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梦CMS - 轻松建站从此开始!

罗索

车联网未来市场前景可观 或成安防新蓝海

落鹤生 发布于 2013-11-17 18:39 点击:次 
除了商用市场,民用市场将会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其中,创新型应用、网络带宽加速以及资费合理化等,将是点燃民用市场热情的关键因素。而要真正吹响车联网的发展号角,催化市场成熟,还要看产业链各方如何深度合作,将民用和商用两只手有机结合起来。
TAG:

谈到安防企业未来在车联网的发展,中国电信梁笃国坦言:“2014年对车联网大的方向来讲是一个蓝海机会,但对安防来讲,可能没有太大的机会。”一是,因为车载视频监控在 车联网领域还处于一小部分,但安防企业还是以视频监控为主的,而且绝大部分安防企业都是以设备制造和系统集成为主,几乎没有做运营的,而恰恰车联网注重运 营服务;二是,车厂对设备供应商的采购比运营商更加集中,要求也会更高,而且车厂有非常高的议价能力,所以对于设备厂商来讲,就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弱势的地 位。他补充道。 车联网市场前景十分可观,但目前政府没有出台强制实施的车联网技术标准,再加上需求不明显,市场秩序不规范,产业链尚未成型,商业模式不成熟等多方因素影 响,预计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联网还十分遥远。

  “通信企业和车辆制造厂商,目前还是脱节的,发展起来还要经历更久的市场培育和技术储备,目前能做的还是 如何把现有的各行业融合起来,在这个过程中,集成商和方案提供商才有机会。等到市场细化后,成熟方案将由行业寡头垄断控制了。”瑞华赢于洲说道。因此,鉴 于目前的态势,对于安防企业来说,先看住已有市场,再找准机会,拓展新的发展模式,慢慢向车联网纵深处渗透。

车联网未来市场前景可观 或成安防新蓝海

  以海康威视为例,近期推出了智能视频寻车系统,旨在缓解停车取车难问题。大华股份则在紧锣密鼓寻求与专门做停车场系统的安防企业进行合作。

  如飞瑞斯,聚焦在基于车联网应用的驾驶员疲劳检测系统,以及客流分析统计和超载监控设备/系统,主要与一些客运大巴公司(如安凯、宇通)、公交公司、校车等展开合作。

  再以锐明视讯为例,作为车载视频监控系统方 案提供商,深圳市锐明视讯技术有限公司车载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建华介绍:“我们的产品在公交车、客运车市场占有率非常高,视频监控主要是应用于运输企业的车 内安全和生产管理,如私自上客、偷漏票款等。”其中,客运车如广东省省运、运发、长运等。“车载DVR等产品真正用起来,是以后装为主,但前装国家也在要 求,未来前装市场发展的可能会比较大。”他进一步强调。

  扩大到物联网企业也是一样,只有锁定细分市场,才能在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以万物通为例,将主力放在矿产行业,从小众细分市场入手,并深耕于此,以此来切入车联网。

  谈及车厂对于供应商的招投标是否有一套成熟的标准,海康威视徐斌透露,在视频监控和GPS/北斗定位中,目前都有较为成熟的国家标准,并且车厂自身往往会有严格的企业标准,一般会高于国家标准,一旦供应商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将会受到罚款,甚至取消供应商资格。

  飞瑞斯霍宇明则说:“关键还是要有过硬的技术,像车载乘客人数采集设备、驾驶员疲劳检测设备等,国内的生 产商还较少,也没有国标或部标等作为参考,因此作为车厂来说,如需要配置新型智能化数据采集,车厂将通过厂内的研究所、实验室、或研发部门,对设备和系统 进行严格的验证和测试,包括性能、功能、稳定性、安全性等等,一旦符合要求将会进行更深层次的合作。”

  民用和商用结合,快速扩展市场容量

  车联网现已辐射到物流、保险、医疗、农业等行业,如今年年初,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在10部配送油罐车上试点安装3G视频监控系统。近期,该公司在福建省246部配送油罐车上安装3G视频监控系统。

  从国家政策来看,国务院关于交通信息化管理出台30号文,提出了加强车辆安全监管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锐明视讯陈建华提到:“最近又有一个补充规定:我国所有8吨以上的车辆必须联网,这对整个行业来讲,是一个良好的发展契机。”

  除了商用市场,民用市场将会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其中,创新型应用、网络带宽加速以及资费合理化等,将是点燃民用市场热情的关键因素。而要真正吹响车联网的发展号角,催化市场成熟,还要看产业链各方如何深度合作,将民用和商用两只手有机结合起来。

(秩名)
本站文章除注明转载外,均为本站原创或编译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尊重他人劳动,同学习共成长。转载请注明:文章转载自:罗索实验室 [http://www.rosoo.net/a/201311/16819.html]
本文出处:互联网 作者:秩名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将本文分享到微信
织梦二维码生成器
推荐内容