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啰嗦IT>

我想劝你,别让熬夜摧毁你的生活

jackyhwei 发布于 2017-11-20 09:25 点击:次 
一年有365天,每天早起1小时,我就拥有了365个小时的高效时间。
TAG: 熬夜  


01

在我小的时候,熬夜还是一件不常见的事情。那个时候身边的人的作息都十分有规律,唯一需要熬夜的日子只有年关。

然而现在,熬夜似乎已经成了一种生活的常态。

并不是有非要熬夜才能完成的事情,而只是单纯的“不玩手机无法入睡”。

每到夜晚,手机总会挡住人们入睡的计划。微博、知乎、朋友圈……种种APP构成了晚睡的理由。

如果你无法克制自己,你仍然将继续熬夜。

如果你不自律,你的人生,也将和你熬过的每一个夜晚一般,不见天日。

02

很多人大概都关注了很多公众号、大V等等。教我们如何经营生活;如何摆脱困境;学习人际交往……

琳琅满目的文章、心得、日记……

他们会告诉你:如何职场上才能少走弯路;如何在人际交往中取得主动地位;遭受情感挫折如何排解……

也许有人会说,这不好吗?这当然好啊,太好了!

有这么多人愿意向你、向他人分享自己过来的经验,哪怕并不是全部适用,但在大多数时候确实可以让人受益匪浅。

但如果你每日熬夜呢?当你每天玩手机到深夜两三点钟的时候呢?当你在睡前为这些经验点赞然后继续重复老路的时候呢?

毫无例外,你看了那么多经验、知道这么多鸡汤,安慰起别人来也是能说出很多道理。

但你真的有所改变吗?

夜晚脑中千万路,明日起床……一切如故。

说到底,就是不自律,管不住自己的手和心罢了。

03

何为自律?

自律是你可以克制自己的情绪而让自己行动的能力。

自律是许多自我能力发展工具中的一种。当然,它不是万能药。不过,自律能解决很重要的问题。如果还有其他方法解决那些问题,自律一定是最好的方法。

自律能让你戒瘾,能让你想减多少肥就减多少,它能根除拖沓、无规律、无知的毛病。在自律可以解决的问题范围里,它是无敌的方法。

想象一下,你该怎样不受其他任何事物影响地去让实现自己既定目标的愿望。试着对自己说:“你超重了,该减20磅。”若你不能自律,这个目标永远也达不到。

但若你能够自我约束,就一定能实现。自律的最高境界便是,当你做出了一个决定时,你一定会朝着目标前进。

我们还年轻,还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你可以考研究生;找一份跟自己的未来蓝图息息相关的工作;去一趟只属于自己的旅行……

所以不要把青春荒废在自己的床上,荒废在虚度光阴的熬夜中。

04

我曾经和很多人一样。上了大学之后,由于缺乏动力和突然来到一个放松的环境,突然松懈下来的我就这样变成了一个“刷夜族”。

懒惰的气场慢慢吞噬我的内心,使我越来越心胸狭窄,越来越自卑、软弱和敏感,对人生越来越怀疑,对未来也越来越懈怠。

在我的观念里,努力应该适可而止,我不想把自己搞得那么累。

但我又是不喜欢这样的自己的,也曾试着改变,可从来没在一件事情上长久地坚持过。

我想考研,就成套成套地买书,拿起一本断断续续翻了不到三分之一就束之高阁;

时常翘课;每天在寝室玩游戏;通宵不睡,然后白天去课堂上补觉……

我口中的每一个借口、每一次的中途放弃都是向懒惰妥协的标志。

一个学年下来,我挂了六门课,在班上连同学、班导是谁都认不清(同样他们也没几个记得我)。

那时我才惊觉,在这样下去,我就会成为那种——我最不想成为的人。

于是第二学年我给自己定下了几个目标:跑1000公里;不再挂科;考过四级。

跑步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我知道自己的毅力不足,只要停下,就再也无法再次启动。所以,我每次跑步都竭尽全力,只跑一次,中途绝对不停,跑到力竭。

后来,这种痛苦的方式竟然让我乐在其中,我能感受到每一次跑完到下一次自己都能有明显的长进,以致于后来跑步反而成为了自己减压的方式。

在一次酣畅淋漓的奔跑之后,身心仿佛都得到了放松,一些当时挂怀无比的烦恼仿佛也不是如此不快,让人能冷静下来细细思索解决之法。

05

至于学习,我的方法只有一个——早起。

一年有365天,每天早起1小时,我就拥有了365个小时的高效时间。

夏天我通常6:00起床,冬天7:00,晚上11:30入睡。虽然一天睡眠时间只有7-8小时,但我睡眠质量极高,几乎都是一觉到天亮并且很少做梦,也许跟我保持运动有关。

早晨时间短暂且宝贵,用来做最不想做的事情一天都会无后顾之忧。

我通常会将每天必看的复习题安排在早起这段时间,因为早晨很安静思路也清晰,读书学习效率会特别高,学完该学的内容好像完成了一天最令我头疼的大事,出门干什么都轻松多了。

这一年过去一半,我利用早晨时间学习,前面挂掉的科目被我挽回了一半多,四级考试也成功高分通过了

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已经荒废了一年的我来说,这是我努力的汇报,让我知道了——原来只要肯做,我也可以。

2017年过去大半,时间太快但留有痕迹,感叹匆匆但内心安逸。

记得文学大师沈从文曾说:征服自己的一切弱点,正是一个人伟大的起始。

而我之所以觉得这过去的半年多对我重要,不是我完成了多少事,而是深切地感受到内心开始丰富了成熟了,不是麻木、僵化和世故。

我体会到自己所拥有的力量,体会到坚持和积累的重要,我也终于有了一点点自信:原来我也可以。

很多事情努力也不见得有好结果,但我还是坚信厚积薄发的道理。看到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去靠近那些看似遥远的梦想,便会感到无比幸福。

作者:_安易_ 链接:http://www.jianshu.com/p/3e5dcc42a424 來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_安易_)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711/17524.html]
本文出处:简 作者:_安易_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