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如何在Linux中添加新的系统调用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12-10 20:42 点击:次 
Linux操作系统作为自由软件的 代表,它优良的性能使得它的应用日益广泛,不仅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而且商业化的应用也是如火如荼。在Linux中,大部分的系统调用包含在Linux的 libc库中,通过标准的C函数调用方法可以调用这些系统调用。那么,对Linux的发烧友来说,如何
TAG: 系统调用  syscall  

系统调用是应用程序和操作系统内核之间的功能接口。其主要目的是使得用户可以使用操作系统提供的有关设备管理、输入/输入系统、文件系统和进程控制、通信以及存储管理等方面的功能,而不必了解系统程序的内部结构和有关硬件细节,从而起到减轻用户负担和保护系统以及提高资源利用率的作用。 

Linux操作系统作为自由软件的 代表,它优良的性能使得它的应用日益广泛,不仅得到专业人士的肯定,而且商业化的应用也是如火如荼。在Linux中,大部分的系统调用包含在Linux的 libc库中,通过标准的C函数调用方法可以调用这些系统调用。那么,对Linux的发烧友来说,如何在Linux中增加新的系统调用呢? 

1 Linux系统调用机制 

在Linux系统中,系统调用是作为一种异常类型实现的。它将执行相应的机器代码指令来产生异常信号。产生中断或异常的重要效果是系统自动将用户态切换为核心态来对它进行处理。这就是说,执行系统调用异常指令时,自动地将系统切换为核心态,并安排异常处理程序的执行。 

Linux用来实现系统调用异常的实际指令是: 

Int ?$0x80 

这 一指令使用中断/异常向量号128(即16进制的80)将控制权转移给内核。为达到在使用系统调用时不必用机器指令编程,在标准的C语言库中为每一系统调 用提供了一段短的子程序,完成机器代码的编程工作。事实上,机器代码段非常简短。它所要做的工作只是将送给系统调用的参数加载到CPU寄存器中,接着执行 int ?$0x80指令。然后运行系统调用,系统调用的返回值将送入CPU的一个寄存器中,标准的库子程序取得这一返回值,并将它送回用户程序。 

为使系统调用的执行成为一项简单的任务,Linux提供了一组预处理宏指令。 

它们可以用在程序中。这些宏指令取一定的参数,然后扩展为调用指定的系统调用的函数。 

这些宏指令具有类似下面的名称格式: 

_syscallN(parameters) 

其中N是系统调用所需的参数数目,而parameters则用一组参数代替。这些参数使宏指令完成适合于特定的系统调用的扩展。例如,为了建立调用setuid()系统调用的函数,应该使用: 

_syscall1( int, setuid, uid_t, uid ) 

syscallN( )宏指令的第1个参数int说明产生的函数的返回值的类型是整型,第2个参数setuid说明产生的函数的名称。后面是系统调用所需要的每个参数。这一宏指令后面还有两个参数uid_t和uid分别用来指定参数的类型和名称。 

另 外,用作系统调用的参数的数据类型有一个限制,它们的容量不能超过四个字节。这是因为执行int ?$0x80指令进行系统调用时,所有的参数值都存在32位的CPU寄存器中。使用CPU寄存器传递参数带来的另一个限制是可以传送给系统调用的参数的数 目。这个限制是最多可以传递5个参数。所以Linux一共定义了6个不同的_syscallN()宏指令,从_syscall0()、 _syscall1()直到_syscall5()。 

一旦_syscallN()宏指令用特定系统调用的相应参数进行了扩展,得到的结果是一个与系统调用同名的函数,它可以在用户程序中执行这一系统调用。 

2 添加新的系统调用 

如果用户在Linux中添加新的系统调用,应该遵循几个步骤才能添加成功,下面几个步骤详细说明了添加系统调用的相关内容。 

(1) 添加源代码 

第 一个任务是编写加到内核中的源程序,即将要加到一个内核文件中去的一个函数,该函数的名称应该是新的系统调用名称前面加上sys_标志。假设新加的系统调 用为mycall(int number),在/usr/src/linux/kernel/sys.c文件中添加源代码,如下所示: 

asmlinkage int sys_mycall(int number) 



return number; 



作为一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新加的系统调用仅仅返回一个整型值。 

(2) 连接新的系统调用 

添加新的系统调用后,下一个任务是使Linux内核的其余部分知道该程序的存在。为了从已有的内核程序中增加到新的函数的连接,需要编辑两个文件。 

在我们所用的Linux内核版本(RedHat 6.0,内核为2.2.5-15)中,第一个要修改的文件是: 

/usr/src/linux/include/asm-i386/unistd.h 

该文件中包含了系统调用清单,用来给每个系统调用分配一个唯一的号码。文件中每一行的格式如下: 

#define __NR_name NNN 

其中,name用系统调用名称代替,而NNN则是该系统调用对应的号码。应该将新的系统调用名称加到清单的最后,并给它分配号码序列中下一个可用的系统调用号。我们的系统调用如下:

#define __NR_mycall 191 

系统调用号为191,之所以系统调用号是191,是因为Linux-2.2内核自身的系统调用号码已经用到190。 

第二个要修改的文件是: 

/usr/src/linux/arch/i386/kernel/entry.S 

该文件中有类似如下的清单: 

.long SYMBOL_NAME() 

该清单用来对sys_call_table[]数组进行初始化。该数组包含指向内核中每个系统调用的指针。这样就在数组中增加了新的内核函数的指针。我们在清单最后添加一行: 

.long SYMBOL_NAME(sys_mycall) 

(3) 重建新的Linux内核 

为使新的系统调用生效,需要重建Linux的内核。这需要以超级用户身份登录。 

#pwd 

/usr/src/linux 



超级用户在当前工作目录(/usr/src/linux)下,才可以重建内核。 

#make config 

#make dep 

#make clearn 

#make bzImage 

编译完毕后,系统生成一可用于安装的、压缩的内核映象文件: 

/usr/src/linux/arch/i386/boot/bzImage 

(4) 用新的内核启动系统 

要使用新的系统调用,需要用重建的新内核重新引导系统。为此,需要修改/etc/lilo.conf文件,在我们的系统中,该文件内容如下: 

boot=/dev/hda 

map=/boot/map 

install=/boot/boot.b 

prompt 

timeout=50 

image=/boot/vmlinuz-2.2.5-15 

label=linux 

root=/dev/hdb1 

read-only 

other=/dev/hda1 

label=dos 

table=/dev/had 

首先编辑该文件,添加新的引导内核: 

image=/boot/bzImage-new 

label=linux-new 

root=/dev/hdb1 

read-only 

添加完毕,该文件内容如下所示: 

boot=/dev/hda 

map=/boot/map 

install=/boot/boot.b 

prompt 

timeout=50 

image=/boot/bzImage-new 

label=linux-new 

root=/dev/hdb1 

read-only 

image=/boot/vmlinuz-2.2.5-15 

label=linux 

root=/dev/hdb1 

read-only 

other=/dev/hda1 

label=dos 

table=/dev/hda 

这样,新的内核映象bzImage-new成为缺省的引导内核。 

为了使用新的lilo.conf配置文件,还应执行下面的命令: 

#cp /usr/src/linux/arch/i386/boot/zImage /boot/bzImage-new 

其次配置lilo: 

# /sbin/lilo 

现在,当重新引导系统时,在boot:提示符后面有三种选择:linux-new 、linux、dos,新内核成为缺省的引导内核。 

至此,新的Linux内核已经建立,新添加的系统调用已成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重新启动Linux,用户就可以在应用程序中使用该系统调用了。 

(5)使用新的系统调用 

在应用程序中使用新添加的系统调用mycall。同样为实验目的,我们写了一个简单的例子xtdy.c。 

#include 

_syscall1(int,mycall,int,ret) 

main() 



printf("%d n",mycall(100)); 



编译该程序: 

# cc -o xtdy xtdy.c 

执行: 

# xtdy 

结果: 

# 100 

注意,由于使用了系统调用,编译和执行程序时,用户都应该是超级用户身份。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12/16850.html]
本文出处:网络 作者:秩名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