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互联网时代之后是什么?智能化

落鹤生 发布于 2014-01-22 09:07 点击:次 
和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谷歌近年来的动作似乎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这些google力推的项目似乎和目前最火热互联网领域距离有点远,但随着Nest的加入,我们猛然发现,无人驾驶—谷歌眼镜—Nest被一条线串了起来,这条线就是智能化。
TAG: 收购  智能家居  Google  智能  

当中国的互联网三巨头还在为互联网金融和移动互联网你争我夺打的不可开交的时候,谷歌却悄悄收购了一家智能家居厂商Nest。

大部分人对google的收购没有看出什么门道,毕竟过去两年谷歌花了170亿美金进行收购,收购的公司数不胜数,nest只不过是其中一个而已。只有少数人能看出谷歌此举并非仅仅只是广撒网,其中蕴含着谷歌在后互联网时代至关重要的未来战略判断——智能化。

和其他互联网巨头相比,谷歌近年来的动作似乎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无人驾驶汽车、谷歌眼镜,这些google力推的项目似乎和目前最火热互联网领域距离有点远,但随着Nest的加入,我们猛然发现,无人驾驶—谷歌眼镜—Nest被一条线串了起来,这条线就是智能化。

互联网时代之后是智能化

互联网会被谁取代?在我们的眼里互联网似乎已经无所不能,我们还需要其他东西么,或者说谁还能比互联网更加强大?

答案是智能化。

互 联网本质上只是改变了信息的传递速度,但对事物本身改变无法施加影响。比如说我们通过网站订外卖,相比打电话订餐只是更加直观更加便捷,但也仅仅如此而 已,对之后的饭菜制作和运送过程无能为力,还是需要人工来制作和送达。如果实现智能化,想象空间就大得多,你可以对过程实现全程的干预。

智能化在整个互联网喧嚣背景下尚处于成长阶段,能够注意的人还不多,然而已经有谷歌和tesla这样的卓越公司看到其中的趋势。

智能化分为两个部分即硬件智能化和软件智能化

硬件智能化又叫智能硬件,其概念在人们头脑中其实很早就出现了,人们无时无刻不渴望有一种机器能帮我们做自己不能做或者不愿愿意做的事情,机器人乃是人们最早对硬件智能的设想。在科幻小说和电影中,我们可以看到智能化机器人的频频出现。

近年来智能硬件概念的发端个人认为是乔布斯的iPhone,iPhone引起了智能手机的普及,引起了APP应用的发展壮大,而后iwatch引起了人们对可穿戴设备的设想,进而拓展到其他智能硬件设备。

相比硬件智能化的出彩表现,软件智能化是个更难的解答命题,软件智能化的基础是“云计算”和“大数据”,只有足够的数据积累才能让软件准确度更高,更加符合我们需要的智能化。

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要比单纯制造硬件载体要难的多,现有积累薄弱,推进速度较为缓慢。

软件智能化出现的比较突出的产品是Siri,当初这个产品横空出世引起了人们巨大的期待,当然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Siri的影响力已经大不如前,但其重大意义不可否认。

谷歌的智能化路线图

谷歌的智能化从两条路走,一条是硬件一条是软件。

硬件方面,除了上述的谷歌无人驾车汽车、谷歌眼镜、Nest外,谷歌还有智能终端(手机、平板)这一利器。明白了这点,谷歌为何推出自有nexus系列产品以及收购手机制造商motorola的疑问就迎刃而解了。谷歌已经在智能硬件布局了,未来的产品只多不少。

软件方面,谷歌和ibm、亚马逊一样是全球范围内“云计算”和“大数据”积累最为深厚的公司,其产品和范围每天在全球被无数次使用,如果说地球上有一家公司掌握着所有人的数据,那只可能是谷歌。谷歌中国研究院副院长谷雪梅曾经说过,谷歌内部衡量大数据的第一标准就是智能。

事实上谷歌的智能软件已经悄悄的在运行当中,比如说谷歌adsense和gmail的反垃圾邮件、谷歌翻译等。

由于软件智能化的难度比硬件智能化大太多,即便是谷歌目前也无法拿出成熟的产品,所以还处在积累期。

相 比谷歌和tesla智能汽车对智能化趋势的敏感,中国互联网巨头的眼光尚盯在互联网领域,即便是业内人士,关注点也非常狭隘的局限在某一具体的行业,而对 整个趋势没有想象,而类似于gerk watch智能手表之流只不过是想乘着可穿戴设备的春风捞一把的投机产品,还没有真正有实力、有魄力、有完整规划的企业参与到其中。

我们常常对未来的趋势视而不见或者看不懂其中的机会,眼睁睁的看这机会被别人抓住,而后追悔莫及,有些公司则借此成长,比如360和小米,但这一次,机会要大得多。

( 张吉龙 )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401/16885.html]
本文出处:创事记 作者: 张吉龙 原文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