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傅利泉:大华只会做精做专安防领域

落鹤生 发布于 2014-04-04 18:25 点击:次 
傅利泉,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浙江大学EMBA杰出校友。2005年,大华公司荣登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100强。他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和靠山。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踏实,他一步一个脚印,经过短短的数载发展,当下已成为资本市场里安防领
TAG: 大华  傅利泉  

  人物简介:

  傅利泉,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浙江大学EMBA杰出校友。2005年,大华公司荣登福布斯中国潜力企业100强。

  他只是一个普通农民的儿子,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和靠山。凭借着自己的勤奋和踏实,他一步一个脚印,经过短短的数载发展,当下已成为资本市场里安防领域的一匹黑马!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傅利泉

  二十多年前,刚走出学校步入工作岗位后的他最初的梦想和动力是何时才能买到一辆属于自己的电动车,一辆属于自己的桑塔纳车子,一间属于自己的温暖小屋。十多年后,他的梦想是如何能让企业所有的员工都能买得起房子,让自己的产品像乔布斯的苹果一样风靡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他说在公司最初只有仅仅几名员工时,大华就开始专注技术的创新,如今公司每年近10%的销售收入投入研 发。他说,只有创新才有机会,伟大不是模仿而来!如今,他的产品相继问鼎三峡水电、六国峰会、奥运场馆、上海世博、广州亚运、陕西世界园艺博览会、英国伦 敦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

  他承诺,在公司销售达不到100亿之前,大华绝不做任何多元化,始终将紧紧围绕视频监控这片领域做精做强。

  坐拥100多亿身价的他说当下自己仍属创业阶段,如今他的全部生活只有工作,研发产品就是他的爱好。

  记得以前在翻阅过一本叫《创新的国度》的书,笔者深刻的阐述了以色列这个弹丸小国因为充盈着创新的氛围, 最终造就了一个伟大的创新国度。以色列的活力正是源于其创新的基因。在一个初夏的午后,记者如约来到杭城专访荣膺2012福布斯上市公司最佳CEO榜单排 名第七位的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

  眼前的傅利泉热情、朴实、平易近人。说到那段最初的创业期,傅利泉激情四溢,在将近2个多小时的专访中, 记者发现大华股份2008至2012年营业收入以超过50%的复合增长率快速发展,经过短短的12载一跃成为安防领域的全球前十,其成功的基因就是得益于 对产品的创新,对企业多方位的创新。傅利泉认为,只有创新才能获得企业生存的时间和空间。

  做人的积累和工作的态度成就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

  傅利泉来自农村,在大学求学时的他就体现出了不同于别的同学的组织力和领导力,当年傅利泉以25票全票通过,成功选举成为学生会副主席。毕业后,傅利泉被分配到只有20个人左右的杭州某军工企业担任技术人员。

  为了多讨教点技术,傅利泉一边勤快的承担下了诸如给老技术员去买饭之类的活儿,一边陪厂长拜访客户,在别 人吃饭的时候主动承担起维护机器的任务,蒙头钻研技术强大自己。由于傅利泉肯吃苦、性格开朗,领导和客户都非常喜欢这个真诚的小伙子,这在无形中为他今后 的创业过程积累了一笔不可多得的人脉资源。

  2年后这家军工企业因军队与企业脱产而被整合,傅利泉和几个伙伴们开始尝试自己创业。傅利泉的第一桶金就 是来源于自己曾经在军工企业担任技术人员时结识的老客户,客户签合同时所支付8万元合同的50%的预付款,成为了傅利泉创业挖到的第一桶金。“当时图纸是 自己画的,产品也是自己生产的。就这样凭着勤奋和热情终于把第一台机器做了出来。要问到我如何掘取到人生的第一桶金,应该说靠的就是平时做人的积累和对工 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傅利泉如是说。

  2001年,大华股份公司正式成立,从此也翻开了傅利泉生命中最为璀璨的篇章。

  一次偶然的机会,傅利泉发现当时银行每天都要派专人更换存储录像资料的磁带机的磁带,既费人力又费资源。 “我想能不能研发一种不用天天换磁带的产品来替代磁带,不但能保护录像资料,还能节省人力物力,如果银行、监狱等单位都用上我们生产的产品,那市场的前景 将是巨大的。”

  2002年,大华推出中国首台音、视频同步的8路嵌入式硬盘录像机。自此,大华的DVR产品开始在市场上打出了名堂,市场占有率高速增长。

  2003年,大华又率先推出16路嵌入式硬盘录像机。2004年,大华首家推出8路D1全实时嵌入式数字硬盘录像机……一年又一年,傅利泉坚持走产品技术创新路线,并且一路坚持了下来。2008年5月大华股份成功在A股上市。

  发展到现在,大华已经成为安防行业中 的龙头企业。大华股份的营销和服务网络覆盖海内外,在国内33个省市自治区,海外亚太、北美、欧洲、非洲等地建立营销和服务中心,为客户提供快速、优质服 务。产品广泛应用于公安、金融、交通、能源、通信等关键领域,并相继问鼎三峡水电、六国峰会、奥运场馆、上海世博、广州亚运、陕西世界园艺博览会、英国伦 敦地铁等重大工程项目。

  专注创新,2015年实现销售突破百亿目标

  从创立大华的20万元开始,到如今净资产二十多亿元的企业,傅利泉花了十二年的时间让以梦想成真。“大华 从创立到现在,已经12年了,我们一直都保持一个很好的历史:从一开始的20万开始,每年我们的销售都是大幅增长,至2015年,我们的销售要力争突破一 百亿元。”傅利泉满怀信心。

  据了解,2004年前后,傅利泉带领大华开始多元化发展,进入机顶盒开发等领域。2006 年下半年,为了贯彻实施大安防的战略定位,集中公司各项资源优势,加快发展安防主业,大华股份陆续转让了大华数字、晶图微芯等与安防主业生产经营关联程度 较低的子公司,并转让和注销了二家未取得预期效果的子公司。如今,大华只会做精做专安防领域。

  说到德国的工艺,说到乔布斯的苹果,傅利泉感触很深:“我们之间的差距还很大,他们的工艺精致叫人叹为观 止。如果我们能够达到德国的工艺,同时结合国内的人力资本优势,未来的爆发力将是无限的。”感慨之余的傅利泉也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公司每年将近40%的研 发投入要用于安防领域新技术的再研发。

  “我们每个季度对产品都会有一个规划会,一个季度要开3到4次对产品的研发会议,研发新产品也可以说是我 生活中最大的爱好之一。稍有闲暇,我很喜欢跟研发工程师、生产工人交流工作心得。”傅利泉说,技术创新不论什么时候都是第一位,没有创新,就会失去竞争 力,失去市场,技术永远是核心。

  回望大华发展的每一步,始终可以找到这么一条清晰的脉络,傅利泉一贯坚持以创新技术为企业谋生存,求发展。

  精细化、制度化管理助推企业持续快速发展

  大华大安防时代的到来,公司的飞速发展面临的将会是效率管理和执行力问题。如何抓好管理,提高部门的执行力,是傅利泉做大企业后经常思索的问题。

  通过走访国外知名企业,他发现,国外企业研发能力、生产能力跟国内大多企业并无二致。但是,国外很多企业 却做成了百年老字号。“这或许还是执行力问题”,他分析说,“哪怕很小的一件事情,他们总是尽善尽美的去完成,不会出现马虎应付的情况”。“大华起初规模 小的的时候,管理的效益可能还凸现不出来,但到了目前近5000人规模的时候,制度化管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管理要注重细节,我们几乎对每个工作小组都采取了精细化管理,比如我们一层楼就有10几个会议室,每天 大家都会在这些会议室交流碰撞。努力工作很重要,但一定不要蒙头干错活。在管理中,我会把我的理念传输给他们,当我把优秀的管理者选择好后就会把责任、权 力、利益下放给他们,让他们展开手脚去干。无论是研发还是市场营销,公司都会建立一个非常有效的绩效考核和持续激励的制度,这两驾马车确实是拉动公司快速 增长的重要力量。”傅利泉谈到自己的管理心得如是说。

  据《中国安防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显示,2015年安防行业总产值将达5000亿元,其中,视频监控系统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这无疑给予了大华更多的发展空间。

  对此,大华股份董事长傅利泉表示,视频监控开始仅局限于金融行业应用,发展到今天,在国家应急系统、平安城市等各行各业都有延伸,存量市场的技术和服务升级正带来新机遇,市场需求不断爆发。尤其是视频监控从公共设施领域走向民用,今后智能小区、智能家庭的应用市场容量巨大,未来十年仍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

  腹有诗书气自华,在谈到自己在浙大EMBA求学的经历时,傅利泉说,浙大EMBA对他而言,帮助和影响可 谓非常之大,比如在对自己工作的帮助上,思路和视野都得以拓宽,所带给企业的必将是更加科学的管理和更为高效的产出。他认为读精读透一本书很重要,他说自 己尤其喜爱杰克?韦尔奇的《赢》,这本书给予了他很多很多。

  十二年,生命长河的一瞬间。傅利泉用了短短12年时间,将安防产品做成全球前十,2013年有望进入全球前三甲。谈及未来,傅利泉表示,大华将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员工为本的企业核心理念,当将企业产品做成像乔布斯的苹果一样,风靡全球各个角落时,他或许会考虑去休息一下。

  世界上没有一个伟大的公司可以依靠模仿成功,傅利泉从走上创业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坚持走产品创新之路,他有着草根的韧性,钢铁的坚强。相信他将会带领大华在未来继续创造奇迹,演绎传奇。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404/16940.html]
本文出处:中安网 作者:秩名 原文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