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SVAC安防国家标准——国家安防发展的强心针

落鹤生 发布于 2015-02-03 22:39 点击:次 
自2011年起,我国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日益重视,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划,来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安防产业是物联网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容之一,十二五规划(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也意味着本土安防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
TAG: SVAC  国标  GB25724  

随着信息化时代发展,物联网已成为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发展物联网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自2011年起,我国对物联网产业发展日益重视,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和规划,来促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安防产业是物联网产业发展中非常重要的核心内容之一,十二五规划(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出台也意味着本土安防产业发展进入了新的时代。

  2011年前,我国并没有专门针对安防视频监控应用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因此,制定符合安防视频监控应用需要,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公安部一所副所长陈朝武表示,SVAC(国标GB/T25724,以下简称SVAC)作为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标准,将为城市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的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一方面可以解决目前视频监控系统中 音视频编解码标准不统一导致的系统难以互联互通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针对安防特殊应用提出相适应的应对方案,解决目前视频监控领域只能采用广电标准而无法 满足安防特殊需求的问题。除此之外,专门用于安防领域的音视频编解码标准目前在国际上尚属空白,SVAC标准研制工作有利于在安防领域实现向国际标准的突 破。

  目前,全国大部分大中城市都进行了视频监控系统和监控报警平台的建设,一些地方还把系统的建设和应用工作列为常规性工作,持续性的 滚动推进。各地的城市报警与监控系统建成后,显著提高了公安机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的能力,有效提升了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明显增强了处置突 发事件的能力,全面发展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公安机关的执法水平及正规化水平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制定一个可自主控制的安防音视频编解码标准,也 可以摆脱国外相关标准目前存在的各种专利陷阱,更有利于国内视频监控市场的良性、健康发展。对城市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的意义是至关重要的。

  SVAC标准的制定者之一,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本土IC设计企业,并承担了国家战略项目“星光中国芯工程”,结束了中国的无芯历史。这无疑对于SVAC标准的推动上将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中国标准,中国芯,中国安防,这几个关键字的联系意味着我国将从基础发展,逐渐告别芯片主要靠国外进口的情况,SVAC的全面推广也将使我国安防芯片的 地位有着显著的提升,是中国芯市场迎来新的纪元。工信部近日发布2014年物联网工作要点,重点推进传感器及芯片、传输、信息处理技术研发。工作要点明确 指出的是对本土IC产业的重视和支持。随着近两年SVAC标准在全国的推广情况来看,大部分大中型城市已开始推广和落实SVAC标准,平安城市建设,天网 工程等等项目也纷纷采用符合SVAC标准的产品进行项目实施。而且这样的趋势也是日益加快。部分芯片企业看到了中国芯的新契机,也开始纷纷研制SVAC芯 片产品,中星微作为SVAC国标的制定参与者和首推者也加快了研发步伐,推出多款SVAC标准芯片产片,以支持本土安防产品的 研发和生产。虽然相对于国外芯片在我国安防产业中的市场份额,支持SVAC标准的芯片产品还未能与其相比较,但是从国家政策和市场趋势上来看,这种差距是 在日益缩小的,并且在不久的将来,我国自主的芯片产品和安防产品必将取代国外的产品应用于我国物联网产业建设中去。标准推出意味着一个新的时代,而我国本 土安防生产企业也纷纷加入到国标推广的阵容中,据SVAC联盟称,国内主流安防厂商基本全部加入SVAC联盟,并积极推广SVAC标准,与中星微合作,研 发SVAC标准的产品,并应用到项目中去,SVAC标准的出台,这无疑对本土安防产业打了一剂有效的强心针。

  国家的支持,标准的出台,相应而出芯片产品,本土安防厂商的大力推广,这些有效的因素必将使我国的安防产业,物联网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的高潮!(作者单位:北京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

(陈逍扬)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502/17219.html]
本文出处:中星微 作者:陈逍扬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