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关于网络视频监控系统的思考与分析

罗索客 发布于 2009-09-30 09:39 点击:次 
视频监控设备从模拟摄像机发展到今天人们经常议论的网络摄像机。在津津乐道之余,我们不妨做一番认真的思考。
TAG:

  一、什么是网络摄像机?

  网络摄像机实际上可以想像成一台模拟摄像机加上了网络适配器、视频压缩芯片和相关网络服务协议。当这样一台网络摄像机出现在你的眼前的时候,你最容易想到的是什么?你会被它的典雅外观所吸引?你会对它内置的压缩芯片所征服?还是你会钟情于它可以随时随地与网络联接的功能?

 暂时不考虑这些问题,我们先来看看,在什么情况下你会认真地考虑购买一台网络摄像机。如果你要考虑建设一个监控系统,此时,你最关注的问题是:
  (1)要监控什么;
  (2)监控的规模有多大;
  (3)监控图像的质量有什么要求;
  (4)监控图像的数据需要如何处理、传输、存储以及相应处理的要求;
  (5)施工的复杂程度;
  (6)系统的成本。

  二、对所关注问题的具体分析

  1. 要监控什么在更多情况下可以这样被描述:人、物体、空间(空间和边界)。对于这三类对象,我们可以对网络摄像机和模拟摄像机进行比较。就两类摄像机的光学特性来看,对对象的选择基本是一样的。但要考虑一个特别的情况,即你的监控对象是不是移动的,并且在移动中,你是否要抓拍它清晰的相对静止图像。如果是,我们推荐你选择模拟摄像机,反之,网络摄像机更能显示其优势。

  2. 对于监控规模,需要有两个大致的概念,一是摄像机的总量,二是所有摄像机分布的空间范围。第一点,无论你的摄像机数量有多少,对于网络摄像机和模拟摄像机是没有区别的。但对于第二点,如果你的所有监控范围仅限于一座办公大厦或者一个相似的平面范围,那么对于布线的复杂度而言,模拟摄像机和网络摄像机的布设施工的成本和复杂度不会有很大区别。但在某些情况下,网络摄像机的布线可能会更方便一些,尤其是如果你选用的是一些自带云台的型号,比如SONY的SNC-RZ25P 或者 SNC-RZ30P。这些型号的摄像机不需要你再单独铺设控制电缆,所有控制信号将通过以太网和视频信号一起传送到控制中心。

  3. 对监控图像的质量要求是什么?在目前市场上,高档的网络摄像机可以提供和模拟机相同的图像质量。如果需要非常好的夜视效果,就必然要考虑您的钱包了。如果预算有限,我们推荐选择具备日夜转换模式的模拟摄像机。如果预算比较宽裕,则推荐如SONY的SNC-RZ25P等具备极强夜视性能的网络摄像机。

  4. 监控图像的数据处理。这包括两个方面,首先是数据的传输。这个问题和前面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紧密相关,即监控的规模。试想,当你的监控系统分布在一个及其广大的地理空间内,同时,每一路的监控图像又都需要传送到一个远距离之外的监控中心。那么毫无疑问,你会考虑采用一个合适的传送网络。但显然,不论你的网络层是什么样的,它都更适合传送经过压缩编码的数据信息。如此一来,答案就很清楚,网络摄像机将是你的首选。

  5. 施工的复杂程度。关于这个问题,在讨论监控规模的时候已经有所涉及。但这里还要考虑一种情况,在某些环境下,无论是网路布线还是同轴电缆布线可能都十分困难。这时,摆在我们面前的选择就十分有限,幸运的是,我们还有这样的一个可能性。你可以放弃不切实际的布线计划,而仅仅通过网络摄像机的无线功能,就可以容易的克服这个障碍。例如SONY的SNC-RZ25P,SNC-RZ30P, SNC-Z20P。当你的障碍达到无法用几十米,一百米这样的距离来衡量的时候,依然是网络摄像机可以帮你来解决这个问题,目前SONY的网络摄像机的所有型号都已经通过测试可以和一些主流的微波通信设备直接互联,使得通过网络摄像机可以传送图像的距离达到令人不可思议的30km以上。当然,微波传输需要考虑的是视距,这样的要求也取决于微波传输的特性。

  6. 我们来讨论一下系统的整体成本。这个数字可以由几部分组成:摄像机本身的成本,网络布线的建设成本,监控中心的成本。其中的摄像机成本是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就目前的市场看,大部分的网络摄像机价格是持平或高于模拟摄像机。

  关于网络布线的成本,在模拟摄像机和网络摄像机之间不会有太大的差别,但在某些情况下,网络摄像机更具优势。最后,我们来到监控中心,在这里,我们看到的设备将会因为选择了模拟摄像机或网络摄像机而有很大不同。在模拟摄像机系统的监控中心里,我们可以看到的设备包括,路由器,交换机,解码器,矩阵,电视墙,控制台,硬盘录像机。在网络摄像机系统的监控中心里,可以发现的设备包括路由器,交换机,电脑,存储设备(硬盘录像机或磁带库)。这样的比较可以很简单的让人看到二者之间的不同。

  三、网络监控设备的成功应用

  2005年,SONY公司网络监控产品成功赢得某部边境通信基站监控项目,成为SONY公司首次成功进入军队系统的网络监控项目。对于这一项目,由于在边境线上巡逻的我边防部队需要实时的与指挥中心进行通信,因此,对于无线通讯信号的传输保证就成为非常重要的保障环节。众所周知,在我国漫长的陆上边境线上,大部分地区都是高山峻岭,林深草密,甚至有野兽出没。大部分情况下,仅使用手持设备,很难将信号传输倒很远的地方。因此就需要在相隔较远的制高点架设通信中转基站。对于这样的基站设施,由于环境的限制(人迹罕至,山高路险),绝大部分是常年无人值守的。因此,就迫切的要求我们能为军队用户提供一种实时、无线、自动的视讯监控解决方案。在此项目中,SONY公司采用SNC-P1网络监控摄像机,并充分利用该款产品的特性,包括自动带宽适应、MPEG-4实时压缩、双向音频传输、内置移动探测和报警等。

  本项目的顺利实施,同时也是对IPLEA产品理念的一个最佳诠释,正是由于在产品的设计、制造上充分体现了真实性、智能性和可用性三大理念,才能在一个关系到边境安全的重要项目中取得用户的信任,并最终不负众望完成使命。

  总结上面的讨论,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在一般的监控系统建设中,模拟系统和网络系统在伯仲之间,往往让人难以取舍。但当你需要建设的是一个分布在广阔的地理空间范围内,包含大量监控点,同时拥有很好的专有网络或考虑远程的无线传输网络,那么我们就可以很肯定地向你推荐网络监控系统。

(林天)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09/7536.html]
本文出处:中国多媒体视讯 作者:林天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