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美国对华禁售芯片!中国龙芯要发飙

落鹤生 发布于 2015-04-22 12:35 点击:次 
“没事不惹事,事来了也不怕事。”“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卢宇彤借电视主持人汪涵的话表达她对美国限售芯片事件的看法。她同时透露说,“天河二号”的升级目标肯定能实现,时间也在可控范围内。
TAG: 龙芯  天河二号  超级计算机  

“没事不惹事,事来了也不怕事。”“天河二号”主任设计师卢宇彤借电视主持人汪涵的话表达她对美国限售芯片事件的看法。她同时透露说,“天河二号”的升级目标肯定能实现,时间也在可控范围内。

对于美国对华禁售芯片一事,现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高专委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张云泉强调,这是好事,这将加速自主研发进程。

对限售令早有预案

“没有这次限售事件的话,‘天河二号’拿下6到8个冠军没问题。”张云泉说。

根 据计划,位于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天河二号”将在2015年内从55P升级到100P以上。P为超级计算机的运算单位,代表每秒千万亿次的计算性能。 这意味着,在每半年进行一次排名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上,已经实现“四连冠”的这套中国系统很可能会成为占据冠军宝座时间最长的机器之一。

作为目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的强大计算能力与英特尔CPU的高性能密切相关,也离不开国防科大原创的体系结构、高速互联系统、操作系统、容错技术、节能技术等核心技术。

“中国超算不怕限售。”张云泉说,“曙光、神威、天河等系统的研发正是在禁运和封锁中不断壮大起来的。实践表明,外国禁运的技术和产品,反倒‘逼’出了中国巨大的决心和潜力”。

国产CPU差距仍在

今天的技术语境下,“不怕”并不是民族主义的情绪化表达。根据张云泉的评估,“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国产化率约为70%,部署在济南超算中心的“神威蓝光”则达到85%以上。后者的CPU和系统软件全部自主研发。

同样得到较广泛应用的国产CPU还包括“龙芯”和“飞腾”,其产业化是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支持的结果。作为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并列的16个重大科技专项之一,这一从2006年延续至2020年的计划期望摆脱我国在核心器件、高端芯片、基础软件领域依赖国外的局面。

但业界专家的共识是:尽管进步很大,国产CPU差距仍在。

据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龙芯”系列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介绍,由于编译系统和微结构的差距更大,“龙芯”与国外CPU相比虽然主频只差一倍,用户体验却有数量级的差异。卢宇彤认为,构建“天河二号”服务阵列的“飞腾-1500”达到了“天河一号”时代的英特尔CPU水平,目前距离国外先进水平还有3到5年的差距。

“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是国家战略,也是国防科大一直努力的目标,不会因为美国限售与否而有任何改变。”卢宇彤说。

胡伟武指出,要改变中国IT产业受制于人的局面,光靠其中一两项核心技术或一两个产品的突破是不管用的,必须建立起自主可控的信息产业体系,就像“两弹一星”时代建立起自主可控的工业体系一样。胡伟武说,围绕“龙芯”建立起一个完整的软硬件生态系统而不是在英特尔、微软控制格局下增砖添瓦,需要借助市场和政府双重力量,也需要科技价值观的转变

除此之外,也要对自主研发加强保护。早在美国公布“限售令”之前,中国计算机学会已向国家相关部门建议制定《反禁运法》——“其他国家对我国禁运的装备、器材、技术及软件等在我国研发成功之后,一定时期不得进口该国的同类产品或对其征收高额关税,以此作为反制措施,保护我国的国家利益、民族产业利益和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美国对华禁售芯片:围绕龙芯建立生态系统

(MyDrivers)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504/17288.html]
本文出处:驱动之家 作者:MyDrivers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