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AAC编码器

jackyhwei 发布于 2017-03-22 16:55 点击:次 
AAC英文全称为Advanced Audio Coding,中文意思是进阶音讯编码。因其相比目前流行的MP3音频格式,拥有更多的音轨声道支持,更高的采样率和采样精度,同时有多种语言的兼容能力,更高的解码效率
TAG: AAC  

AAC英文全称为Advanced Audio Coding,中文意思是进阶音讯编码。因其相比目前流行的MP3音频格式,拥有更多的音轨声道支持,更高的采样率和采样精度,同时有多种语言的兼容能力,更高的解码效率,目前已经逐渐成为MP3格式的后继接棒者。一般来说,AAC可以在对比MP3文件缩小30%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音质。

目前主流使用的AAC编码器有三种,分别是:

1、Nero AAC 编码器:由Nero公司免费发布,同时支持AAC LC 低复杂度规格和AAC HE 高效率规格。

2、FAAC 编码器: 一种命令行编码器,属免费自由软件,支持AAC Main 主规格、AAC LC 低复杂度规格和AAC LTP 长时期预测规格。

3、QuickTime / iTunes 内置AAC编码器:Apple 公司两款软件都提供AAC编码功能,其编码技术来自”Dolby Laboratories”(杜比实验室)。

概括来说,目前使用最多是Nero AAC 编码器,其次是QuickTime / iTunes 内置AAC编码器和FAAC 编码器。相比之下,FAAC 编码器在声音高频部分要比Nero AAC好些,而在中低频下FAAC音质则不如Nero AAC,至于QuickTime / iTunes AAC则走中间路线,介乎这两者之间。

上面提到的各AAC规格,这里补充一下。AAC共分为9种规格,以适应不同场合的需要。AAC是基于MPEG-2的音频编码技术,在2000年,MPEG-4标准出现后,AAC 重新整合了其特性,加入了SBR技术和PS技术,为了区别于传统的 MPEG-2 AAC 又称为 MPEG-4 AAC。

1、MPEG-2 AAC LC 低复杂度规格(Low Complexity)。

2、MPEG-2 AAC Main 主规格。

3、MPEG-2 AAC SSR 可变取样率规格(Scaleable Sample Rate)。

4、MPEG-4 AAC LC 低复杂度规格(Low Complexity)。

5、MPEG-4 AAC Main 主规格。

6、MPEG-4 AAC SSR 可变取样率规格(Scaleable Sample Rate)。

7、MPEG-4 AAC LTP 长时期预测规格(Long Term Predicition)。

8、MPEG-4 AAC LD 低延迟规格(Low Delay)。

9、MPEG-4 AAC HE 高效率规格(High Efficiency)。

在上述规格中,主规格(Main)包含了除增益控制之外的全部功能,其音质最好,而低复杂度规格(LC)则是比较简单,没有了增益控制,但提高了编码效率。至于“SSR”对“LC”规格大体是相同,但是多了增益的控制功能。另外,MPEG-4 AAC/LTP/LD/HE,都是用在低位元率下编码,特别是“HE”是有 Nero ACC 编码器支持,是近来常用的一种编码器,不过通常来说,Main 规格和 LC 规格的音质相差不大,因此目前使用最多的 AAC 规格多数是LC和HE规格,因为要考虑手机目前的内存能力未达合理水平。

什么是HE-AAC和LC-AAC?

两者是符合MPEG4 AAC标准的不同的Profile(类)。LC意思是”low complexity”(低复杂性)而HE意思是”high efficiency”(高效性)。HE-AAC也称之为AAC SBR/AAC+/aacplus等。注意HE-AAC注重于低码流的编码并很适合多声道文件(更小的文件尺寸)。对于HE-AAC文件,也需要一个可用的HE解码器,请看Q6。如果你想要用AAC与其他流行音频编码在64kbps下做比较

从学术上讲,HE-AAC混合了AAC与SBR技术。SBR代表的是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频段复制)。SBR的关键是在低码流下提供全带宽的编码而不会产生产生多余的信号。传统认为音频编码在低码流下意味着减少带宽和降低采样率(见MP3 FAQ #7)或产生令人不快的噪音信号。SBR解决问题的方法是让核心编码去编码低频信号,而SBR解码器通过分析低频信号产生高频信号和一些保留在比特流中的指导信号(通常码流极低,~2 kbps)。这就是采用无SBR解码器的原因,这样你的带宽(frequency response/频率响应)会被严重浪费。这也是为什么被叫做Spectral Band Replication的原因,它只是增加音频的带宽,而非重建。更多关于SBR技术的信息请看这里和那里。

象MPEG-4视频一样,AAC有着不同的Profile,其中Low Complexity Profile(LC AAC) (也叫MAIN @ Level 2)最被广泛用于商业市场(例如Apple非常著名的iTunes音乐库),其他有象Long Term Prediction Profile(LTP/长期预测), Scalable Sampling Rate Profile(SSR/可变采样率) 和Low Delay Profile(LD/低延迟)。

(angryfox)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703/17501.html]
本文出处:angryfox 作者:angryfox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