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互联网真正颠覆教育需要三个前提

落鹤生 发布于 2015-06-04 12:50 点击:次 
新东方在线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新东方在线的销售收入为2.7亿,约占到整个集团的4%。虽然占比小,但是今年在线业务营收增长了50%,而整个新东方的营收增速约为10%~15%。
TAG: 教育  互联网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很多地方都提过新东方的“四个圈”战略,在线教育是其中的第二个圈。

新东方在线负责人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新东方在线的销售收入为2.7亿,约占到整个集团的4%。虽然占比小,但是今年在线业务营收增长了50%,而整个新东方的营收增速约为10%~15%。

还有一个有趣的变化,线上线下的学生主力人群正在发生迁徙。新东方线下以前更多的是大学生,或者是有留学需求和考四六级需求的学生。今年,70%的生源都变成了中学生,有自学习能力的大学生都在往线上走。

互联网技术就像是一个有趣的实验,让新东方这个庞大的身躯展露出新的神采。据悉,目前新东方在线的产品涵盖了从低幼到职业教育的各个阶段。

在新东方的传统课堂里也能看到互联网的渗透。以前的模式是老师上课学生听课,现在,老师正在逐步演变成导师的角色,学生在课堂里大量地使用电子化产品去学习。比如老师用电子黑板授课,学生用iPad做作业。

但新东方在线CEO孙畅并不认为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已经颠覆了传统教育模式,她认为用“改造”来形容更加合适。

在谈起真正的颠覆将何时到来时,孙畅提供了三个想象空间:一是人机交互技术的突破,解决个性化学习的需要;二是人工智能对认识过程的破解;三是游戏化的体验。

孙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游戏化的体验现在正在发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端的学习产品已经颠覆了以前用粉笔、用作业本的学习体验,只是做得不够好、不够深入,还需要更多的专业人才进入到在线教育领域,这将是未来两三年在线教育产品的主流。

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开拓者,孙畅在这个行业里工作已经超过十年,经历了国家教育政策、互联网技术以及家长学生思维方式的诸多变化,她很清楚,在线教育发展至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哪里。

“教育政策的变化其实给在线教育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孙畅对记者说。

她 举例,比如北京分片入学、就近入学,它其实会给基础教务或者K12带来巨大的变化,包括家长对于孩子学习时间的分配。此外,以前培训市场基本都是围绕语 文、数学形成的,素质教育又通常被边缘化,比如大量的英语培训辅导都是围绕考试来进行,随着政策的调整,所有英语的教学内容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会更注重 听说阅读。

再比如,高等教育改革的草案出台之后,可以引进非本学校内的教课内容,如MOOC学院,这些网上的课程可以跟学校里的课程做混合学习,完全打破了老师的局限性。

 

对于不断涌现的在线教育创业项目,孙畅则提醒创业者们,自己并不看好一上来就做平台的模式,教育跟其他的互联网垂直领域不太一样,互联网教育的产品是一个多环节的产品,细分领域非常多,要经过市场调研找到一个好的切入口。此外,做在线教育创业得有耐心。

谈到老同事陈向东的创业项目“跟谁学”时,孙畅建议,跟谁学要研究接下来应该怎么办,不光是怎么盈利,还有怎么样真正能让老师和学生去完成他的教学任务。但是现在,跟谁学还是在做第一步工作,把老师和机构“登记”到它的平台。

对于新东方在线未来的发展,孙畅表示,会找一些互联网公司进行跨界合作,也会考虑对项目进行收购。公司今年本身也会推出很多新产品,结合互联网的玩法,重新解构整个学习过程。

(江旋)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506/17319.html]
本文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江旋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