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VoIP基本概念

jackyhwei 发布于 2011-01-20 09:18 点击:次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指的是将模拟的声音讯号经过压缩与封包之后,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IP Network的环境进行语音讯号的传输。
TAG:

1. 何谓VoIP
VoIP(Voice over Internet Protocol)指的是将模拟的声音讯号经过压缩与封包之后,以数据封包的形式在IP Network的环境进行语音讯号的传输。

2. 何谓NGN
下一代网络(NGN,Next Generation Network)是集话音、数据、传真和视频业务于一体的全新的网络,其核心控制设备是软交换(SoftSwitch)。

3. 传统电话特点
传统的电话是透过PSTN(Public Switched Telephone Network)网络,通过电信局做电路交换(Circuit Switched)的工作来传送讯号。所谓电路交换如同字面所述,就是使用交换机(PBX)或是局线(CO)把两点或是多点之间通路接起来。在通话的同时,这条通路是"专门" 且"持续"的,因此频宽的使用效率较差,加上国际间电信业者昂贵的拆帐费用及设备成本,使得国际电话资费一直居高不下。

4. 传统电话的缺点
传统的基于TDM的PSTN 话音网,虽然可以提供64 kbps的业务,但业务和控制都是由交换机来完成的。这种技术虽然保证语音有优良的品质,但对新业务的提供需要较长的周期,面对日益竞争的市场显得力不从心。

5. 软交换技术的优点
软交换技术实现了业务的融合,吸取了IP、ATM、IN和TDM等众家之长,形成了分层的全开放体系结构,是一个革命性的突破。软交换的组网方案对新老运营公司都有利。传统运营公司用它实现PSTN与IP数据网的融合,保护传统投资,又具有创新能力;而新公司利用它可以较容易地进入竞争激烈的通信业务市场,不需对传统设备进行巨大投资,没有资金压力。
软交换技术结合了传统的语音网络的可靠性和新兴的IP技术的灵活性与有效性的优点,能使现有公共交换电话网的能力发挥得淋漓尽致,并使它稳步地实现向IP数据网的转移。

6. SoftSwitch概念
在传统电路交换网中,呼叫控制、业务提供以及交换矩阵均集中在一个交换系统中,而软交换的主要设计思想是业务/控制与传送/接入分离,各实体之间通过标准的协议进行连接和通信,以便在网上更加灵活地提供业务。具体地讲,软交换是一个基于软件的分布式交换/控制平台,它将呼叫控制功能从网关中分离出来,开放业务、控制、接入和交换间的协议,从而真正实现多厂家的网络运营环境,并可以方便地在网上引入多种业务。
采用软交换技术的设备称之为软交换机,它位于控制层,提供多种业务的连接控制、路由、网络资源管理、计费、认证等功能。软交换机与各种媒体网关、终端、应用服务器、其他软交换机之间采用标准协议相互通信。

7. 软交换的功能
软交换是实现传统程控交换机的呼叫控制功能的实体,不同的业务所需要的呼叫控制功能不同,这就要求软交换提供的呼叫控制功能是各种业务的基本呼叫控制。软交换应该是尽可能简单的,智能则尽可能移至外部的业务服务器和/或业务层。
软交换主要完成以下功能:
(1)媒体网关接入功能
该功能可以认为是一种适配功能,它可以连接各种媒体网关。
(2)呼叫控制功能
呼叫控制功能是软交换的重要功能之一,它为基本呼叫的建立、维持和释放提供控制功能,包括呼叫处理、连接控制和资源控制等,可以说是整个网络的灵魂。
(3)业务提供功能
由于软交换在网络从电路交换向分组网演进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软交换应能够实现PSTN/ISDN交换机提供的全部业务,还应该可以与现有智能网配合提供现有智能网的业务,提供可编程的、逻辑化控制的和开放的API协议,实现与外部应用平台的互通。
(4)互连互通功能
目前,H.323和SIP是分组网内两大相互竞争的协议,并都有广泛的应用,软交换应可以同时支持这两种协议。
(5)网守功能
即接入认证与授权、地址解析和带宽管理功能。
(6)操作维护功能
主要包括业务统计和告警等。
(7)计费功能
应具有采集详细话单的功能。

8. 软交换的协议
软交换与各种媒体网关、终端、应用服务器、其他软交换机之间采用统一的标准协议相互通信。
软交换涉及的主要协议包括H.248、H.323、SIP(会话初始协议)、MGCP(媒体网关控制协议)、SCTP(流控制传输协议)、SNMP(简单网络管理协议)以及INAP(智能网的应用规程)等。其中媒体网关与软交换间的接口可以使用MGCP或H.248(MEGACO)协议,不同软交换系统间的交互可使用SIP或H.323协议,INAP用于和智能网的互通,SNMP用于网管。

9. MGCP(Media Gateway Control Protocol)
MGCP是Media Gateway Controller或者Call Agent 用来控制VoIP Gateway的一种协议。

10. H.323
H.323是由ITU制定的通信控制协议,用于在分组交换网中提供多媒体业务。呼叫控制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可用来建立点到点的媒体会话和多点间媒体会议。

11. MGCP与H.323的区别
MGCP与H.323最大的区别在于MGCP控制下的Gateway完全是被动的,一旦用户端拿起或是拨了什么号码,这些信息都会传送给Call Agent.由Call Agent决定这些信息代表的意义,以产生相应的动作。
      MGCP类型的网关优势在于集中化的管理控制,可以方便通过SNMP跟踪网关状态,升级及附加功能只需要在服务器端设置即可,呼叫建立迅速可靠。

12. SIP
SIP主要是为Internet网上的电话、多媒体会议电视服务的,用于建立、更改和终止Internet主机之间的会晤(session)。它以Internet协议(HTTP)为基础,遵循Internet的设计原则,所以很容易增加新业务,扩展协议,而不会引起互操作问题。

(ddtme)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101/10790.html]
本文出处:blog.pfan.cn 作者:ddtme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