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开放源码硬件License初探

罗索客 发布于 2008-10-16 22:51 点击:次 
在开放源码软件世界,有太多的License可以选择, 比如GPL, BSD, LGPL, MIT等等。 而开放源码硬件的License, 由于历史比较短, 至今没有正式文本出来,大多数是直接借鉴开源软件的协议。 以开放源码硬件网站opencores为例,目前,使用最多的是LGPL协议。
TAG:

“革命的基本问题,是政权问题“ 这是我上小学学的第一堂课的内容,在那个疯狂的年代,让不到7岁的我体会到什么叫学习的痛苦, 因此至今印象深刻。

要组建一个开放源码硬件社区,首先要面临的是License问题。

在开放源码软件世界,有太多的License可以选择, 比如GPL, BSD, LGPL, MIT等等。 而开放源码硬件的License, 由于历史比较短, 至今没有正式文本出来,大多数是直接借鉴开源软件的协议。 以开放源码硬件网站opencores为例,目前,使用最多的是LGPL协议。

2001年我在加拿大的Hyperchip热火朝天地造超级路由器的时候, 操作系统选用的不是Linux, 而是看上去怪怪的NetBSD。有一天我忍不住跑去问我们头(一个罗马尼亚人),为什么要选NetBSD做操作系统,他给我的答案有两条:1。Juniper 在用 2。好移植性到其他CPU. 第二条理由很充分, 当时linux只支持很有限的几种CPU, 而NetBSD支持十多种。 而第一条理由就显得不那么充分了, 老奸巨猾的罗马尼亚人给了我一个递归的答案,呵呵。

现在想来,真正的理由是BSD协议比GPL宽松的多, 公司可以随心所欲的修改而不需要把源代码重新发布, 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当然,也不是真正的为所欲为,起码代码文件头上的BSD说明和一代一代的作者名需要保留。

GPL要严格地多,通俗地说, 具有传染性,如果你的代码中不小心引用了GPL代码, 那你的其他代码也要公开。 退一步, 如果你的代码中没有GPL源代码, 但是你的代码必须和GPL的库静态连接在一起, 那么你的代码也要公开。 在LGPL出来之前,比如说,你的代码中用到了glibc中的库函数, 而又必须和glibc静态编译, 那么这段代码也要公开。 再退一步, 如果你的代码没有引用GPL源代码,但是你目前在发布可执行文件(二进制),这个可执行性文件是在GCC编译的,并可以在linux下运行,这样,你很有可能引用了GCC的库,那对不起,你的源码仍然要公开。*

GPL的严格性使许多商业公司望而却步,不利于社区的进一步发展, 因此,LGPL 应运而生。在开放源码硬件社区,用GPL的几乎没有。 LGPL 的意思是允许用库的形式进行引用。 比如说,欧洲航天局大名鼎鼎开放源代码处理器LEON, 就是用的LGPL协议。 如果你的SOC 设计中仅仅是采用 LEON 作为CPU而不对它的内部进行改动,那么你的其他部分无须公开。 当然,如果你修改了LEON, 或者把它的内部实现代码混在你的代码中,那你必须公开你的源代码。

当然,最宽松的是MIT协议,和BSD协议一样你可以为所欲为,甚至不需要费劲在头文件中引用BSD协议,但是,新代码中,你必须提到原有作者的名字,体现一种尊重。 开放源码硬件中MIT协议的例子是 OpenFire, 这种开放源码的处理器和Xilinx的Microblaze 兼容,甚至可以使用大多数Xilinx EDK提供的工具。 

如果你自己建立一个开放源码硬件项目,从头开始起步,一行别人的具有license 的代码都没有抄,那么你需要什么license呢? 

这时候,我强烈推荐你从LGPL和MIT 中选一个。做选择的主要根据是你对我国知识产权保护的信心和程度。

如果你选了LGPL(既然大多数开源硬件这么选,我们也这么选), 然后公布你的代码,几个月后, 如果发现哪个个公司的板子上跑的东东是你设计的,经过一番调查,发现他的芯片中或FPGA 中竟然改了你的流水线设计, 呵呵,找法庭告他去!法庭经过一番调查,你居然在弹尽粮绝银两耗尽之前,打嬴了官司(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太低了)。 

因此,现实可操作的,反倒是BSD或MIT。 在目前情况,国内的开源迷们大多只有索取,没有回馈,干脆好人做到底,选MIT 协议算了。 那意思就是要抄就抄吧,求求你告诉别人是从俺这里抄的行不?  

最后一种情况 如果我很懒,嫌烦,我的代码都公开,我也不想要任何license声明, 可不可以?......答案是: 坚决不行!

比如说, 你辛辛苦苦开发了一款开放源码的游戏机,让某个公司抄去做了SOC赚了大钱,原因是用的是开源的硬件设计, 能做到价钱便宜量也足。不久,你收到一封措词严厉的律师函,让你停止在网上发布你的代码,因为你侵犯了该公司的知识产权(一天前刚注册并登记的)。他注册了倒打一耙,这时候,你岂不是比窦娥还冤 ? 

还是毛主席说得好,“革命的基本问题,是政权问题“ 。

*修改历史
1。2007-06-29,根据网友评论修改了关于GPL中不正确描述的部分。

(ixmy)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0810/7148.html]
本文出处:网络博客 作者:ixmy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