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互联网思维首先是用户思维

落鹤生 发布于 2015-01-22 12:29 点击:次 
这年头,不管是卖情趣用品,还是修指甲、做煎饼的,都要“互联网”了才时髦。这样的颠覆和所谓成功的势头,让不少传 统领域,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抓耳挠腮”的同时,又相当的眼热,不少企业家都有“被互联网搅得很难受”的感觉,各个行业都在思考如何“拥抱互联网”,
TAG: 互联网思维  

如果要评近几年什么最热的话,“互联网”这三个字一定排名相当靠前。

互联网改变生活已经是毋庸置疑的,越来越多传统的行业正在以及即 将被互联网所颠覆或者重塑,人们感受着互联网给生活带来便利与快捷的同时,也一路看着互联网企业的高速发展,尤其是BAT的成功加速了这种奔跑向前的势 头,各种抢占入口的商业行为不断上演,行业间的并购规模不断的刷新历史记录,互联网企业已经被成为炙手可热的聚宝盆,它们的成功也让互联网思维成为了不少 人心目中的“万金油”。

这年头,不管是卖情趣用品,还是修指甲、做煎饼的,都要“互联网”了才时髦。这样的颠覆和所谓成功的势头,让不少传 统领域,尤其是制造业的企业“抓耳挠腮”的同时,又相当的眼热,不少企业家都有“被互联网搅得很难受”的感觉,各个行业都在思考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 在互联网经济的大时代下顺势和逆变。

它们中,家电企业尤其急切地要与互联网做“结合”,一方面是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家电行业切实地感受到了 来自互联网行业的冲击;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家电行业销售规模约为12370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这一数字放眼近5年排名,列倒数 第二,家电企业需要寻找新的突破口。而在被业界看好的智能家居领域,只有硬件制造优势的家电企业单打独斗才可搞定这么复杂的事情。

于是,刚 刚过去的2014年里,几乎所有的家电企业都相继开始了互联网转型,“大佬”们开口闭口言必及互联网,用互联网思维给企业上下“换脑子”,与互联网企业结 盟合作。这是大势所趋,当然不可能逆潮流而动,只是很想劝那些急吼吼用所谓互联网的功能来包装家电产品、要把家电产品都摆到网上去卖的家电企业们,还是要 悠着点,互联网思维的首要因素应该是用户思维,家电企业从用户出发,首先应该是实实在在的做好产品和服务,很多企业却忽略掉了这最本质的一点。

 

在这方面其他领域成功和失败的例子都有很多,随手拈来,苹果产品本身的使用体验是其成功的重要因素,而锤子手机情怀说成一朵花也抵不过产品没做好的负面影响。消费者的脑子并没有被僵尸吃掉,即便是开始被“互联网思维”所惑,没有好的产品和使用体验,是很快就会作出选择的。

所 以,我要说,互联网思维不是神器,市场上不存在万金油,面对互联网思维热潮,家电企业还是应该重视家电产品的基础功能和体验,解决好了消费者的真正痛点, 守好了自己的本,再去考虑加分项目,在产品技术、用户体验和营销推广上下足功夫,才能最大程度的吸引消费者,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吧。

(钱玮珏)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501/17207.html]
本文出处:南方日报 作者:钱玮珏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