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老古董>FilmReview>

没有来龙,也没有去脉的《十月围城》

罗索客 发布于 2010-01-11 00:29 点击:次 
有时真为中国观众惋惜,他们本该有权利欣赏更多的好影片——因为票价都这么贵了,可是他们没有这份幸运,这么多的所谓角儿,这么多的所谓国际级导演,每年生产出来的好片子却寥寥无几,以致一部勉强牵强的影片也会赢得一片掌声。
TAG:

有时真为中国观众惋惜,他们本该有权利欣赏更多的好影片——因为票价都这么贵了,可是他们没有这份幸运,这么多的所谓角儿,这么多的所谓国际级导演,每年生产出来的好片子却寥寥无几,以致一部勉强牵强的影片也会赢得一片掌声。我说的是《十月围城》,一部看似还行,其实也不过如此的商业片。

评价一部影片的出色与否,有一个非常硬性的指标,就是逻辑上要讲得通,如果逻辑都理不清,那绝对不能称为优秀影片。然而中国的电影就是有这么一个通病,就是逻辑上老乱七八糟,反映在影片上,就是许多人物和情节莫名其妙,结构不可理喻,故事线索混乱不清。也就是,许多导演还没学会怎么讲故事,至于思想上的高深就更谈不上了,故作高深的倒大有其在,比如《英雄》、《夜宴》、《无极》什么的。相对而言,《十月围城》比之那些烂片中的奇葩还好些,但逻辑问题还是贯穿于影片首尾,就如曾轶可的绵羊音,一不留神就要出现一下(有时留神了也要出现)。

四大(都不知道是怎么死的)高手

本来影片有一个很高尚的主题,为了中国的明天,为了快些度过“文明之痛苦”,无数民间高手纷纷抛头颅洒热血,共赴国难。可是那些为之牺牲的高手们真的是都有这么一个高尚的目的吗?

绝大多数不是。

任达华和他的30个战友就是为了一雪前耻,用暴力反抗清廷加给他们的罪名,才答应帮忙。起先,他们是抗击八国联军的主力军,但也不知是义和团还是八旗军。朝廷和洋人停战了,然后说他们是叛军,最后把他们逼到了香港。他们从没说是为了民主和自由和清廷打架,就是因为咽不下那口气,不甘于被称为叛军。他们的反抗是自我的反抗,和中国的未来无关(导演选他们我看还不如选洪门,多少还有点反清复明的宗旨在,一起保护也曾用过反清复明口号的孙文完全靠谱)。结果他们还没怎么表现就被端了老窝,只剩下一个李宇春,她留下也不是为了什么中国的未来,她甚至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和任达华一起逃难到香港,她的加入只是为了报仇,然后回天津。

甄子丹的高超武功也不知道是哪儿来的,可能因为他叫甄子丹,所以他就自然而然的有了武功。甄子丹的转变勉强说得过去,为了女儿,父亲是会做很大的改变,和牺牲。但这显然也与中国的未来无关,甄子丹的加盟仅仅是为了以后女儿能记得自己,也能出现在他前妻的回忆里。他去保护王学圻,王是不是革命党人他根本不在乎,即使他是个清廷走狗,如果能让他赢得前妻的尊重,他还是会去做。可能有人会说,革命党不会侮辱他的人格,只有清廷才会如此践踏他的尊严,所以他选择站在革命党一边是必然的。其实这和史实不符,清廷没有导演说得那么不堪,革命党也没那么高尚,何况即使清朝混蛋,至于一定要这么羞辱一个线人吗?至于要把他逼成马家爵吗?看到那些清朝武官一次次往死里羞辱甄子丹,总感到莫名其妙,倒有点导演硬逼着甄子丹倒向革命党的感觉。

最雷的莫过于黎明了,阶梯一站所表现出的武功高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其形象举止兼容了《功夫》里的周星驰、华英雄,以及《骇客帝国》里的李维斯等人的风采,威风凛凛、万夫莫开。至于他的加盟也最没道理,为了一段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恋情,便整日失魂落魄。只是因为王学圻常常施舍他,还帮他把祖传的铁扇赎了回来,所以才一口答应入伙。如果是胡军帮他赎回铁扇呢?他会不会倒向清廷?我看可能性很大。

(谢霆锋自己说不懂什么革命大道理,他的牺牲是为了给主人尽忠,如此而已。)

只有巴特尔最高尚,为王学圻的一片理想主义和爱国精神打动,这是所有站到革命党这边的民间人士中最高尚的一个。可能为了揭示他武功的来历,导演让他变成和尚,这也说得过去,可是黎明和甄子丹的武功来历呢?尤其是黎明,难道还是古墓派传人?总之被雷的昏天黑地。

一群人为了一些杂七杂八的目的聚拢到一起,去完成一个高尚的使命,无论如何,高潮总算开始了——打雷的高潮。

一路天雷阵阵的打斗

革命党高手们护送孙中山的一段一开始就让我似曾相识,后来一想,原来是近似《黑影坠落》里的巷战。香港拥挤的街道,屋顶上纷纷飞来的枪林弹雨,护送队员挤在人力车边(1906年,汽车早就开进香港了)一路血战,整个就是三角洲血战摩加迪沙的场景。奇怪清兵人数怎么这么多,也奇怪香港警察怎么这么菜,再不想涉身其中,象这类严重治安问题也该管管吧,最后据说只有皇后大道才算严管区,那么说别的地方都不算租界领地?为了营造一个血雨腥风的场面,硬是让香港处于无政府状态,导演也够用心良苦的。

巴特尔是所有侠士中价值观最高尚的,但偏偏也是死的最莫名其妙的。马路正中突然出现一个拿到的小女孩,啥话也不说上去就是一刀,然后不知又从哪里冒出来一群乱民,上去一阵乱砍,好好一个高中锋就这么倒下了。这些人是哪儿来的?为什么领头的是一个小女孩?导演到底要说什么?反正我怎么看怎么觉得他们像打死袁崇焕的不明真相的北京市民,不可理喻。或者导演在这里施展了很强大的象征主义,小女孩象征儿童是恐怖主义的最大牺牲品,乱民象征了当时(可能也一直延续到当代)中国人的集体愚昧。革命者不是死于敌人之手,而是死于他们要拯救的民众自己的手中。可即使如此,导演的象征主义因为缺乏足够的铺垫,而显得突兀之极。

可即使被千刀万剐了,巴特尔居然还是没死,可能导演忽然想起还用得着他,或者觉得他这样死的不够高大壮烈,不符合他的形象,所以他还是踉踉跄跄的来了,完成了一个董存瑞式的壮举,总算死得其所。可是貌似象死了两次,也真够辛苦的。

说到死了两次,就想到了《圣斗士星矢》里的五小强,那是死了再活,活了再死的典范。比如五小强力闯十二宫那段,将这种死法演绎到极致。再细想一下,《十月围城》里的另一些情节也和这一段相似——老大一定不能早出来,而要等别人死光之后再出来。胡军和黎明都是这样,都是弟兄们都死得差不多了才出手。哄哄小孩的漫画这样表现还能原谅,一部严肃的历史片怎么也要如此?导演刻意安排的痕迹太明显,并且最终也表现得不伦不类。武功最高的两个人最后还是没能好好打一架,当胡军出现时,黎明已是强弩之末,只能摆一下家传的扇子,然后就呜呼哀哉了。让无数观众——包括我——大为遗憾。

(黎明死的几秒钟前,画面上意外的出现了李嘉欣,我本以为李嘉欣的出现会像星矢看见雅典娜一样,给黎明带来无穷的战斗力,可导演这回却不让演员复活了)。

内涵在哪里?

所有死人事件中,最不值的就是王柏杰了,手里拿了一柄曾志伟送给他父亲的枪,本该演绎一段经典的隐喻——西方文明的成果更胜于专制社会的蛮力。可这把枪基本没咋派上用处。

任务已经完成,孙文已经安全,胡军最后的杀戮毫无疑义,最多就是发泄一下自己的愤满。这样一个完全失去目标,并陷入疯狂的胡军在那时也已经没有了意义,打不打死他对影片的意义都没有影响。但为了这些毫无疑义,年轻的王柏杰还是死了,死在了一个已经发颠的带刀侍卫手里,这到底为了说明什么?为了革命,革命家必须断子绝孙?既然革命都断子绝孙了,革命的意义又何在?为了经历就象九九八十一难的“文明之痛苦”,革命的未来就要死在一个已经毫无疑义的场景里?作为对胡军所有努力的最后回报?这个死真是莫名其妙,倒是胡军死得其所了,致死以为自己杀死了孙文,不辜负老佛爷所托。正面人物莫名其妙的死,反面人物心满意足的就义。导演究竟想传达什么信息?好一点的处理方法应该是胡军拉开车帘,发现车里居然不是孙文,然后王柏杰很得意地告诉他,孙文早就安全离开,他一直以来追踪的都只是一个替身。胡军彻底崩溃,然后被梁家辉轻轻一枪结果性命。革命着彻底胜利了,反革命者彻底失败了。影片完美收场。

还是这个胡军,这简直就是有史以来最风光的反面人物。在他与老师梁家辉的狱室辩论中,以天赋人权为后盾的梁家辉居然辩不过信仰君权神授的胡军。其实胡军那番话逻辑很差,漏洞极多,梁家辉只要能在天涯杂谈和猫腰看人历练半个月就能轻易将他驳倒,但胡军一句肤浅的皇权乃天命他也驳不倒,理屈词穷之下恼羞成怒地要行凶杀人,连基本的言论自由也不提倡了。还是胡军最后一句说得好,国家交给这样的无用文人那才是误国误民。

狱室辩论中胡军还有一句话还耐人寻味,也是我认为这部影片中最需要回味的。可能许多人没注意,胡军在指责梁家辉时,说他们信任洋人,信仰西方文明,和洋人一起欺压中国。而梁家辉说,他们信仰的是天赋人权,人人生而平等。这一问一答的口气,像极了现在的FQ和JY,可是胡军作为朝廷命官,他首先该指责的是梁家辉犯上叛乱啊,这是首要罪名,一下就扯到信仰西方文明,有点太远,太不着边际。难道是导演刻意让他穿越到了现代,要在这小小的斗室中,完成对当代国家主义和自由主义的基本描述?如果是的话,那导演也真够强大的,最后对两者都作了嘲讽,前者是粗陋野蛮,后者是百无一用。

还是我来给梁家辉拟一段辩词吧:

中国鸦片战争以来的落后挨打,西方的野蛮还是次要因素,关键原因是中国自己的落后,否则为什么日本没怎么被欺负?反而后来欺负了中国?中国落后的原因是因为制度的落后,和一定的种族压迫。行政拖沓、思维保守、视野狭隘、色厉内荏,不敢依靠群众,也难以发动群众;不会调动人民的主观能动性,也不敢调动。国家的活力被压抑,国家的前途被扼杀,所以科技发展缓慢,人民暗弱麻木不仁。战争时期难以作全国动员,一线作战部队训练不足,战斗力士气均低下,所以每战必败,就算武器精良人多势众也没用,远如鸦片战争,近如甲午战争和义和团事件都是如此。所以中国要富强,必须学习洋人的长处,从制度的升级入手。如果制度自己不肯改变,就换一个(这才叫真正的革命,而非不过流于表象的“文明之痛苦”)。而我们前前后后所作的,也就是这些。
 
 

(雨送黄昏)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001/8268.html]
本文出处:bbs.creaders.net 作者:雨送黄昏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