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中科院开发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可在线刷“脸”

落鹤生 发布于 2014-09-08 19:47 点击:次 
在线支付不用再输入密码、验证码,直接刷“脸卡”。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人脸识别支付系统,使在线支付只需使用移动设备拍张照即可。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是一款基于脸部识别系统的支付平台,国外在2013年已经有类似系统推出。去年,中科院重庆绿色
TAG: 生物识别  人脸识别  中科院  

在线支付不用再输入密码、验证码,直接刷“脸卡”。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人脸识别支付系统,使在线支付只需使用移动设备拍张照即可。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是一款基于脸部识别系统的支付平台,国外在2013年已经有类似系统推出。去年,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多媒体技术中心启动了对这一支付方式的研究。

在线支付不用再输入密码、验证码,直接刷“脸卡”。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在国内率先开发出人脸识别支付系统,使在线支付只需使用移动设备拍张照即可。

中科院开发人脸识别支付系统

人脸识别准确率高达99.8%

人脸识别支付系统是一款基于脸部识别系统的支付平台,国外在2013年已经有类似系统推出。去年,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智能多媒体技术中心启动了对这一支付方式的研究。

据中心主任周曦介绍,该中心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图像生成与处理实验室、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建,在人脸识别系统方面有比较成熟的技术。他告诉记者,他们 全球首创的人脸数据采集阵列,能够91个角度人脸同步采集,已经形成了有5000万张人脸的全球最大亚洲人人脸特征训练数据库。同时建立了基于深度学习的 视觉对象解析架构,有效地提升了在动态环境下人脸识别的稳定性和准确性,能对人脸识别影响最大的多变光照、多角度、遮挡等状态进行最优的识别效果。

“人脸识别不仅要认得准而且要速度快。”周曦说,他们的人脸识别系统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国际标准人脸识别测试库上达到了99.8%的识别率,而国际上其它算法的最好结果为97.6%。目前,他们的人脸识别系统已经应用在边检站自动通关系统、动态人脸识别考勤机、多属性动态人脸识别系统等。

在此基础上,他们通过1年的时间完成了对人脸识别关键技术的研发。

系统识别支付者身份只需要1秒

周曦说,人脸识别是一种基于人的相貌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认证的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技术的最大特征是能避免个人信息泄露,并采用非接触的方式进行识别。由于人脸具有不可复制性,相比指纹识别不容易被复制,也不存在密码遗忘、泄露等风险,因此安全性更高。

“这套系统确认支付者的身份只需要1秒钟。”周曦介绍,目前该中心正在研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APP,届时用户只需要在终端(手机、平板电脑)上安装这个APP,并将银行账户或信用卡与人脸识别支付系统关联。使用时,用户仅需对着摄像头拍一张照片,系统在1秒钟内就能完成身份确认,实现快捷支付,预计整个支付过程仅需要4—6秒钟的时间。

该系统通过对数据库里的人脸进行分析,采集了2百万个面部特征进行组合分析,已经形成了一套智能化的分析算法。平常人不能分辨的双胞胎,系统却可以一眼分辨,因此刷错脸的可能性非常小。同时,系统能够对活体进行检测,使用照片或录像来“刷”,一眼就会被系统识破。

此外,该系统具有在线学习的功能,每次刷脸时,都会自动学习人体的可变特征,比如长胖或者变瘦等,用户完全可以不用担心自己胖瘦会影响系统的识别。

移动支付APP明年推出

“预计2015年下半年就将推出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系统的识别移动支付APP。”周曦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和部分在线支付公司、电商进行合作洽谈,届时用户在网上购物支付时只需下载终端,按照程序拍摄各个角度的照片设置,就可以享受方便快捷的“刷脸卡”支付方式。

周曦透露,接下来,该中心还将继续研发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终端机,届时商家通过在收银台处布置带有摄像头的人脸识别移动支付终端机,用户仅需要对着摄 像头拍一张照片,然后,系统会在数据库中搜索这张脸,并将其与储存的支付信息进行匹配,并最终准确进去用户账户,待商家与用户确认了消费金额后实现快速支 付。从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无卡支付,让顾客做到无钱包购物,甚至有可能取代现有的POS机。

(冯竞)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409/17042.html]
本文出处:科技日报  作者:冯竞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