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老古董>FilmReview>

99.9%的人都不会看三枪,其实张艺谋用心良苦!

罗索客 发布于 2010-01-11 00:39 点击:次 
说实话,贺岁片哥不喜欢看,但是被逼着也看了不少,不过从来没有一部贺岁片让我看了之后干脆不再想过年的。一想到过年还要被逼着看诸如此类的贺岁电影我就吃不下饭,心神不宁。
TAG:

三枪应该这么看

说实话,贺岁片哥不喜欢看,但是被逼着也看了不少,不过从来没有一部贺岁片让我看了之后干脆不再想过年的。一想到过年还要被逼着看诸如此类的贺岁电影我就吃不下饭,心神不宁。从这个角度讲,大导演的确是大导演,张艺谋完成了冯小刚曾志伟周星驰之流的土鳖都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个任务已经悄然逾越了电影艺术的普通范畴,它的核心九转八弯,翻山越岭,最终越过了经济危机的时代浪潮,直指向工业革命所由必然带来的下一个世界危机——脂肪过剩。是的,想必聪明的同志早已猜到了张大导演此片的良苦用心:今年过节不节食啊,节食看就看三枪!(为了照顾观众的理解能力,建议张导换掉东北异教风格的 RAP片尾曲,改用早年台湾痴情男生张宇的一首老歌——《用心良苦》)。   ——此乃三枪贺岁深刻主题之一,节食。

想必看完这部贺岁大片,诸位都已经品尝到了古人理解的构成世界的五大元素之一 ——金木水火土中的“土”。此片中这一元素的来龙去脉始末细节,韩大少爷已经在他的博客中讲的够清楚了,这里我只补充一下它的深刻意义。是的,想必大家都知道中国自古是一个农业大国,春节过年必须的一件最有意义的事儿就是回家,而多数人回家都会回到哪里去呢?回到土里。是的,这就是乡土情节,最感人的细节就在于此,导演动用了全世界最土的地方最土的三名演员,动用了东北土音,土艺术,土老的时装和光秃秃的土山头,就是想趁过年回家这个机会告诉大家一个简朴而深刻的道理——我们都是土鳖,一个土鳖不能忘本,你看,作为导演就没忘。   ——此乃三枪贺岁深刻主题之二,过春节,勿忘本。

差钱还是差睡眠?

我觉得能提出这种简单问题的人一般大脑构造都不怎么复杂,仅仅凭借条件反射就能跳出来问问题的厨师,一定不是一个好司机。不巧在猫扑就看到了这样的言论,要不怎么说猫扑才是网络单细胞生物聚集地呢。不过就算是再愚蠢的问题,拿到天涯也能得到一个优秀的解答。像我这样优秀的天涯网民,在看待任何一个问题上相信都会有力排众议的见解。

在这个问题上我的观点就是:是的,这确实是一部差钱而且也差睡眠的电影,张艺谋导演从来不圈钱,张艺谋导演也从来不和女演员睡觉,至少在这部电影里也没有哪个值得一睡的。但是在这里有一个误区,你以为一个优秀导演只需要不断的砸钱不断的睡觉就能拍出一部好电影吗?错,张艺谋导演就是这样一个反证,《三枪》这部优秀到卓越的喜剧革命电影,甚至已经远远甩掉了张导自己的巅峰之作,包括宇宙史诗概念级大片的《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

从武侠文化的角度说,《三枪》无疑已经革了《英雄》的命。在影片《英雄》的概念中毕竟是还有英雄的,而片名疑似西部武侠的《三枪》此时已经踢烂了英雄的屁股。剧中命运还是命运,山头还是山头,古装还是古装,只是再也没有英雄,每一个人都是小人物,每个人物经过导演的点化都可拥有一份点石成金的命运。这种古典文化情节上的拆解,明显已经摈弃了经典的英雄模式,从而进入了一个更为宽泛的泛英雄主义时代。

从兵器元素的角度讲此片同时又超越了《英雄》和《尽带黄金甲》,片中波斯商人随手发射的炮弹,给无论是赵本山饰演的无良判官还是孙红雷这个带刀捕快,或者是小沈阳这样的平头百姓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心理震撼,这在张导的电影中是史无前例的,这标志着一个飞机大炮时代的张艺谋要回来了。是的,现代化武器最终要革了冷兵器的命。

另外此片中你看不到以往多如牛毛的箭和琳琅满目的奶,亦没有上演国家皇室的悲欢离合,只有猥琐到不能再猥琐的小人物上演着平凡荒唐的命运,是的,请看看张导的良心,他开始关注国计民生了。

事实证明,差钱差睡眠,伟大的张导还是能力化腐朽为神奇完成一件点石成金的杰作。不过在此片中可以睡的谋女郎确实不靓不多,确实苦了张导了,但愿一部伟大的划时代艺术作品的问世能够给他带来稍许良心上的安慰。

以上只是我对三枪这部划时代革命喜剧钻石贺岁巨片的皮毛之解,以我的才智慧根,尚无法真正参透这部时代巨著的奥妙之处,有待后人继续发掘,也欢迎比我聪明的网友分享更为全面犀利的见解。

(一米阳光)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1/8269.html]
本文出处:bbs.creaders.net 作者:一米阳光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