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浙江省东阳示威升级 居民击退警察控制村子(图)

罗索客 发布于 2005-04-15 23:52 点击:次 
(博讯2005年4月13日) 汽车翻倒在学校院内 据香港《南华早报》13日发自现场的报道,中国东南部浙江省东阳市画溪镇因暴力示威酿成重大伤亡事件后,画溪镇当局11日未能控制局面,村子已被居民控制。当天,居民没有上班也没有上学,而是成群结队在马路上转悠,并激昂地高声
TAG:

(博讯2005年4月13日)
    
    汽车翻倒在学校院内

     据香港《南华早报》13日发自现场的报道,中国东南部浙江省东阳市画溪镇因暴力示威酿成重大伤亡事件后,画溪镇当局11日未能控制局面,村子已被居民控制。当天,居民没有上班也没有上学,而是成群结队在马路上转悠,并激昂地高声欢呼。

     本月10日,1000多名警察和公务员进入画溪镇,欲强行撤离居民用石头做成的路障,随即遭到居民的反抗,居民展开“投石战”,成功击退警察。

     记者看到,在村口的一所中学的操场上聚集了很多居民,到处散落着石头和木棒。14辆汽车翻倒在学校院内,汽车玻璃均已破碎,车牌也被砸烂。一件警服像胜利象征旗一样被挂在汽车上面。学校另一侧的操场上还有已成废铁的10多辆大巴。这些大巴轮胎全部被刺破,车窗玻璃也被打碎。

     双方矛盾源于2001年政府将66公顷土地出售给13家化工企业。农民王维康(音译,58岁)说:“我的农地成为别人的土地时,我还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当地居民们说,村委会瞒着居民偷偷与东阳市签订了合同。但是东阳市发言人陈奎贤(音译)表示:“村委会就代表村民,因此土地买卖合法。”中国农民没有土地所有权,一般与政府签订30年的农地使用合同。

     当地居民介绍说,化学工厂在2002年被建设启用,从此居住在当地的居民就开始患上各种疾病。王维康称:“工厂排放的气体时常令人感到眼睛刺痛,同时死婴和畸形儿出生率也增加了很多。只去年一年就有9名这样的婴儿出生。” 居民还称村子里的水也被污染。一位当地居民说:“水的颜色和酱油的颜色差不多。”华西镇化水河的颜色现在都变成了卡拉梅尔糖的颜色,江边堆积着大量废弃的塑料袋。

     王维康称:“我们希望能够夺回属于我们的土地,不需要补偿,只希望农作物能够重新生长,水能够干净清澈。”

     居民也曾对地区公务员抗议,但发现没有任何成效,于是又到北京向中央政府呼吁,但仍无收获。后来,居民试图通过集会商讨对策,但是被东阳市市长单勇(音译)制止。从3月24日开始,居民为阻止化工厂向外运输产品,设施路障并用稻草作了掩体。

     此次事件的领导人王炯发(音译)以主张“打倒政权”为由被捕。他的被捕导致居民抗议呼声大幅高涨。领导人中大部分是华西镇老人协会的会员,并且都是此次事件的核心人物。

     4月11日,示威居民在堆满前一天示威战利品的掩体内聚在了一起。战利品包括警察制服、防暴盾牌、警察证、空的催泪弹筒、大刀等。

     居民们认为,当时警察数量达到了3千人左右。王晓梅说:“他们比日本人还要坏。”截至当天,华西镇仍在居民的控制中,公务员全部撤离了现场。

     当采访团结束采访离开村子时,突然响起了警笛声,同时有人高喊“停车”。当地警方扣留采访组,夺走采访手册并将其撕毁,而且强行删除了记者数码相机内的所有照片。最后,采访组只能被迫签署“因未经允许闯入画溪镇,违反了采访规定”的自述书。

     整理=记者 韩贤佑 hwhan@chosun.com

     朝鲜日报 (博讯 boxun.com)
(朝鲜日报)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504/5302.html]
本文出处: 作者:朝鲜日报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