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C++中的static 关键字

落鹤生 发布于 2009-11-18 22:00 点击:次 
C++中的static 关键字
TAG:

一、在面向过程设计中的static关键字
1、静态全局变量
定义:在全局变量前,加上关键字 static 该变量就被定义成为了一个静态全局变量。
特点:
  A、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B、初始化:如果不显式初始化,那么将被隐式初始化为0。
  C、访变量只在本源文件可见,严格的讲应该为定义之处开始到本文件结束。
  D、文件作用域下声明的const的常量默认为static存储类型。

2、静态局部变量
定义:在局部变量前加上static关键字时,就定义了静态局部变量。
特点:
  A、该变量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内存。
  B、初始化:如果不显式初始化,那么将被隐式初始化为0。
  C、它始终驻留在全局数据区,直到程序运行结束。但其作用域为局部作用域,当定义它的函数或   语句块结束时,其作用域随之结束。

3、静态函数(注意与类的静态成员函数区别)
定义:在函数的返回类型前加上static关键字,函数即被定义成静态函数。
特点:
  A、静态函数只能在本源文件中使用(这是与普通函数区别)
  B、在文件作用域下声明的inline函数默认为static类型。

二、面象对象中的static关键字(主要指类中的static关键字)
1、静态数据成员
特点:
  A、内存分配:在程序的全局数据区分配。
  B、初始化和定义:
   a、静态数据成员定义时要分配空间,所以不能在类声明中定义。
   b、为了避免在多个使用该类的源文件中,对其重复定义,所在,不能在类的头文件中
    定义。
   c、静态数据成员因为程序一开始运行就必需存在,所以其初始化的最佳位置在类的内部实现。
  C、特点
   a、对相于 public,protected,private 关键字的影响它和普通数据成员一样,
   b、因为其空间在全局数据区分配,属于所有本类的对象共享,所以,它不属于特定的类对象,在没产生类对象时其作用域就可见,即在没有产生类的实例时,我们就可以操作它。
  D、访问形式
   a、 类对象名.静态数据成员名
   b、 类类型名:: 静态数据成员名
  E、静态数据成员,主要用在类的所有实例都拥有的属性上。

2、静态成员函数
特点:
  A、静态成员函数与类相联系,不与类的对象相联系。
  B、静态成员函数不能访问非静态数据成员。原因很简单,非静态数据成员属于特定的类实例。
    (注:每个非静态成员函数含有一个隐藏的参数,就是this,成员函数使用它来访问每个类的实例的成员变量;但静态函数就没这个隐藏的this参数)
作用:
  主要用于对静态数据成员的操作。
调用形式:
  A、类对象名.静态成员函数名()
  B、类类型名:: 静态成员函数名()
 

(落鹤生)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911/7959.html]
本文出处:未知 作者:落鹤生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