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IPv4与IPv6协议分片重组的区别

落鹤生 发布于 2011-11-11 10:10 点击:次 
IPv4与IPv6分片重组的区别。分别从协议栈(无连接跟踪),以及连接跟踪来考虑。
TAG:

协议栈:
host: IPv4重组后就提交给传输层了。 这点和IPv6相同。
router:(IPv4)IPv4转发分片包,不进行重组。如果分片包大于PMTU时,则仍然将分片包再分片,再转发。

       (IPv6)IPv6只转发分片包,绝对不重组。如果分片包大于PMTU,则给源端发送

          ICMPv6 'Too Big'消息。
          参见RFC2460, 第4.5,5节。
          URL:http://conferences.sigcomm.org/sigcomm/2007/ipv6/1569042997.pdf

连接跟踪:
host: (IPv4) 如果重组成功,则将重组后的完整的数据包提交给IPv4协议栈,查找路由(查找结果是                host),
          后再提交给传输层。 IPv4协议栈就不需要再分片了。
          如果重组失败,则将分片包保留在连接跟踪中,直到重组超时,清除这些收到的分片包。
          超时后,仍然需要给源端发送ICMP time excite 消息。

       (IPv6) 如果副本重组成功,则将重组后的副本数据包交给连接跟踪进行状态跟踪。
          而原始的分片将会被转发到IPv6协议栈。
          查找路由(查找结果是host),再重组并提交给传输层。这需要重组两次哦。
          如果重组失败,处理跟IPv4相同。

route:(ipv4) 如果原始包重组成功,则将重组后的完整的数据包提交给IPv4协议栈,查找路由
          (查找结果是router),再转发。
          如果大于PMTU,还会再分片的。
          如果重组失败,则将分片包保留在连接跟踪中,直到重组超时,清除这些收到的分片包。
          超时后,不需要给源端发送ICMP time excite 消息。

       (ipv6)如果副本重组成功,(重组后的完整的副本包将被连接跟踪处理) ,则将原始的分片包提交给
          IPv6协议栈, 查找路由(查找结果是router),再转发。
          如果大于PMTU,则给源端发送ICMPv6 'Too Big'消息。
          如果重组失败,与IPv4相同。

          参见RFC2460, 第4.5,5节。“ IPv6 router does not reassemble fragmented packets.”
          So I designed that nf_contrack_ipv6 forwards fragments to IPv6 stack even
          if nf_conntrack detects missing piece of fragments.
---------------------------------------------------------------------------------------
补充一点:(20101110)

自从引入了commit 70789d70(ipv6: discard overlapping fragment),该patch加入到2.6.37-rc1中,
IPv6,无论协议栈还是连接跟踪都支持了RFC5722,即禁止重组重叠的IPv6的分片。一旦收到重叠的IPv6分片,则将相关的所有的分片丢弃,并且增加IPSTATS_MIB_REASMFAILS计数值。 但是IPv4中仍然允许重组重叠的分片。

原因是IPv6的分片中可能含有其他扩展头部,扩展头部之后是传输层(tcp,udp)头部,伪造的重叠分片会更改原始的包中的数据。

P.S.
host是指,主机linux是目的地。
router是指,中间linux节点,需要将包进行转发。
(shanwei)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11/15310.html]
本文出处:shanwei.blog.chinaunix.net 作者:shanwei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