处理速度达到了空前的206Mhz,世人无不为此折服。值得注意的是,这款处理器也是微软的Pocket PC战略的奠基石——而在此之前,市场上的WinCE设备正被不同的CPU(如Mips,sh3)造成的软件兼容性问题困扰着。但是功耗过大一直是困扰高频率处理器首要问题,而StrongARM处理器的架构已经不允许它的频率再得到提升了。而其在多媒体方面的表现也并没有人们预料的那样好。

还有一定得说道的是iPAQ 3600系列,正是这系列的PDA产品使得MS的PPC产品摆脱了以往笨重实用性差的负面形象,逐渐走向成功。

2)Xscale架构的PXA系列
     频率:206—624Mhz
     型号:PXA250,255,263,270,272等
     时间:2002-


这就是目前最常见的移动CPU,多数PDA都使用了它,作为StrongARM的升级产品,pxa系列 在功耗和性能之间找到了较好的平衡,Intel还在此cpu上加入了Xscale指令集以提升多媒体性能。250,255,263之间的差别不大,只是进行了少许改进(如将寄存器放入芯片内部等),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功耗,提高效率,而pxa27x系列却是重要的里程碑,它配备了类似奔3的SpeedStep节能技术,而且因为加入了wmmx指令集,在多媒体上再次有了飞跃,,频率也达到了新高——624Mhz,这可是量产并装配PDA的移动处理器的最高记录(三星虽然宣称有667mhz的产品,但并未投入使用),而且Intel宣称,由于有Xscale技术,可以达到800Mhz的效能:D(汗ing真羡慕有x50/51v和4700的p友)。

使用pxa270 624mhz和16m独显的机王dell amix x51v.

*题外话——ARM
所有P友应该都对ARM不太陌生,目前几乎所有的PDA的CPU都是使用此核心技术的,ARM是Advanced RISC Machine公司的缩写,也是其体系结构的名称,1990 年11 月在英国成立(苹果也是他的一大股东哦:D),据我所知好像后来卖给了DEC,DEC财政不济才由Intel接手。ARM专门研发嵌入式芯片技术(所以PDA只是ARM应用的一小部分哦)。但ARM公司并不直接生产,而只是提供技术,samsung, Sony, Freescale生产的基于ARM的处理器都是向其购买了许可而后进行生产或再研发(这点mips也是这样),因此誉为世界第一的知识产权供应商(很符合知识经济时代特征:D)。
ARM处理器核当前有6个系列产品:ARM7,     ARM9,     ARM9E,     ARM10E,
SecurCore以及最新的 ARM11系列,而pda上的cpu多数是基于ARM9的。

arm的合作伙伴。

*题外话——MIPS
“MIPS的意思是“无内部互锁流水级的微处理器”(Microprocessor without interlocked piped stages),其机制是尽量利用软件办法避免流水线中的数据相关问题。它最早是在80年代初期由斯坦福(Stanford)大学Hennessy教授领 导的研究小组研制出来的。MIPS公司的R系列就是在此基础上开发的RISC工业产品的微处理器。”——引自赛迪网
和ARM一样公司并不直接生产,而只是提供技术,曾经有若干采用mips的pda,可由于pocket pc2002以后微软不再支持非arm处理器,所以MIPS已在pda上绝迹。
可最近有一条有意思的新闻——龙芯2号涉嫌侵犯美国MIPS构架。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http://news.ccidnet.com/zhuanti/0727longxin2/index.htm

3.TI(德州仪器)

     频率:低于200Mhz
     时间:2003-
     型号:OMAP1510,OMAP310等
近几年才在pda上有所作为,个人总结特点是频率不高,但执行效率非常令人满意,可是要达到Xscale的水平还是不行滴,另外使用它的pda电池续航也较为强劲,这点倒是非常重要。
顺便说一下,omap的处理器都有一个专门的多媒体处理单元,另外838的cpu还是双核得呐!只不过另外的一个核心只简单的负责通信。


Click here to open new windowCTRL+Mouse wheel to zoom in/out
著名的palm tt和多普达838都是omap的处理器

4.三星
频率:203Mhz,266Mhz,300Mhz,400Mhz,533Mhz,667Mhz(最后两款产品未见上市)
时间:2003-
型号:S3C2410,S3C2440等

还记得至今还非常经典的hp1940吗,内置三星处理器S3C2410也无疑是她的一大卖点,尽管三星的CPU首次出现在PDA上,但266Mhz的主频在提供了媲美400Mhz的文件和多媒体性能同时也兼顾了能耗,让人佩服三星的出色设计,也显示出三星在掌上设备上的野心。
但其后继产品S3C2440却不能令人完全满意,本人的爱机hp rx3417就是使用的这块芯片,主频在较S3C2410提高50Mhz后,表现却竟然有所退步!不仅只体现在测评的分数上,使用上也是如此。

多款使用三星CPU的产品都备受追捧。

5.Sony Handheld Engine
频率:8-123Mhz动态调节
时间:2003-2005

很多人都对它比较陌生吧,嘿嘿,可我的另一部爱机UX50就是采用了它,怎能不写写呢:D
其实Sony Handheld Engine也并非很罕见,ClieFans的梦幻机型TH55,还由最另类的palm UX50还有SonyPDA的收山之作巨猛的VZ90(真的超猛,且不说wifi,cf&ms,双电池,光PDA上最强的OLED大屏显示那艳丽的色彩及超变态的价格就能把你震晕:D)都配备了Sony Handheld Engine。
Sony Handheld Engine并非单纯的CPU,而是一个完整的处理平台,包含了单独的图形芯片,DSP,甚至还在芯片组内放置了8MB的高速缓存。
本人使用后觉得真的不错,完全感觉不到低主频造成的迟钝,尤其是欣赏电影使30fps 240×320 MPEG4流畅的解码非常令人满意。顺便说一句,听歌看电影最好用内置的播放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调用Handheld Engine独有的解码器,不但省电而且高效。

二、GPU篇



我们先从最老,也是装配机型最多的MediaQ说起吧。
1.MediaQ
型号:
日期:?-2003
使用机型:Dell Axim X5,iPAQ 2200系,部分Sony Clie等

MediaQ应该是移动图形芯片的开创者,因此装配有MediaQ芯片的设备都比较老旧了,它的产品以图象处理为主要功能,也集成了串口及USB控制器等其他元件。早期装备了它的移动设备都具有了较同期产品出色许多的图形性能。但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许多移动处理器内部就集成了多媒体模块或做了特别优化,MediaQ反而在他们面前占了下风,有些机型上,MediaQ反而成了图形减速器.2003年,nVidia收购了MediaQ,并放弃使用MediaQ商标,MediaQ这家老牌移动图形芯片制造商从此淡出我们的视野。


2.nVidia


型号:GoForce4000,GoForce3000,GoForce5500,GoForce2150等
日期:2003-
使用机型:acer n300系,gizmodo(一款ce系统的游戏机)
[img]http://chenhuaijin.googlepages.com/gizmondo.jpg[img/]
收购MediaQ后nVidia在移动芯片上的研发实力有较大提升,并推出了多款命名为GoForce系列的移动显卡产品,从此可以看出nVidia看好移动设备领域,有着称雄该领域的决心,目前最高规格的产品是GoForce 5500,各项指标都是十分惊人的行业一流水准,不失其在桌面市场的威风。
看看GoForce各系列产品的规格

近期较热门的pda acer n300使用的就是4000型号的GPU,但从上可以看出4000的指标还是与5500有着较大差距,而且该型号发布的日期也较早,因此可能性能也会不尽人意,各位准备入手又较注重多媒体的买家可要好好考虑哦!(不过总比没有好啦

3.ATi

型号:Imageon 2388/2380/2282/2182/2300/2260/2262/2240/3200/4200
日期:
使用机型:Dopod 69x/700, Zodiac 1/2, Hitachi G1000, Toshiba e740/e800, Hp hx4700

ATi移动图形芯片的产品线较为丰富,使用ATi产品的PDA也有不少,同期的产品似乎都较nVidia强一些。目前最高规格的是4200,装配在Zodiac这部最强的palm游戏机上,8MB的显存和优异的3d表现令人叹服。
而常见的dopod696等产品上装配的是Imageon 3200,具备380k的显存,进行视频解码时表现不错,可是软件的支持不太完善,让它不能完全发挥出应有的水平,这点ATi以后要好好弥补,其实没有了软件支持的硬件就像失去了灵魂,徒有其表。希望厂商在开发出更新更好的产品的同时,别忽略了决定硬件好坏根本因素-软件。


4.Intel

型号:2700G3,2700G5
日期:
使用机型:DellAmix X50v,X51v.
在PC界凭集成显卡稳居图形芯片行业的老大的英特尔在移动图形业同样不甘示弱,2004年随PXA270系列cpu一起发布了配套使用的2700G系列显卡以应付移动产品日益重要的多媒体应用,尽管该系列只有两款产品,但由于超优秀的性能表现成为了最强的移动显卡。但本人认为2700G之所以成功并不全考性能,而是以下几点共同作用。1.性能的确不错。2.软件驱动完善。3.生产商设计得当。而最后两点正是对手所欠缺的软件的问题刚才已经提到,而最后一点,我们可以看看搭配它的产品Dell x50/51v。 原本2700G3,2700G5是完全一样的,除了显存上的差别,而dell在2700G5 720kb显存的基础上,又添加了16MB的显存,这是一个明智的做法,16mb不但它应付最需要显存的3d大纹理渲染和贴图绰绰有余,也使得较普遍的视频解码有所加强。

原帖地址:http://bbs.pdafans.com/viewthread.php?tid=247723&extra=&highlight=%2Bgchj007&page=7

(chenzhuoyou)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4/9179.html]
本文出处:百度博客 作者:chenzhuoyou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