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当前位置: 主页>啰嗦IT>职场+职业>

董事长的司机

落鹤生 发布于 2014-10-16 21:59 点击:次 
想起那则伊索寓言,老鼠跟狮子说,咱们做朋友吧,狮子鄙夷的看着它,我还需要你?结果有一天,狮子中了猎人的圈套,老鼠跑过来,帮它咬断了绳索,得以逃生,狮子非常感激,从此跟小老鼠成了好朋友。
TAG: 团队建设  

那天限号,又体验了一下滴滴的专车服务。来了一辆本田雅阁,司机很厚道,热情的告诉我车上有免费的矿泉水、充电器和wifi。路上堵的厉害,我们聊天,他说自己部队转业,原来给一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开车,每个月4500的工资,交完保险,拿到手也就3800,上有老、小有小,根本养活不了,而且老板给他的感觉永远是“我能给你一份工作,你要好好珍惜,离开我你就活不了”,让他很不舒服,最近正好遇到滴滴招聘,他就过来了,每月底薪5000,加上各类奖金估计能有10000多,他非常开心,他很感谢滴滴能创造这样一个就业机会,即赚钱,又开心,还敢有希望。他也担心的问我,滴滴能长久吗?我说没问题,地球人已经不能阻挡滴滴了,你就放心大胆的干吧,未来每个月赚2-3万都有可能,他更开心了。他说原来老板30多亿的身价,哪怕给6000-7000都不会走,但却只愿给4500,而且对他永远一副施舍的面孔,公司的高管也是也一拨一拨的换,背后都骂老板太吝啬,不尊重人。(我后来查了一下这家公司的股票,170倍的市盈率,真可惜中国股市不能做空。) 

我 们且不去评价这位老板,我们聊聊“尊重”的话题。对于大人物、重要人物,我们一般都容易“尊重”,但对于工作、生活中的看似“小角色”,很多人内心是容易 忽略的。就像我的助理,我从未把她当成一个辅助的角色,而一直当成我的合伙人,也绝不会说因为我给她发薪水,就有了居高临下的优越感,我们的关系是非常平 等的,包括团队的每一个伙伴都是,说白了是他们帮助我养活我,他们是我的老板才对,所以每个员工都得伺候好了,哪敢摆谱。还有一些体会,比如我们家的小时 工阿姨,每周来打扫一次卫生(每次一般3小时,150块钱),每次我在家的话,都会跟她聊几句,最近工作怎么样,老公怎么样,她女儿刚考上大学那次,我还给了600的 红包,每次她把家里收拾的干干净净,看着很舒服,我觉得她做的事情很有意义,不亚于我的工作。小区物业的王师傅,帮着搬个东西、修个灯、弄个水管、有线电 视出点什么问题,随叫随到,每次都手脚麻利的解决,我甚至有点崇拜他。办公室洗手间的保洁大叔,每次遇到,我都会对他笑一笑,有时也赞美他,今天打扫的真 干净,上厕所都是一种享受,我想他也应该为自己的工作感到骄傲。每次下停车场,虽然我是月租不需要拿卡,但我都会摇下玻璃跟保安打个招呼,小伙子或冷漠或 害羞或无聊或无助或精神抖擞的站在那,我总希望他开心一点,别太无聊。到家里送货的快递,我经常问问他一天送多少件,一个月挣多少钱,顺便夸奖他很能干, 呵呵。在外边吃饭的时候,有时看到服务员胸前的铭牌我会叫他的名字,闲聊几句,或者开个玩笑。我内心对所有这些人都很尊重甚至有时充满敬意。

想起那则伊索寓言,老鼠跟狮子说,咱们做朋友吧,狮子鄙夷的看着它,我还需要你?结果有一天,狮子中了猎人的圈套,老鼠跑过来,帮它咬断了绳索,得以逃生,狮子非常感激,从此跟小老鼠成了好朋友。

回到开头,尤其是今天,无论谁在哪里都能混口饭吃,所以,“尊重”永远应该放在第一位。否则,弄不好,司机都被滴滴挖走啦!

(刘万玉)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410/17091.html]
本文出处:网易博客 作者:刘万玉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